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郭谨一:如果创业是马拉松 瑞幸咖啡还在前五公里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1月20日消息,由《中国经营报》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京举行。瑞幸咖啡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郭谨一出席年会并发表演讲。郭谨一介绍了整个瑞幸咖啡的发展历程,他认为创业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瑞幸咖啡刚刚处于前五公里。

为什么中国咖啡行业这么大的消费空间没有被激发起来呢?郭谨一认为主要有两个痛点,一个是价格比较高,一个是购买很不方便。瑞幸咖啡的愿景是做每个中国的消费者都喝得起、喝得到的好咖啡。

对于如何结合零售和传统的咖啡行业,郭谨一认为,应该通过新零售的手段对整个传统咖啡行业进行一个改造和升级。首先,产品必须要好;其次,不断通过网点的加密来提高购买的便利性;第三,通过大数据的手段来不断提高整个的运营效率。他认为,新零售模式是整个移动互联网时代咖啡行业升级和发展的必要方向。

以下为郭谨一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嘉宾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中国经营报一直以来对我们的关心,也非常荣幸参加这次年会,借此机会介绍整个瑞幸咖啡的发展历程,我个人是一个马拉松爱好者,我们对于瑞幸咖啡来说刚刚是马拉松的前五,崛起还谈不上,未来的路我们认为创业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借此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整个瑞幸咖啡的发展情况和我们未来的一些想法。

瑞幸咖啡从今年1月1号开始正式在北京和上海开始进行运营,到了今年5月8号的时候,我们在全国13个城市一共有500多家门店,今年7月11日完成了A轮融资,融资额度2亿美元,到今年11月23日我们又新开了8个城市,全国覆盖的城市达到了21个城市。从门店数量来看,从开始的时候2家到对外正式营业达到525家,这个门店数量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今天这个节点全国21个城市正式运营的门店1600家门店。在运营中通过智能系统不断优化数据的表现,我们的配送时间,也就是顾客从下单到拿到这杯咖啡的时间从最开始30多分钟降到了平均大概18分07秒。我们现在到数据不断优化,我们向顾客承诺如果超过30分钟系统向顾客自动推送一张补偿券,这个数据不到0.4%,而且还在持续的下降过程中顾客满意率不断提升,目前满意率达到99.3%。

到2018年年底我们目标已经覆盖的21个城市一共开出2000家门店,2000家门店大概什么含义呢?在这21个城市核心区步行500米都可以找到一家瑞幸咖啡门店,500米覆盖率达到百分之百,瑞幸咖啡在这些城市基本完成了它的网络架构布局。

今年双十一,我们推出了一个活动,也是我们第一次双十一活动,这个活动买一赠二的活动,双十一的第一天瑞幸咖啡当天销量达到了515万杯,整个双十一一周的期间瑞幸咖啡的销量达到了1820万杯。

前面是瑞幸咖啡从今年1月份开始营业,到现在的一些经营情况,现在又回到开始的创业起始点说,我们为什么要进入咖啡这个行业?因为我们认为,整个中国咖啡的市场已经处于爆发的前夜。从全球的人均消费来看,先不用看和我们的消费习惯、人种不太一样的是欧美国家,就是看和我们整个饮食习惯比较相似的亚洲国家地区,包括日本、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来看,基本都是中国大陆消费量的几十倍以上。为什么中国咖啡行业的消费有这么大的空间没有被激发起来的呢?我们认为主要有两个痛点,第一个痛点,价格比较高。我是重度咖啡爱好者,每天需要2到3杯,按照行业惯有价格,这个消费量花100块钱左右,而且购买起来很不方便,路上花费的时间超过半个小时。我们认为这两个痛点限制了整个中国咖啡行业的发展,我们认为我们应该给中国消费者提供一个质量好、价格合理、购买很方便的咖啡。所以瑞幸咖啡的愿景是做每个中国的消费者都喝得起、喝得到的一杯好咖啡。

