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吉利收购戴姆勒股权 李书福连年买买买钱从哪里来?

新浪综合

关注

吉利收购戴姆勒:资金从何而来?

作者:袁半球

来源:涌金楼

“是不是该换辆吉利汽车开开?”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的海外买买买之路,再一次成为热点话题。

在被刷屏大半天之后,24日下午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对外发布消息,确认收购戴姆勒股权一事,并称:“该交易尚需通过中国监管机构审批。”

惊叹,收购戴姆勒变身“豪门”

从戴姆勒稍早前发布的公告,其实已经看到了这次股权收购的大致情况。当地时间2月23日晚,戴姆勒集团发布公告,证实了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持有其9.69%的股权,价值73亿欧元(约90亿美元),并成为该公司最大股东。戴姆勒在监管文件中说,李书福拥有超过1.036亿股的投票权。

从戴姆勒公告第5条和第6条可以看出,就是在2月23日,李书福拥有的戴姆勒投票权从3%以下,直接冲到了公告中提到的9.69%。公告第7条详细说明了绝对股票数量达到103619340,占比9.69%。

吉利方面则在下午公告称:吉利集团有限公司(由李书福拥有、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今天宣布,已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戴姆勒总部位于德国斯图加特,旗下业务部门包括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戴姆勒卡车、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戴姆勒客车和戴姆勒金融服务。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戴姆勒是一家拥有一流管理团队的优秀公司。能够入股戴姆勒,并支持由蔡澈博士带领的管理团队开展工作,我感到非常荣幸。很高兴能在戴姆勒未来发展道路上伴随其成长,助力其成为电动出行和线上技术服务领域的佼佼者”。

此次收购完成后,吉利集团将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并承诺长期持有其股权。但目前吉利集团或吉利控股集团旗下任何一家企业都没有进一步增持戴姆勒公司股票的计划。李书福本人表示将完全遵守戴姆勒公司的企业章程和治理架构,尊重公司的文化和价值取向。

股权收购完成后,近期对戴姆勒集团影响有限,因为戴姆勒股权结构分散,即使成为最大股东,也只持有不到10%的股份,戴姆勒的管理层仍有话语权和实际控制权。不过业内人士也分析,对于戴姆勒在中国的市场可能会产生较大的影响。

戴姆勒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是知名汽车品牌,也受到中国消费者的热捧。吉利入股这样一个高端豪华品牌,无疑能够为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坚守实业只买车企,大概是李书福的一大特点,收购之后能在在提升自身技术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过去买辆沃尔沃,大股东是李书福;现在买辆奔驰,大股东还是李书福。”敢想、敢干,加上吉利初创时期的敢说,李书福曾说过“要让中国的汽车跑遍全世界”的“狂人狂语”,现在看来要离目标越来越近了。

逆袭,从收购沃尔沃开始

台州临海,李书福的老家。

一位当地人这样告诉涌金君:当年李书福刚刚生产吉利汽车时,送给了临海几辆车,有一次去郊区办事,回来时这车硬是在半路上罢工了。“从此对吉利的印象就不是很好,可没想到这个家伙现在生产的车竟然这么高档了,还到处收购。”

和李书福的这位老乡一样,不少当地人从当初的不看好、嫌弃到现在的敬佩。如今,吉利控股集团在临海已经实现了腾笼换鸟,过去的老厂被先进的新厂代替。

说到吉利的逆袭,不能不说当年收购沃尔沃这件大事。此前已经被称为“汽车狂人”的李书福,在收购沃尔沃之际更是“坐实”了这一称号。

2010年8月2日,吉利控股集团正式完成对福特汽车公司旗下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收购。这一次收购,人们从将信将疑到深信不疑,李书福和吉利也实现了逆袭。

很多人称李书福是造车的农民,但在收购沃尔沃以及之后吉利、沃尔沃的融合发展上,李书福表现出了非常高明的企业家手腕,并没有人们想象的各种糟糕情况出现。

完成并购以来的七八年间,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各自都实现了快速发展。沃尔沃在汽车安全方面的技术,已经深刻作用在了吉利博越、博瑞、帝豪GL等新一代产品上。

而吉利汽车在中国市场的触角,也在帮助沃尔沃实现真正意义的全球复兴。互利共赢、齐头共进,这是这场最初不被看好的收购如今的真实状态。在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新格局中,吉利与沃尔沃的融合发展,为全球提供了一份弥足珍贵的中外合璧样本。

李书福亦在多个场合表示,吉利和沃尔沃是两兄弟,而且这两兄弟齐头并进发展势头很好。

七年之痒。但对于“吉沃恋”来说,七年更上一层楼。在2017年8月,吉利控股集团、吉利汽车、沃尔沃三方在吉利汽车杭州湾研发中心正式签署协议,成立领克汽车合资公司。当年这场“蛇吞象”的收购两位“主角”吉利与沃尔沃早已融合在一起了。

“上市是最好的转型升级,并购重组是最快的转型升级。”在浙江实施的“凤凰行动”计划中,这句核心的话,用在吉利和李书福身上,是再恰当不过的了。从收购沃尔沃开始,吉利买了很多汽车企业,也成功实现了吉利企业从产品到品牌的全方位升级。

疑问,巨额收购款项从哪来

从收购沃尔沃开始,吉利和李书福一直在买买买的路上,连年收购股权,钱从哪里来?

2010年收购沃尔沃时,吉利付出的对价是18亿美元,这对当时的吉利来说已经是一个天文数字。

到2017年6月23日,吉利与与马来西亚DRB-HICOM集团签署最终协议,收购DRB-HICOM旗下宝腾汽车(PROTON)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Lotus)51%的股份。当时,吉利在已有的吉利、沃尔沃、英国伦敦出租车等品牌之后,再添宝腾、路特斯(莲花)品牌。

其实就在马来西亚签约的那一天,网上刷屏的另一条关于吉利的消息就是吉利要收购飞行者汽车。当时涌金君询问吉利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当时表示将会适时公布消息。

几个月后的11月13日,吉利就宣布与美国Terrafugia飞行汽车公司达成最终协议,将收购Terrafugia的全部业务及资产。此项交易已获得包括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在内的所有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

在这一系列的收购当中,有些收购项目并未对外公布对价,但从收购沃尔沃股权的18亿美元到此次收购戴姆勒股权的90亿美元,总价已不低,对于吉利来说钱从哪儿来是一个大问题。

对于这次收购戴姆勒股权一事,吉利集团财务部负责人表示: 吉利集团海外公司通过海外资本市场安排实现交易资金的自我平衡,没有使用中国境内资金。

其实,近几年吉利的发展确实产销两旺,增幅相当大。就在不久前刚公布的今年一月份业绩数据也显示,单月销量再破15万辆,达到了155089辆,同比增长51%,以创历史新高的成绩迎来2018年市场的开门红。

公开的资料显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在2016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公司排名第410位,居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3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