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李书福:一定要把汽车工业发展好 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吉利控股集团

感言

今天的大会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头戏,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我有幸参会并接受表彰。大会场面隆重热烈,简短精炼。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全面系统、实事求是地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又高瞻远瞩、科学展望了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恢弘蓝图。

这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会议;这是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会议;既是对一个时代的阶段性总结,又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我们一定要把汽车工业发展好,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让用户买到更加高技术、高品质、高附加值的的中国品牌汽车,满足用户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推动中国汽车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 李书福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作为100名“改革先锋”的一员,民营汽车工业开放发展的优秀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出席大会接受表彰。

在历史长河中,40年只是“弹指一挥间”。对于中国来说,40年是一段取得“史诗般进步”的历程。

40年祖国经济社会大变革,人民生活水平大变样,综合国力明显提高,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

揆诸社会发展史,经济转型、社会进步,总离不开一大批鞠躬尽瘁的奉献者、脚踏实地的实干家、勇于创新的改革派。

为了充分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成就,为了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了激励全社会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党中央,国务院对100名“改革先锋”做出表彰。

改革开放天地宽,改革四十正青春。这100个名字,背后是一个个突破桎梏、创新创业的人生故事,更是一个涓滴汇海、百川向东的中国改革开放故事。

吉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小山村走向全中国、走向全世界,所有这一切都应归功于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感恩于这四十年的历史机遇。

发展无止境,改革无止境。

吉利的汽车梦是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并实现飞速发展的时代背景紧密结合的,也是中国民营企业随着改革开放进程,在产业和消费升级的过程中不断尝试、创造、反省、革新的缩影。

今天,吉利回望创业32载激情燃烧岁月,是为了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创新、开放、发展。

总结实践与探索,吉利有以下感悟:

一、做事情必须认准一个方向,坚定一个信念,凝聚一股力量,完成一个使命。一定要打基础、练内功,千万不能随风曼舞,否则风口过后,只会留下一片狼藉。

二、中国汽车工业要做强做大,必须进一步放开管制,欢迎更多的人参与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中来,鼓励各种形式的创新与探索。尽早尽快巩固自己的能力,给用户带来更多的实惠,提高中国汽车工业的全球竞争力。

三、不能急功近利。要实现梦想,必须脚踏实地遵守事物的客观规律,播下希望的种子就会带来光辉的前景。

四、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必须是依法合规、公平透明,必须以人为本,合作共赢。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任何的小聪明,都有可能变成严重的问题,产生严重的结果。

对40载砥砺前行的最好纪念,就是书写新的辉煌历史;对改革开放的最大致敬,就是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站在新起点,吉利将坚定不移、义无反顾地开展品质革命,坚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这条道路;吉利将和中国汽车产业一起,通过创新驱动,努力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推动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吉利将同民营经济一起,不忘初心,坚定信心,努力使中国发展动力更足、人民获得感更强、同世界互动更深。

岁月不老,初心不改

我们回望40年

向改革者致敬

向我们共同拼搏奋斗的岁月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