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齐鲁制药后遗症:二纺织机械厂宿舍仍受异味困扰

新浪综合

关注

齐鲁制药后遗症:二纺织机械厂宿舍仍受异味困扰

摘要:齐鲁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第五车间涉爆引起了轩然大波,奇怪的是在当时强大的舆论下,该车间的环评报告和安评报告并没有公之于众,以打消公众的疑虑。但没有不透风的墙,观察君(公号:xincaij)发现环保局人员曾向媒体表示该车间的安全防护距离应该为500米。如果该情况属实,那么也就意味着齐鲁天和惠氏制药有限公司第五车间涉嫌非法生产长达数年。 

来源: 新财金观察

作者丨木子

2018年正月初七,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天气晴朗。在度过了一个空气清新没有异味的春节后,与齐鲁制药一墙之隔的文兴苑小区的居民又开始不时地嗅到了从药厂飘过来的异味。

上午10点多与文兴苑小区最近的齐鲁天和惠世制药厂第五车间(该车间为“防爆车间消防重点单位”)一位女工正在打扫卫生。“今天是第一天上班。”

当有人问起“怎么这么味?”时,该女工笑而不语。

齐鲁天和惠世制药2016年10月一起爆炸事故,点燃了与十年邻居历城二中的积怨,历城二中师生家长一直抗议,通过信访、上访。

据媒体报道,此前,历城二中因受药厂异味等影响,每年投诉多达数百起。

最终,历城区政府拟将历城二中迁建至董家镇南侧的唐冶新区,新学校将在2017年年底开工建设,一年半建成搬迁。

看上去齐鲁天和惠世异味带来的争议,也随着历城二中的搬迁计划逐渐消减。

而事实上,与齐鲁天和惠世距离最近的当属文兴苑小区,该小区最近的一栋楼与第五车间的距离也就20、30米。但是由于文兴苑小区是违建,而且建设在后,这倒怪不得齐鲁天和惠世。所以文兴苑的居民只能逆来顺受,忍气吞声。

但与第五车间距离不足百米的原济南第二纺织机械厂职工家属楼遭受异味的困扰丝毫不比历城二中轻。但是应了那句话“会哭的孩子有奶吃”,相比与历城二中师生、家长的群访,他们却表现的比较平静。

历城二中在经过激烈的抗争后,区政府做出了搬迁的计划,但是对于距离更近的原济南第二纺织机械厂职工家属楼的住户却没有提及。

该家属楼物业管理人员称,这么多年饱受齐鲁制药异味的困扰,齐鲁天和惠氏制药有限公司也没有给过任何补偿。反而是每年给历城二中不少助学金。

观察君(公号:xincaij)发现,2017年9月份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公开情况,其中一个交办问题为:济南市历城区董家街道办事处董家村845号,原济南第二纺织机械厂职工家属楼距离西侧齐鲁制药厂防爆车间不足百米,受到空气污染。齐鲁制药厂曾发生过爆炸事故,投诉人担心有安全隐患。周边小区、学校均有搬迁计划,但纺织机械厂职工家属楼却没在搬迁范围之内。 

针对上述交办问题有关部门调查核实情况为:济南第二纺织机械厂职工家属楼与天和惠世五车间相邻,该车间项目2008年获得了环评手续(济环建审【2008】37号)。根据区安监局委托第三方出具的《文兴苑5号楼、6号楼、7号楼拆除工程与周边环境相互影响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对二纺机宿舍人员、车辆、构建筑物等造成的影响进行评估,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规定的甲类厂房与民用高层建筑防火间距应不小于50米的规定。原济南第二纺织机械厂职工家属楼在安全防护距离(90米)之外。区环保局通过委托第三方及驻厂检测,各项污染物均符合标准。根据郭董片区规划,董家街道办事处已成为济南临港开发区新区所在地,二纺机在规划范围内,将与董家街道办事处,同规划,同建设。

对于上述规划,二纺机宿舍的住户表示并不知晓,另外搬迁时间也是个未知数。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有媒体报道称,环保局工作人员答复称环评报告中规定的第五车间的安全防护距离为500米。

观察君(公号:xincaij)百度了二者的概念。

防火间距是指建筑物之间或建筑物与构筑物之间应当保留的防止火灾蔓延扩大和为火灾扑救提供便利的必要的安全间隔距离,是防止火灾蔓延扩大的最有效的安全措施。

安全防护距离是安全部门出台的一个专业术语,一般是为保护生产工人(如危险设备与操作工人间的安全防护距离)、公共设施及人类角度出发的。

从字面理解,安全防护距离和防火间距并不是一个概念。

为了以正视听,观察君(公号:xincaij)呼吁——齐鲁天和惠氏制药有限公司公开第五车间的环评报告。首先从制度上站住脚,给附近居民一个合规的解释。其次,尽量减少异味的排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