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王健林时隔20年重回中国足坛 他可能别有一番滋味

界面

关注

接手大连一方 王健林时隔20年重回中国足坛

阔别20年后,王健林重回中国足坛,原俱乐部总经理石雪清也将再度出任

刘诗洋

2月22日,有消息称万达集团将接手大连一方足球俱乐部,原俱乐部总经理石雪清也将再度出任。

万达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向一条君确认了此消息,但关于接手俱乐部的详细安排,该人士表示集团内部还在等待通知。另有消息称,俱乐部及万达方面或将于明日正式公布此消息。

万达此番接手大连一方足球俱乐部,实际早有渊源。2015年一方集团从阿尔滨手中接过俱乐部时,原万达企业文化中心负责人石雪清就曾被委任为总经理,而在过去几年大连一方冲超的过程中,坊间也多次传闻,与一方集团董事长孙喜双私交甚好的王健林,很有可能重回大连足球。

去年10月,一方集团董事长孙喜双在回应万达是否接手的问题时也曾有所暗示,他当时说“我跟王健林在生意上是多年合作伙伴关系,我俩也是三十多年的至交。在足球方面,万达作为一个大连企业,对足球特别有感情,大连足球的辉煌就是从万达开始的,现在万达仍然心系足球。”

现在来看,万达与一方乃至大连市政府,关于这支足球俱乐部的归属可能早有讨论。事实上,在今年2月14日,外媒披露王健林的万达集团将马德里竞技俱乐部股权出售的同一天,王健林就在万达集团总部会见了大连市长谭成旭一行。

2015年接手俱乐部的大连一方董事长孙喜双,是王健林的故交以及生意上的合作伙伴。其个人目前也是万达集团之外,持股最多的外来投资者。他个人不仅是万达集团的股东,也同样持有万达电影、万达商业的股权。

除了股权关系之外,过去多年两家公司在融资、收购等问题上也互有来往。

王健林与孙喜双一同投资了百年人寿,并两次增持。而孙喜双则帮助王健林在海外收购上趟平道路,2015年万达以22.46亿元收购澳大利亚第二大院线Hoyts,其持有者正是孙喜双,后者给王健林开出的报价几乎没有溢价。此外,万达在去年6月份退出的长白山项目,最终也是由合作伙伴一方集团全部接盘。

王健林曾执掌的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最早成立于1983年。1994年,万达集团入主,球队随后改名为“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热爱足球的王健林在俱乐部身上倾注了很多心血,大连万达在当年就一举夺得了职业化后的首届全国足球甲A联赛冠军。

但1990年代中国足球的环境最终让王健林选择了放弃,在执掌俱乐部4年后,王健林在1998年一次足协杯半决赛后宣布正式推出中国足坛,由于不满当场比赛的黑哨行为,血气方刚的王健林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球场上黑暗太多,万达将永远退出中国足坛。

在那之后,王健林将俱乐部卖给了大连实德,到2012年,随着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入狱,实德俱乐部主动放弃递交注册材料,自此退出中国顶级足球职业联赛。

如今阔别20年,再度会归中国足球的王健林可能别有一番滋味。

在经历了过去年半年多的震荡调整期之后,王健林的万达正以一种与过去不同的姿态前进,他们舍弃了过去多年在海外的投资,以此换得债务减轻,并在大规模的出售之后,重新着手维护政府关系。

最近卖掉西班牙的马德里竞技股份、接盘大连一方的行为,恰好也诠释了他们“把投资放回国内”的新说法。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