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贝因美业绩巨亏股东内斗 保壳却难挽颓局何去何从?

新浪综合

关注

大股东二股东挑起战火 贝因美内斗升级

来源:《财镜》  记者:陈勇敢 实习记者 褚娟

1月23日,频发公告的贝因美受到监管关注。

浙江证监局在函件中要求,贝因美需对业绩修正、资产出售、内部控制、财务管理等问题进行详尽回复。

两天4份公告,揭开了贝因美股权争夺背后燃烧的战火。

巨亏阴影 外资股东挑起战火

1月22日,贝因美发布公告称,因赞成票数未过半,关于出售全资子公司杭州贝因美豆逗儿童营养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豆逗”)的议案遭否决。其中,投出反对票的有4名董事,分别为朱晓静、Johannes Gerardus Maria Priem、刘晓松和何晓华。

朱晓静和Johannes Gerardus Maria Priem都是二股东派驻的董事会成员。2015年3月,新西兰企业恒天然集团耗资近35亿元,收购贝因美18.8%的股权,成为贝因美的第二大股东。收购完成后,Johannes Gerardus Maria Priem和朱晓静被派驻担任贝因美董事。

同日,贝因美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及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下调2017年业绩,预计年度亏损将达8亿至10亿元。与三季报中预计的3.5亿至5亿元亏损相比,贝因美的亏损额扩大近一倍。

《财镜》(微信id:news_cj)注意到,包括朱晓静、Johannes Gerardus Maria Priem在内的四名董事再次投了反对票,表示“无法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恒天然派驻的两位董事声称,贝因美提供的部分信息和说法前后不统一,且未合理解释原因;公司多次发生业绩预测重大偏差,存在内控体系和财务管理存在缺陷,也未有效改善,致使无法对此作出准确判断。

然而,贝因美董事长又是另一番态度。王振泰表示,经过其本人仔细审阅相关资料和与会计事务所多次沟通,同意本次修正。

2011年,创始人、董事长谢宏因“身体原因”挂靴而去,之后朱德宇、黄小强先后接手又先后卸任,2014年2月份,王振泰坐上董事长席位,成为谢宏的托孤重臣。

公开资料显示,贝因美集团是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通过绝对控股贝因美集团,谢宏累计持贝因美24.58%的股份,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事实上,对贝因美的巨额亏损,二股东恒天然并不满意。针对贝因美持续亏损且亏损加剧的情况,恒天然公开发表声明称,对贝因美公司的持续表现“深感失望”。“让我们失望的是,贝因美没有最大限度地利用在配方注册制的新规则下,其51个婴幼儿奶粉配方在早期就注册获批所带来的机会。”

而据澎湃新闻报道,由于当初签订的协议里明确规定,恒天然不能谋求对贝因美的控制权,因此恒天然现在就联合了另外一个股东,共同要求贝因美创始人谢宏让位,并承认他是自己主动放弃公司股权,将股权转让给恒天然。而谢宏方面也不愿意妥协,现在双方正处于谈判的过程中。

监管重拳 保壳大法难挽颓局

持续亏损之下,贝因美的保壳路日渐艰难。

2016年,贝因美的业绩突现拐点。全年营收27.6亿元,同比下降39.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剧降853%,公司也迎来了上市之后的第一个年度亏损,亏损达到7.8亿元。

2017年,贝因美的亏损势头并未终止。截至2017年三季度,贝因美累计亏损超过3.8亿元。

连续亏损的重压之下,贝因美不得不售卖资产自保。根据三季报披露的内容,贝因美拟出售的资产确认为贝因美(安达)奶业100%股权,及吉林贝因美子公司敦化市利健生态农牧业所拥有的牧业相关动产设备。

贝因美同时表示,将启动闲置非经营资产处置计划、争取政策扶持等方式“力争减亏”。

2017年12月,贝因美公告再度出售资产,拟将位于杭州、重庆、成都、武汉、深圳、广州、北京等地的22套房产公开出售给非关联方,建筑面积合计3398.47平方米,本次房产处置事项评估总价合计1.04亿元,预计产生收益约3560万元。

除此之外,政府补助也是保壳的不二法门。《财镜》(微信id:news_cj)注意到,2015年,贝因美收到政府补助为1.23亿元,和整年的净利润基本相当。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保壳的常用方法或将不再奏效。

近日,有报道称,中国监管部门或将推出改善后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此前单纯依靠政府补贴、出售资产等实现业绩改善而避免退市的行为,将不再有效。

业绩巨亏股东内斗,保壳或遭遇监管利剑,贝因美何去何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