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伊利要求101女团满足销量才签约 引发粉丝强烈反弹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粉丝经济嬗变:谁在圈钱?谁被消费?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徐冰倩

经纪公司VS视频平台:“相爱相杀”

作为《创造101》的出品公司,同时也是独播平台,腾讯视频这次无疑坐享红利。《创造101》总制片人马延琨曾在开播发布会上透露,将为节目制作和为期2年的女团营运投入超过6亿元资金。网络传闻,《创造101》招商额达6亿元。如果消息属实,那么意味着,腾讯视频在收回资金投入方面并没有太大难度。不过,偶像的后续收益,腾讯与各家偶像所属的经纪公司之间,可能上演一场“相爱先杀”的大戏。

火箭少女101才刚出道,其中的两名核心选手孟美岐和吴宣仪的合约归属问题就成了关注焦点。两人所属的原组合宇宙少女的韩方经纪公司Starship方面表示,宇宙少女和火箭少女101的活动并行,两人下半年将以宇宙少女身份活动。但腾讯方面火速回应,称孟、吴两人未来两年只在火箭少女101队里活动。虽然不清楚最后两人的合约归属到底在哪一方,但腾讯与Starship的抢人战也从侧面反映,经纪公司将这些女孩们送上腾讯这样的大平台,迎来了关注的同时,可能也会让自己陷入艺人资源流失的尴尬中。

北京极创引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极创引力”)是在101中成功出道的Yam y的经纪公司,也是她背后的支持力量。极创引力的创始人兼CEO徐明朝对于如何处理公司与腾讯之间的关系,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困扰。“Yamy签的是割裂式合约,我们将资源全部交给腾讯,公司是辅助运营。”他告诉南都记者:“节目的游戏规则就是这样,你签署了就要遵守。我们作为经纪公司也要有职业操守,不存在吃不吃亏,这是与腾讯在共赢。”

对于当初为何选择将Yam y送去参加101,徐明朝稍显无奈地表示,因为国内的选秀节目是练习生唯一可以“出头”的通道。“腾讯这种平台方拯救了经纪公司,这么多年,国内都没有经纪公司推出过什么成功的团,因为公司是没有流量的,平台化大流量的节目对练习生来说是很好的机会。”

据了解,极创引力旗下共有6名练习生参加101,Yamy无疑是成绩最好的一个。不过,徐明朝坦言,公司在Yam y身上投入是最少的。为了配合6个女孩在101的比赛,极创引力扩张了宣传团队,为练习生制作应援海报、购买应援广告以及投票的会员卡。对这样的投入,徐明朝表示,培养偶像本来就是件投入很大的事情。“无论参不参加选秀,偶像培养一年几百万是必须的,要拍M V、要录单曲之类的,我们公司10人团没有两千万基本下不来,但有些你花了几百万也还是出不了道。”不同于极创引力,101中成功出道的赖美云(昵称:小七)背后的经纪公司是广州齐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该公司归属于酷狗音乐,是一众传统经纪公司中少有的互联网运营团队。赖美云的经纪人文文表示,虽然在传统艺人经纪业务上相对欠缺,但因为依托酷狗音乐与酷狗直播两大平台,使得他们的运营方式更加灵活,成本压力较小。“除了严格的封闭基地式专业艺人培训以外,从出道开始,我们就选择把艺人直接‘抛出去’。直播、微博、短视频,让她们学会在互联网平台上经营自己,最大化地透过互联网渠道跟粉丝直接沟通交流,丰满具象自己的个性与形象”,文文表示。

不过,在推送旗下的三个练习生参加101上,齐鼓文化的投入并不少。文文告诉南都记者:“我们的投入都是百万量级,主要是艺人培训、整体造型与宣传费用。固定团队大概15个人,包括经纪、宣传、视频平面、造型、艺管等。”据悉,赖美云在参加101前归属于女团sing,她目前的行程安排,文文表示:“小七主要以101女团活动为主”,但她强调,赖美云在101中的亮眼成绩,现在开始反哺女团sing。由此可看出,腾讯几乎将11个女孩的经纪约牢牢掌握在手里。另外,曾有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火箭少女101接受企鹅影视管理,企鹅影视给经纪公司的分成是8:2,这意味着艺人赚100块,经纪公司只能拿到20块。艺人分成、创造101节目本身的巨大会员收入和广告收入,腾讯这样的视频平台在这场造星盛宴中稳赚不赔。

而作为资本方之一的经纪公司,有些公司因为偶像选秀节目从而吸引了更多外部资本流入。据悉,为偶练输送过多名人气选手的坤音娱乐在今年4月进行了pre-A轮融资,由知名的红杉资本领投,真格基金跟投。同样为偶练输送过练习生的A IF娱乐在今年1月完成数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次元文化在今年3月完成了数千万元的A +轮融资,麦锐娱乐在今年6月进行了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这些公司的融资动作基本都在偶练开播以后。

品牌赞助商:代言还要负责商品销量

在这场造星盛宴中狂欢的,除了经纪公司和平台方,自然不能忽略霸屏的品牌赞助商们。偶练中农夫山泉维他命水享有独家冠名权,小红书APP和你我贷是赞助商,网易云音乐是官方音乐平台。参与过偶练节目制作的阿来(化名)向南都记者透露,这些品牌商的logo出现在哪,商品摆放在哪,不能出半点差错,“偶练舞台上喝的必须是农夫山泉维他命水,选手等候的房间里必须有小红书的品牌,这些都是可以通过粉丝转化变现的,潜规则就是吸引粉丝来砸钱。”

这样的品牌营销,在101中依然持续。BeautyCam美颜相机推出用101中的选手同款贴纸投票的打call榜,吸引了大量101粉丝为自己心仪的选手投票争福利,用户活跃度大增。101的赞助商护肤品品牌英树承诺为排名第一的选手包下一列地铁作为宣传展示,王菊的粉丝们在品牌页疯狂投票,英树的品牌认知度也随之上升了271%。品牌商们深知节目热度上升时期,人气选手身上自带的流量能够为其品牌带来强势的转化效果,这时候的流量基本等同于偶像的商业价值。

偶练结束后,Nine percent9人出道,随后Innisfree、美图手机等8家品牌先后宣布与之合作代言,品牌覆盖手游、快消、汽车、手机等各个领域。根据梅花网统计,上述所有品牌的广告微博中,转赞评数据最高的一条来自悦诗风吟官(Innisfree),仅评论量就达18万+,转发量超过250万,单条微博曝光量就有1000万+。青藤文化联合创始人袁海告诉南都记者:“移动化支付的便捷性加强和互联网的发展,让粉丝更容易去支持偶像,偶像的影响力势能通过节目或者是商业化合作更好地释放。笼统来说流量是可以等同市场价值的,流量代表偶像的影响力以及消费转化能力。” 

正因为流量为王的市场环境,从选秀中走出来的偶像,其商业运作模式基本上已成套路,对此,阿来向南都记者透露:“偶像的流量变现步骤就是,从选秀出来后会接代言、广告巩固人气,然后参加综艺节目进一步打响知名度,后面可能会接电影、电视。”正因为初期的偶像倾向于接代言、广告等商业活动,这使得品牌商能够持续参与到偶像流量的瓜分中来,但部分品牌商过度消费偶像的行为,被粉丝诟病“吃相难看”。

据悉,刚成团的101在近日接下的首个代言伊利谷粒多,伊利方面却对每个成员所要担负的商品销量明码标价,表示满足了销量才能成为代言人,这引起了粉丝情绪的强烈反弹。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