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神秘富商李勇鸿收购AC米兰后被传破产 还能全身而退?

新浪综合

关注

巨资收购AC米兰后却被传破产 神秘富商李勇鸿还能全身而退吗?

来源: 明天财讯

曾与万达等一起被查

虽然春节假期已经结束,资本大佬李勇鸿的“年关”却还没过去。

近日,就在中国人欢度佳节之际, 遥远的意大利却传来一个坏消息。据意大利《晚邮报》称,由于巨额债务缠身,在去年以7.4亿欧元收购AC米兰的中国商人李勇鸿已无力偿债,其中证据之一为深圳市捷安德被申请破产清算,而此前有报道称李勇鸿为该公司的幕后实控人。一时间李勇鸿公司倒闭、个人“跑路”躲债的传言满天飞。

对此,一向很少露面的李勇鸿也不得不亲自发声明辩解,表示自己还在中国过年,“整体资产状况一切正常、健康,俱乐部和公司也一切正常运作”,李勇鸿还罕见地出镜宣读了上述声明。甚至连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夜发声支持李勇鸿,再次强调了自己对李勇鸿资产状况的信任。

但明天财讯(ID:nextcaixun)注意到,李勇鸿此前就遭到国内外众多媒体质疑,其收购AC米兰一直不被看好,过程也是一波三折。早在2016年8月5日,李勇鸿控制的中欧体育就与贝卢斯科尼旗下的菲宁韦斯特集团达成协议并签约,将以7.4亿欧元(包括2.2亿欧元债务)收购AC米兰俱乐部99.93%股权,但此后一年多,李勇鸿迟迟不能按期支付保证金,分三次也只拿出两亿欧元。

2017年4月,收购AC米兰的主体最后变成了罗森内里(Rossoneri)。但正是这家为收购AC米兰新成立的公司,在去年银监会严查中,与海航、安邦、万达、复星等知名大企业一道被列入黑名单,而罗森内里的实际控制人也是李勇鸿。由于万达等企业去年都因监管层严查,获取银行贷款难度加大,随后又因“股债双杀”导致资金链紧张,不得不大量出售资产渡过难关。

业内人士表示,李勇鸿这次欠债破产的消息传出后,刚收购来的AC米兰恐怕又要易主。

高利贷并购

李勇鸿为了收购AC米兰专门成立的罗森内里,其在意大利语中是红黑的意思,因AC米兰的传统队服是红黑相间的间条衫,AC米兰又被成为红黑军团。作为一家老牌足球俱乐部,AC米兰曾多年称霸意甲赛场,截止2013年,AC米兰获得过7次欧冠冠军,18次意甲联赛冠军,并且是世界上夺洲际杯次数最多的球队。

虽然历史辉煌,但形势不由人。2013年后,AC米兰走入下坡路,球队战绩不佳,曾执掌AC米兰多年的贝卢斯科尼年事已高,AC米兰也已亏损十几年,仅在2015年一季度就亏了9000多万美元,出售已成为贝卢斯科尼家族的最佳选择。

此时在万达、复星、安邦、海航的大公司的带领下,中国企业纷纷出海收购资产。知名度很高的AC米兰这时成为中国资本的“香饽饽”。2016年8月5日,由中欧体育投资管理公司和海峡汇富产业投资基金牵头的中国财团,出资7.4亿欧元成功收购AC米兰,其中包括2.2亿欧的债务以及5.2亿欧元收购AC米兰99.73%的股份。

但李勇鸿自己当时并没有如此多的资金,据称李勇鸿全部身家也不过5亿欧元,导致此次收购杠杆很高、风险也很大。偏偏从2016年下半年,国家对投向体育、娱乐行业的对外投资开始严管,李勇鸿依仗的江浙资金因此无法出境。而国资背景海峡汇富产业投资基金此时也宣布退出,不再作为中欧体育的投资者。

据消息人士透露,李勇鸿万般无奈下开始借上了“高利贷”。 罗森内里卢森堡公司从对冲基金埃利奥特(Elliott)以高达11.5%的年利率借款约3亿欧元,才最终使收购顺利完成另外,一家重庆背景的中资企业也利用香港平台借款给李勇鸿,而且利率远远高于11.5%。

借到这两笔“高利贷”以后,2017年4月13日,AC米兰股权转让正式完成。罗森内里公司与AC米兰母公司菲宁韦斯特达成协议,中国人正式入主意大利前总理执掌的俱乐部。但从之后的情况来看,收购成功只是李勇鸿磨难的开始。

