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孙宏斌:乐视网会跌但不会永远跌 将置之死地而后生

新浪乐居

关注

孙宏斌:乐视网置之死地而后生

文/乐居 王柔金

赶在乐视网(300104.SZ)复牌前夕,1月23日,乐视召开了投资者说明会。

乐视网关联欠款余额达到75.31亿元,涉及关联方50余家,若应收款项出现大面积回收困难,将导致公司现金流极度紧张,危及公司信用体系,致使融资渠道不畅,对公司经营构成不利影响,如果没有新的资金进入,公司将面临经营困难问题。

由于前三季度受到关联方债务及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影响,对公司声誉和信誉度造成负面影响,公司广告收入、终端收入、会员收入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累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

对乐视关联交易知情,但错判之处在于,关联方欠上市公司的债务无法得到有效偿还。人有时候要敢叫日月换新天,有时候也要愿赌服输。

会尽力搞好新乐视,希望不留遗憾,但如果仍然没有办法,那也只能遗憾了,人生有很多遗憾。

将乐视网桩桩件件堪称“不堪”的现状摆上台面的,是融创中国(01918.HK)董事长孙宏斌。

在经历了最初白武士空降“拯救”乐视、业绩会落泪悲壮喊话等情节之后,在这场复牌前夕的发布会上,孙宏斌似乎流露出了些许意兴阑珊之意,但地产K线梳理乐视网正常发布会融创方面表态发现,事实或许并非如此。

划重点一:乐视网将尽全力解决债务问题

乐视网在回复投资者问询时明确表示,乐视网与乐视非上市体系公司完全独立运营,乐视网管理层对非上市体系公司经营情况并不知情。公司将采取包括法律手段在内的一切手段,责成关联方以现金或者以资抵债等方式,切实解决上市公司对非上市体系公司因历史关联交易形成的关联应收款,尽最大可能保障上市公司股东权益。

划重点二:融创同公司管理层正积极协调遇到的问题

乐视网在回复投资者问询时表示,针对乐视网现有问题,公司第二大股东天津嘉睿(即融创)也在同公司管理层积极协调目前遇到的一系列问题,期望通过借款、增资等措施缓解公司资金紧张局面,为后期持续经营做保障。

划重点三:对目前既有的管理团队成员有信心

针对投资者对于乐视网管理团队稳定性的质疑,来自融创的刘淑青回应称,上市公司已有部分高管离职,但目前既有的管理团队成员有信心应对今后遇到的挑战、困难,且已在积极协调、解决。希望股东、投资者继续对上市公司及目前管理团队保持信心。

划重点四:若股价下跌无法补仓贾跃亭或丧失第一大股东位置

贾跃亭目前为乐视网第一大股东,持股25.67%,融创中国持股乐视网8.56%。

乐视网表示,股价走势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公司无法对复牌后的股价进行判断。如果公司股价持续下跌,贾跃亭需按照协议条款向质押机构补足保证金。如果未能按时补足保证金,质押机构有权对所质押的股权进行处置。目前,贾跃亭未向公司提供其质押股权处置计划。

乐视网同时强调,股价走势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公司无法对复牌后的股价进行判断。公司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特别是融资融券、股权质押等方式下的投资风险。

划重点五:融创中国未明确表达是否会进一步增持乐视网股票

针对投资者提出的孙宏斌是否会进一步增持乐视网并取得第一大股东地位问题,乐视网回复:融创中国尚未向公司表达进一步增持意向,公司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实际控制人和大股东所持股权变动,进行及时的如实披露。

乐视网复牌在即,按照此前基金公司预测,乐视复牌或迎来13个跌停,即从15.33元/股跌至3.91元/股,跌幅将近75%。倘若预测成真,贾跃亭所质押的乐视网股权将需要缴纳大额保证金方不致于被平仓,而贾跃亭是否有足够多的资金来填补窟窿以避免被平仓的命运,保住乐视网第一大股东席位,将取决于股票下跌的幅度。

从乐视网投资者说明会能够明晰的几点是:融创并未放弃乐视网各种问题的解决;融创对乐视网现有管理层满意;融创未明确表示是否进一步增持乐视网,没有说是,也没有说不是。

股市上有“五绝六穷七翻身”的说法,乐视网的复牌,未尝不是另外一种意义上的“直至死地而后生”,毕竟,乐视网会跌,但不会永远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