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李书福入股戴姆勒一箭双雕?或促成吉利与戴姆勒合资

新浪综合

关注

PK长城宝马、江淮大众?李书福90亿美金入股戴姆勒或“一箭双雕” 【图】

任海宁

来源:车云网

北京时间2月24日,戴姆勒官方确认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已持有其9.69%的股权,拥有逾1.036亿股的投票权。至此,李书福超过科威特投资局和贝莱德,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

在车云看来,李书福入股戴姆勒或将“一箭双雕”:一是本身的财务投资收益,二是很可能促成吉利与戴姆勒在电动车领域的深度合作。

目前,包括大众江淮、福特众泰,以及刚刚确认合作的宝马长城,均在电动车领域建立或考虑建立合资公司,实现相关纯电动车型的本土化生产。毫无疑问,在中国快速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的阶段,戴姆勒也将很快做出选择。李书福和吉利,无疑在争取这个机会。

豪掷90亿美元持股9.69%

事实上,吉利对戴姆勒的持股计划早在去年底就已被曝光。

2017年11月初开始,陆续有外媒曝光吉利拟收购奔驰母公司戴姆勒股份的事宜,但具体数额无法确认。不过,据11月29日路透社报道来看,戴姆勒拒绝了吉利通过折价配股收购3%-5%的股权,理由是不愿意看到现有股权遭到稀释。

根据相关数据,5%的股份将使吉利成为戴姆勒的第三大股东,仅次于科威特投资局(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和贝莱德(BlackRock),后两者分别持有6.8%和6%的股份。不过,戴姆勒对吉利表示欢迎其在公开市场上买股票。

在表达了吉利入股戴姆勒的计划后,李书福开始以个人名义大量购买戴姆勒股票。北京时间2018年2月2日,德国媒体报道称,李书福已经与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蔡澈完成了会面。在业内人士看来,吉利或加速入股戴姆勒。

北京时间2月24日,彭博报道称,戴姆勒官方确认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持有其9.69%的股权。戴姆勒在监管文件中说,李书福拥有逾1.036亿股的投票权。戴姆勒发言人在电话中表示:“很高兴迎来又有一位长期投资者”。

一箭双雕的交易

在车云看来,李书福入股戴姆勒是一笔“一箭双雕”的交易。

一方面,戴姆勒的业绩有目共睹,股价表现及对投资者的回报均十分可观。

2月3日,戴姆勒集团在斯图加特总部发布了2017年业绩。数据显示,戴姆勒集团2017年息税前利润 146.82亿欧元,净利润达108.6亿欧元,每股盈余增至9.84欧元。戴姆勒计划,今年每股分红3.65欧元,这比2017年的3.25欧元有进一步增长。

另一方面,李书福的个人投资将很有可能促成吉利与戴姆勒的合资。

一直以来,戴姆勒在电动化领域的技术积累都比较深厚,并计划在电动车领域进一步投入100亿美金以上,而由于双积分政策及中国市场变化等原因,戴姆勒也需和宝马、福特、大众一样,在国内市场找到电动车的合作伙伴。

八年之前,吉利以18亿的价格收购了沃尔沃轿车的全部股权,并在这两年逐步品尝技术支撑带来的产品升级果实。八年之后,尝到甜头的吉利当然不愿意放弃戴姆勒这个“香饽饽”。

根据目前吉利的规划,从2018年开始,其发布的新产品都将有新能源概念,或有新能源技术支撑,在推出一款燃油车的同时,吉利将继续推出相关HEV、PHEV、EV甚至甲醇车型。

因此,从目前的发展态势看,吉利和戴姆勒很有可能在未来建立合资公司。当然,考虑到戴姆勒和比亚迪此前的关系,以及后者目前在电动车方面的储备,吉利面临的竞争态势依然严峻。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