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引爆网络的王林清是谁? 其实我只是一个助理

新浪财经

关注

引爆网络的王林清是谁?其实,我是一个助理

来源:呦呦鹿鸣

在“最高人民法院内设机构主要人员”网页上,有所有审判员的名字,但是没有王林清的名字,所以他很大可能是一个助理。但这个助理审判员除了2013年被评选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之外,2014年,有10名同志获得第三届“中央国家机关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王林清是被写进标题的代表。

这是最高人民法院法官王林清的自述,以下是视频文字实录:

我想通过这个视频的目的,就是要给自己、为保护自己,免遭不测,留下一些证据。

我想先说的第一个案件,就是在2018年2月份被中央电视台两次报道过的,陕西榆林凯奇莱公司和西安地质勘察院的合作勘查合同纠纷。

这个案件发生在2003年,当我写判决书的时候,我打开工作柜,准备拿出一审卷、二审卷的时候,要写判决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厚厚一摞子的一审案卷都在,而二审的一本正卷和一本副卷竟然不翼而飞了。这个案件多么的重大,如果这个案卷一丢,我可能就会被开除了。所以当时,我当时就懵了。我赶紧把办公室的边边角角、犄角旮旯全部找了好几遍,根本就没有见到这两本卷的下落。

我又赶紧跑去向程庭长报告,程庭长倒是表现得相当的镇静,说让我回去再好好找找。回来以后,我又找了办公室十几遍,还是没找到。我想到了我们院在我们的办公区的每一层都安装了若干个摄像头,而我办公室门口外正好有一个,在我办公室的走廊尽头还有一个监控,等于有两个监控。于是我赶紧找到程庭长,要求调取监控摄像,查看我丢卷的那几天到底有没有什么人到我办公室把卷宗拿走了。

程庭长让我和保卫处联系好了以后,程庭长中午就自己一个人去调取了监控录像,我就焦急地等在程庭长办公室门口。

下午2点多,程庭长调取监控回来以后,我赶紧问怎么样,有没有什么线索。程庭长说,监控录像能够显示出我那天第三次汇报以后,带着卷宗回到了自己的办公室,我把卷宗放到办公室以后,一会我就空着手走出了办公室,进了一个同……第二天监控就坏了,我一听就感觉这个事情非常蹊跷,监控怎么可能说坏就坏,而且是安装不久的监控,并且我的办公室门口有两个监控,坏一个也不可能两个都坏呀。

按照视频所述,他是“陕西千亿矿权案”的承办法官。群众猜测,他是因为感觉到危险,事先录视频自保。毕竟如今实行法官终身负责制。这么大的案件,出现丢失案卷这种实锤,当事法官是承担不起责任的。

于是我在官网上搜索了最高人民法院的这份判决书,上面落款显示:

然后我查询了最高人民法院的官网,在“最高人民法院内设机构主要人员”网页上,有所有审判员的名字,每个庭室都有,五百人左右。但是,也没有王林清的名字,特别是视频所述的民一庭。所以,一个很大的可能是,王林清是一个助理。他的名字在正式文件并不出现。至少可以说,他并不在“主要人员”名列。

这是一个怎样的助理呢?

在2013年3月,《人民法院报》曾刊发《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王林清》办案体会文章和照片,他的身份就是“民一庭助理审判员”。在2017年1月中国法学会《关于撤销刘小平、王林清两位同志中国法学会2016年度部级法学研究自选课题立项的公告》中,他的身份还是助理审判员。

但是,这个助理审判员在其他场合,又很凸显。比如,除了2013年被评选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之外,2014年,有10名同志获得第三届“中央国家机关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王林清是被写进标题的代表:

在法律出版社2017年9月出版的《公司纠纷裁判思路与规范释解》中,这样介绍了它的作者:

王林清,山东烟台人。先后毕业于烟台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分别获法学学士学位、民法学专业硕士学位和商法学专业博士学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学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系全国政法系统首位“双博士后”。现任最高人民法院二级法官,兼任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2011年获金融学副研究员高级职称;2012年被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2016年荣获第二届“首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提名奖。