瑞幸咖啡的整体定位是新零售专业的咖啡运营商,而新零售和传统的咖啡行业怎么结合呢?我们认为,应该通过新零售的手段对整个传统咖啡行业进行一个改造和升级。

首先,产品必须要好,因为我们卖的是咖啡,这杯咖啡必须要好喝,所以我们从咖啡豆的选择上,从机器设备的购置上,包括咖啡配方的调试上,整个烘焙工艺不断优化上都在不断的完善我们整个产品的设计,保证这杯咖啡是一个高品质的。同时所有的制作过程全过程向消费者直播,让消费者买的放心。

其次,我们不断通过网点的加密,来提高购买的便利性,包括门店自提和外卖送货两种方式不断的优化和结合,让顾客很快的拿到这杯咖啡,从而提高整个顾客购买的便利性。和传统咖啡的行业不一样,瑞幸咖啡全程是APP交易,通过APP方式能够有效的缩短顾客的等待时间,减少顾客的排队,来提高整个的运营效率,也使顾客购买的体验更加顺畅和便捷。

第三,我们通过大数据的手段来不断提高整个的运营效率,大家都知道,一个传统的餐饮行业里面,比较痛苦的两件事儿,对于店长来说,第一个问题,他的订单如何下达?第二天要定多少原材料,怎么对门店进行排班,所有门店运营通过后台系统进行支撑,通过这种系统实现整个门店智能的排班和智能订货,包括我们做了智能的营销系统,根据每个顾客购买的特点给他打出不同的标签这样对于顾客打开APP有千人千面的菜单,顾客可以选择他自己喜欢的。此外,我们通过这种物联网的技术,把整个所有的咖啡和冰箱都通过物联网的技术连接在一起,实时监控每一台咖啡机运行的情况,保证每一杯咖啡出品的品质。所以我们认为,新零售模式是整个移动互联网时代咖啡行业升级和发展的必要方向。

基于商业模式的设计,我们提瑞幸咖啡的品牌战略叫无限场景,传统的咖啡行业有一个重要的理念,他们认为咖啡厅除了家和办公室以外人重要的社交空间,而我们认为这种模式其实是让咖啡去找人,而不是让人去找这杯咖啡。所以我们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和人的交流其实不再依托于空间而存在,更多依托场景,两个人面对面,反而用手机的聊天软件在进行沟通和交流。所以我们认为,场景的概念是要远远大于空间的概念。所以瑞幸咖啡通过将场景的概念无限的扩大,提出了我们的无限场景的理念,把咖啡和场景无限的融合,在很多标志性企事业单位开出了我们的门店,比如说,新华社、今日头条、奔驰总部,这些咖啡厅其实提供的是企事业单位员工的日常消费,包括现在跟中石化进行合作,在很多加油站这个场景也开设了咖啡厅,我们跟健身房进行合作,健身的时候向顾客提供咖啡。所以我们认为,咖啡它其实是应该融入每一个消费者工作、学习、出行,包括日常休闲的各个场景。

我们针对不同的场景开设不同的门店,整个瑞幸咖啡有四类门店,第一类是旗舰店,正在筹划和设计当中,第二类是优享店,它的面积大概是两三百平,给顾客提供休闲的空间,最近我们根据优享店了品类开出很多有意思的品牌有IP的店,我们开了一些主题店,金融街的悠唐主题店,在故宫开了主题店,主题店很有意思,很有文化。第三类是快取店,主要是在写字楼的大堂,为整个写字楼的顾客提供快拿快取的便捷消费方式。为了实现前期的覆盖,我们还开出了一些外卖厨房店,全过程全是通过视频的实时直播和监控,让每一个顾客通过外卖厨房点单的时候看着特别放心、吃着特别安全。今年很热的一个话题,改革开放40年,目前的中国到底是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我们认为以数字智能为依托的瑞幸咖啡,致力是咖啡的平权,我们的努力是让所有中国消费者平等的喝到一杯高品质、高便利性、高性价比、好咖啡的权利。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