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中毅达35亿商票疑云:管理层内讧 百亿PPP项目或成空

新浪综合

关注

中毅达35亿商票疑云:管理层内讧 百亿PPP项目或成空

来源:财镜

北青网1月24日电(记者侯慧雪)1月23日,中毅达35亿商票出现戏剧性转折。

中毅达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对子公司新疆中毅达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中毅达”)开具的35亿元商票将退回,子公司也将放弃参与超过百亿元的PPP项目。监管问询之后,中毅达揭开了开具35亿商票的来龙去脉。

开具35亿商票 管理层起内讧

2017年12月20日,中毅达子公司新疆中毅达向中毅达提出增信请示。一天后,中毅达作出同意财务部对中毅达源开具商票35亿元仅限于增信的请求。同日,中毅达公告称,该商票不属于董事会职权审议范围。该事项由子公司提出申请,公司做出批复,并交由公司财务部具体操办,是公司业务开展的需求,无需提交董事会审议。

开具巨额商票为何不审议?《财镜》(微信id:news_cj)梳理中毅达公告发现,该商票由中毅达总经理主导开出,未经董事会审议。

党悦栋,中毅达法人代表兼总经理。1月23日,中毅达财务总监李臻峻在公告中表示,党悦栋指示将35亿商票先开出,并保证新疆中毅达不会接收该票据,以此达到给新疆中毅达增信的目的,同时保证在2017年12月31日前安排撤回该笔商票交易。“由于被党总的说法误导,如此操作视同交易没有发生,财务当天即执行总经理党悦栋指令,在网上银行操作了 35 亿的商业承兑汇票。”

事实上,增信公告一出,上交所当晚即对中毅达发出问询函,要求该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相关事项。

而这是否揭露了中毅达管理层的“失控”尚未可知。1月23日,中毅达回复上交所问询公告显示,3位独立董事均不赞成中毅达开具35亿元汇票,要求提交董事会审议,并对中毅达的公开回复不予认可。

中毅达董事长则公开回复称,请经营层尽快退回35亿商票,后期经营及洽谈业务按要求执行程序。

种种迹象表明,管理层基本站在了总经理的“对立面”。

事实上,这不是中毅达管理层第一次出现意见不统一。2017年11月,中毅达公告称,对于三季报董事李春蓉、杨永华和独立董事张伟、刘名旭投了弃权票,监事张秋霞投了反对票。其中,杨永华表示对公司其他应收款涉及深圳宏利创贸易和新疆中酒时代两笔贸易款存疑,选择弃权。

增信子公司 PPP项目终落空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5月12日,中毅达被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列入失信黑名单,也就是说中毅达无法取得银行的信贷支持,现金流紧张,这才有了中毅达与子公司协同经营参与PPP项目。

公告称,由于中毅达已列入失信名单,无法取得银行的信贷支持,现金流紧张,因此,无法作为 PPP 项目的投资人进行承接。目前,中毅达4 家全资子公司和2 家控股公司中,仅有新疆中毅达经营状况及信用状况良好,尚有未用银行授信,因此新疆中毅达符合该PPP 项目投资资格。中毅达向子公司开具商票,其目的仅为促进PPP项目的达成。

《财镜》(微信id:news_cj)注意到,新疆中毅达于2016年6月28日经公司董事会审议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农业投资,文化产业投资,建筑工程施工等。截止 2017 年 9 月 30日,新疆中毅达资产总计 9700.96万元,净利润-32.51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9634.39万元。

问询函一出,中毅达决策层和经营层的矛盾公开。董事长、独立董事等董事会成员不支持党悦栋的“大胆”,党悦栋也在公告中明确表态,提请董事会明确议事规则和授权范围,避免类似情形发生。

据悉,中毅达已决定放弃该项目洽谈和投标工作,新疆中毅达也将把35亿元商业承兑汇票退回,百亿PPP项目大概率成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