与同为中国老乡张近东收购的国际米兰后大赚1450万欧元不同,AC米兰在被李勇鸿拿下后还未取得优秀的成绩,而且近期在联赛中多次被弱旅逼平拿分,AC米兰再次被迫更换主教练。

更麻烦的是因为AC米兰俱乐部负债严重,不能满足欧足联的每年例行财务检查要求,欧足联将对AC米兰做出处罚。预计除了百万欧元的罚款外,球队2018年或失去参加欧足联主办各项赛事的权力。这也意味着AC米兰会丧失大笔电视转播费和相关奖金。对于李勇鸿春节期间的声明,意大利足协主席法布里希尼近日也表示仍会特别注意于AC米兰的资产情况,对其小心谨慎。

而就在今年,李勇鸿也到了还“高利贷”的时候了。当初,埃利奥特基金借款给李勇鸿时约定,如果2018年10月未能还款,AC米兰包括历史音像资料、米兰内洛基地在内所有产权都将抵押给该基金。到时,刚吃下AC米兰一年多的李勇鸿,或将落得一无所有的结局。

多次涉案

据明天财讯之前报道,高杠杆收购AC米兰已经不是李勇鸿第一次冒险了。公开资料显示,李勇鸿是广东茂名人,于1994年移居香港。但李勇鸿多年来涉及内地多起经济案件。

由于与接盘多伦股份的鲜言关系匪浅,李勇鸿与A股“匹凸匹”事件牵涉很深。2012年下半年,因为多伦股份的股权转让,实际控制人鲜言和李勇鸿先后受到证监会的立案稽查以及上海交所的公开谴责。2014年,多伦股份就已被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俗称老赖。但2015年,多伦股份更名为“匹凸匹”后,由于名字发音与当时大热的P2P业务相同,改名之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引发了9个涨停,股价翻了一倍多。

由于匹凸匹公司当时尚处在无可行性论证、无正式业务、无相应人员的状态,匹凸匹两次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被要求停牌核查变更内幕、高层股票买卖等相关情况。2015年12月18日,匹凸匹又发布公告称,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公司回答就互联网金融转型、资产处置工作以及大股东筹划减持等问题。

鲜言、李勇鸿二人也涉及2013年沐雪信托诈骗案。不过,当鲜言于2017年先是被罚款34.7亿元又被刑拘后,李勇鸿却只是因为信披违规被证监会处以60万元罚款,却始终未缴纳罚款。

李勇鸿担任过董事局主席的龙浩国际集团还曾卷入过“280亿美元投资克拉运河”的骗局案中。2015年5月,据《南方日报》报道,中泰在广州签署“泰国克拉运河项目合作备忘录”,项目投资额高达280亿美元,而龙浩集团正是项目牵头人之一。不过在新华社记者随后联系该公司时,龙浩集团负责人则以“一切是国家机密”为由拒绝透露任何信息。随后,该项目被泰国大使馆证实是子虚乌有,现场签约照片也系伪造。

而更早之前,在2004年的化州三大庄园非法集资案中,李勇鸿更是直接涉嫌刑事犯罪。中央认定化州三大庄园共集纳人民币4.5亿余元,其中境内集资3.2亿元,境外集资折合人民币1.3亿元,涉案人数5200多人。

而“化州三大庄园”之一的广东绿色山河庄园,其主要操盘手正是李勇鸿和他的父亲李乃志、大哥李洪强、弟弟李勇飞。2004年9月,李乃志、李勇飞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均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另有相关法律文书显示,李洪强在逃,李勇鸿也被立案处理。但也有媒体表示,李勇鸿最后疑因早前已取得香港身份而未能归案。

在多次涉案而又全身而退后,李勇鸿依然在资本市场上驰骋。就在收购AC米兰前,李勇鸿旗下的广州狮子汇资产管理公司还投资了贵州省福泉磷矿有限公司,这令意大利人相信李勇鸿是一个刻意低调的中国磷矿大王,最终帮助其完成蛇吞象的收购。

或许是这些冒险事迹给了李勇鸿信心,李勇鸿为保住自己的俱乐部控制权,不到最后仍然不肯放弃。在不足八个月的情况下,AC米兰方面已与包括美国银行美林(Merrill Lynch)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进行过接触,寻求再融资等债务解决方案。

在业内人士看来,AC米兰的这场收购大戏仍然没有落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