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近二十年来,坚持理论与实务交叉研究,先后负责起草了劳动争议司法解释(三)、全国民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2011年)、劳动争议司法解释(四)、民间借贷司法解释、第八次全国民事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民事部分);参与了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物业服务、城镇房屋租赁、旅游纠纷、食品药品纠纷、网络侵权、民事诉讼、物权法适用、消费民事公益诉讼等多部司法解释的研讨制定和书籍编纂工作。在《中国法学》《中外法学》《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核心刊物、主流媒体上发表学术论文和出版著作共120余篇(部),出版《证券法理论与司法适用——新<证券法>实施以来热点问题研究》《保险法理论与司法适用——新保险法实施以来热点问题研究》《新公司法实施以来热点问题适用研究》《公司诉讼裁诉标准与规范》《金融纠纷裁判思路与裁判规则》《民间借贷纠纷裁判思路与规范指引》(上下)、《房地产纠纷裁判思路与规范指引》(上下)、《劳动争议裁诉标准与规范》(一版、第二版)、《劳动纠纷裁判思路与规范释解》(第三版)等。

我一位上海朋友介绍说:“王林清大法官我见过,每次被上海邀请来讲座都是爆满,法条脱口而出,又很幽默,专业型。”

PS:补充一个信息:

当前,法院系统在进行员额制改革,推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2017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表示,已从原有的21万余名法官中遴选产生12万余名员额法官。实行法官员额制后,员额法官按照单独职务序列进行管理,法官等级与行政职级脱钩,实行按期晋升和择优选任相结合的晋升机制。

在这次事件中,崔永元起到了关键作用,与最高院正面交锋。虽然在2010年起,中国青年报就以《公函发至最高法 谁在干预司法》为题深度报道了这个事件,虽然2017年最高法院法官顶住压力判决原告胜诉,虽然最近中央电视台也做了报道,《中国经营报》12月26日还首发了案卷丢失一事。但是,正是崔永元这个“前媒体人”,在微博上冒险直接硬怼,并发布来自内部的爆料,才使得这一事件进入舆论中心。

10月份,我写过一篇《对崔永元的珍贵,我们认识还不到位》。在当时,小崔老师作为教授,已经满嘴脏话了,这次,又直接对最高法院骂三字经。他这种异常现象如何理解呢?之前我这样写道:

大家都知道崔永元曾经患有抑郁症。小崔是不是又病了?

恰恰相反,他的病正在治愈。恐怕,结合他之前在媒体工作的经验,治疗崔永元抑郁症的最好方法,就是让他成为一个战士,也就是现在这样。

人类和其他动物一样,拥有一个生存的原始本能——攻击性。这是潜意识中自带的,也是动物自我防御的一种原始本能。只是,因为性格类型、互动模式、文明修养程度不同,现代人攻击性释放渠道有了不同模式。抑郁症就是人把攻击对内,指向了自己,自我否定,造成了抑郁。而有的人是把攻击性指向了对外。很有可能,通过心理咨询,崔永元转变了攻击性释放的模式,把对内的攻击,朝向了对外。他的应激模式发生改变,所以他的应对行为也发生了变化。以前是耗自己的能量,抑郁了,现在对外各种揭发,举报。

这个过程,对崔永元也是治愈自己的过程。最重要的是,这种自我治愈行为,是在法治框架内的,有助于主管部门有效执法。崔永元在帮助自己的同时,帮助了这个社会。这就是小崔老师“不正常”行为的意义。

崔永元的价值,不仅仅在于为国库追得8亿税款,不仅仅在于让上海长宁经侦和北京某个派出所认真执法,他的价值在于告诉大家:

在这个人人习惯忍一忍、不生气的时代,心态转变,天宽地广;

在这个人人习惯躲起来、不出头的时代,畅所欲言,地广天宽。

龙应台曾经发问“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现在,小崔老师生气了,很好。他更稀缺的价值在于,这种转变,是极其偶然的,既基于他多年来在国家电视台积累的人脉和社会阅历,更基于他患抑郁症后的“自我治愈”,几乎是不可复制的。

细看这个案件,其实也很有意思。在陕西省第一次判决中,法官支持了原告,后来因为各种干预,最高法院发回重审,然而也没有直接改判,虽然拖了很久,2017年又判决原告胜诉。如果说,最终判决是正义的,我们会注意到很多人坚持了初心。包括从2008年起,很多媒体就参与了报道。现在,各种爆料出来了存在至今。我想,这就是原告坚持在法律途径里的支持吧。

这就是缝隙的意义,我们总能看到进步的力量。

回头说说“助理”吧。记得有一年,我去武夷山玩。拜访山上各种茶人,武夷山一些茶人的习惯,客人来了,主人就会摆出一批各款茶叶,用各种杯子,请客人品试。其中有一位是茶厂厂长,将近七十岁了,闲聊到了人生名利,他说“我就是一个助理农艺师职称,最早塞给我的,再给我也不要,我就是做茶。”其实我知道,他是很多年的厂长,每年过手价值几千万的茶叶,这些茶叶品级都是他评定的。

人生在世,什么最重要呢?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