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美团滴滴“开战”:我只关心能不能免费打车吃外卖

央视财经频道

关注

来了,美团、滴滴“开战”!我只关心能不能免费打车吃外卖...

网约车市场硝烟再起。21日,“美团打车”正式登陆上海,服务范围与滴滴一样,提供出租车及快车两种业务。在上线首日,平台推出诸多优惠活动,以吸引用户,而这也同时引起了主管部门的的注意。

此外,美团打车正式登陆上海,也是美团自南京小规模试点打车业务后,首次在一线城市与滴滴展开正面竞争。估值560亿美元的滴滴与估值300亿美元的美团之间,将以跨界竞争的方式打响超级之战。

“美团打车”登陆上海 主管部门喊话数据未接入监管

“美团打车”一上线,营销活动就马上开启。在乘客端,平台推出了前三单每单减14元的优惠,司机端则承诺3月内0抽成,市场反响良好。

对于上海再添一家取得运营资质的网约车平台,政府主管监管部门表示支持,同时也对企业目前运营中存在的问题,明确提出了要求。

上海市交通委道路运输处处长 蔡敬艳表示,一个是要求所有的运营数据要接入政府的监管平台。到目前为止,政府的监控平台还没有看到美团的数据,第二是要求所有接入的车辆必须按照《网约车管理办法》,要确保符合合格的资质,要沪牌沪籍。 主管部门对平台的功能设置,价格定位等均依法提出了指导意见,美团表示将尽快落实。

蔡敬艳说,“美团”表态很好,希望美团说到做到,如果存在上述一些违法的行为,也请“美团”尽快改正。如果不改正,刚才执法部门也讲过了,不排除会对“美团”采取吊销经营许可证的做法。

跨界之战:出行+餐饮成重要入口

作为对美团的反击,除了在打车领域加大优惠、补贴力度,滴滴对美团“大本营”外卖领域的出击也箭在弦上。

今年3月初,滴滴发布“骑手招募令”:滴滴外卖骑手分为“忠诚骑手”和“自由骑手”。“忠诚骑手”需要每周在线大于48小时,月保底10000元;“自由骑手”可自由上线接单,订单收入翻倍。

小编发现,目前在苹果应用商店等平台,“滴滴配送”的应用已经上线。首批入驻无锡、南京、长沙、成都和厦门等9个城市。具体该应用可使用时间尚未公布。

事实上,这两大巨头看似戏剧化的跨界,背后是互联网餐饮、出行等服务逐渐融合的趋势。

具体说来,以此次美团打车进入上海为例,凭借在餐饮“老本行”的优势,美团将打车与就餐这两个消费场景打通,上海用户在美团APP上搜索本地餐饮商户信息时,在餐饮商户的主页上,新增了一个有着小汽车图示的“打车”入口,消费者可以在选定饭店后直接跳转到打车服务,无需再手动输入起始地址。对于不少外出会友、就餐的用户来说,这一流程在操作上简化了不少。

你怎么看这场“跨界之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