新浪财经 产经

董明珠连任却陷信披插曲 格力急发2018年业绩预告

财联社APP

关注

董明珠连任董事却陷信披插曲,格力急发2018年业绩预告

1月16日晚,在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尚未发布前,格力电器第一时间公告了2018年业绩预告。

文|财联社 莫磬箻

1月16日下午2时30分,格力电器(000651.SZ)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珠海召开,而后格力电器第十一届董事会名单出炉,董明珠顺利连任新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任期三年。

当日格力电器股价报收39.31元/股,涨1.37%。

后续董明珠是否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仍待下次董事会揭晓。

成功连任非独立董事

1月16日,格力电器推迟了7个月的董事会换届选举一事正式拉开了帷幕。

根据现场和网络投票结果,董明珠高票当选格力电器新一任董事会非独立董事,这也是决定其能否再次连任董事长的关键前提。

据统计,选举非独立董事的议案董明珠现场得票率高达134%。

同时获选非独立董事的还有黄辉、望靖东、张伟、张军督、郭书战5人;刘姝威、邢子文、王晓华3人当选为独立董事。

其中黄辉是格力电器董事兼执行总裁;望靖东是格力电器副总裁、财务负责人和董事会秘书;张伟现任格力集团常务副总裁;郭书战现任河北京海担保(格力电器二股东)董事长、格力电器监事。

刘姝威,现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万科的独立董事;邢子文和王晓华,分别为制冷行业专家和法律界专家。

根据格力电器《公司章程》,董事由出席股东大会的半数股东投票通过;公司董事会设董事长一人,副董事长一人,董事长和副董事长由董事会以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选举产生。

这意味着,董明珠要想连任董事长,仍需再赢得新一届董事会50%以上信任票。

后续格力电器还将召开董事会选举董事长和副董事长,届时董明珠能否连任进一步连任董事长将见分晓。

目前业内普遍认为,董明珠连任董事长几无悬念。上海交大金融学院教授陈欣认为,“董明珠连任问题不大,目前确是不二人选。”

董明珠于2012年执掌格力电器,担任公司董事长已6年有余。会上被问及接班人问题时,董明珠回答,“如果我内心真的想法,我现在就想退休。但是作为企业的发展,必须有延续性。”

出现信批插曲:急发业绩预告

董明珠在会上阐述了格力发展规划和业绩状况。

董明珠称,格力的产业规划分为空调、高端装备、生活品类和通信设备公司四大板块,多元化布局初见雏形。

她在会上提到,珠海政府对格力电器提出了2023年实现6000亿元的营收目标。

董明珠掌舵下的格力,业绩亦堪称辉煌:

从2012年出任格力电器董事长至今,6年时间内,格力营收从2011年的835亿元增长为2017年的1482.86亿元,2018年预计突破2000亿元。据董明珠介绍,2018年格力电器税后净利润260亿以上。

但正是这一净利润数据的公开引发了插曲。

因此前格力并未披露全年业绩预告,董明珠此举被指涉嫌信息披露违规。

据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向财联社记者介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四条规定,在内幕信息依法披露前,任何知情人不得公开或者泄露该信息,不得利用该信息进行内幕交易。”

此外,第六条规定,信息披露义务人在公司网站及其他媒体发布信息的时间不得先于指定媒体,不得以新闻发布或者答记者问等任何形式代替应当履行的报告、公告义务。

第二十六条规定,定期报告披露前出现业绩泄露,或者出现业绩传闻且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出现异常波动的,上市公司应当及时披露本报告期相关财务数据。

在许峰看来,“相关信息盘后发布,如果及时补救,应该问题不大。”

1月16日晚,在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尚未发布前,格力电器第一时间公告了2018年业绩预告。

公告显示,2018年格力电器营业总收入2000亿元-2010亿元(上年同期1500亿元);归母净利润260亿元-27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21%。对于业绩增长,格力方面解释,“2018年度家电行业表现向好,公司把握行业趋势,优化内部管理,凭借品牌、技术和渠道优势,盈利水平稳定增长”。

值得指出的是,本次业绩预告未经注册会计师预审计。

至截稿格力电器亦尚未发布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