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央企总经理由任命改为提名 李彦宏要当国家干部了?

新浪综合

关注

重大改革!这些副部由任命改为提名

来源:长安街知事 撰文  高楼

刚上完《时代》周刊封面,李彦宏又要当国家干部了?是副部还是正厅?

中国联通今早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提前换届,成员拟由7名扩大至13名,提名候选人名单中,李彦宏赫然在列。中国联通是央企巨头,其董事长王晓初是副部级干部,十七、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得知这一消息后,很多小伙伴发出了开头的疑问。 

李彦宏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李彦宏入局联通,其实是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个环节——通过更多引入非公领域的战略投资者,并试水核心员工持股计划,进一步激活央企活力。

2016年9月底,中国联通被列入首批国企混改试点单位。2017年8月,联通发布公告,引入约780亿巨资,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京东、中国人寿等多家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混改。其中,中国人寿拟投资约217亿元、腾讯拟投资110亿元、百度拟投资70亿元、阿里巴巴拟投资43.3亿元、京东拟投资50亿元、苏宁拟投资40亿元。

以上公司通过投资持有了联通的股份,在董事会里占有一席之地也不足为奇。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此次提名的13名董事中,有8位是非独立董事,其中3人来自联通,分别是:董事长王晓初、总经理陆益民、副总经理李福申。 

王晓初

余下5人都是此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代表:中国人寿副总裁尹兆君、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卢山、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廖建文、阿里巴巴资深副总裁胡晓明。

可以看出,在联通的非独立董事中,国内互联网四巨头BATJ已占有“半壁江山”。作为股东利益的代表,他们对于未来联通的业绩会有相应要求,并对集团的发展战略提出规划与意见,加深联通的市场化程度,引入更多的“互联网+”思维及资源。此外,联通也可以深化与BATJ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合作。事实上,联通已经与阿里巴巴和腾讯进行了云计算方面业务方面的协同,与京东和苏宁合作进行了营业厅的智能化改造。

当然,这并不代表BATJ基本掌握了联通的“话事权”,混改后联通的股权结构为联通集团公司占36.7%、战略投资者占35.2%、员工股权激励占2.7%,公众股东占25.4%。在互联网公司中,腾讯占5.18%;百度占3.30%;阿里巴巴占2.04%;京东占2.36%;苏宁占1.88%。 

作为混改的先行者,联通为其他央企提供了比较成功的范例。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此前介绍过,岁末年初,各大央企迎来一轮密集的调整变动,既有董事长、总经理的人事任免,也有股权、所有制、治理结构的变更。经过改制,国企经理层的角色由负责人变为执行者,由上级任命变为董事会聘任。

22日,国资委发布一则“11家央企80位领导人员职务变动”的消息,其中透露的重要信息是:改制后的央企,董事长作为公司出资人的代表,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资委任命;对于总经理,国资委只提名人选,授权给公司董事会任命。

比如,国资任字〔2017〕118号文件显示:经研究,任命刘化龙为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永才为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提名为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人选;提名贾世瑞、魏岩为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人选。

这次改革并非一蹴而就的。去年4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明确了精简的国资监管事项共43项,其中8项授权事项就包括“经理层成员选聘、经理层业绩考核和经理层薪酬管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如今这一条开始落实。

以前,国资委对于国企,是“管人、管事、管资产”,今后将转变为主要“管资本”,当好国企的出资人,将经营权放开给企业。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回想起,去年3月,经历了“宝万大战”的万科,其大股东由华润集团变为深圳地铁。当时,深圳市国资委召开会议,万科作为新加入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大家庭的企业出席。于是有人提出疑问:万科变成国企了么?

随后,万科回应称:万科一直是混合所有制企业,过去是,未来也将如此。当时很多人忽视了“大家庭”三个字,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实际上是深圳国资委,在广义上称其为“国企大家庭成员”也无不可。

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国企与民企之间互通有无、你中有我的情况会越来越多,综合了国企的“定力”与民企的“活力”,更有助于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