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姚振华跨界造车是资本游戏?宝能似乎走乐视一样道路

新浪综合

关注

卖菜起家 ! 坐拥1200亿的 “野蛮人”

你的梦想是什么?如果要姚振华回答,不知道他会不会说,造车。

来源:水皮More

1月9日,观致汽车外方母公司宣布,宝能集团将成为观致汽车的控股股东。而姚振华也将借着这个“造车梦”重出江湖。昔日资本市场的“野蛮人”摇身一变,成了实体经济的拥护者。反差还是有点大的。

为何跨界造车?

我们从不多的公开资料来看,姚振华是一个简朴的商人,1992年进入深圳工作,最早靠卖菜起家,从没有听说过他拥有豪华汽车或者喜欢汽车,为什么现在要跨界造车呢?

众所周知,因保险业监管趋严,宝能旗下的前海人寿在2016年遭遇重创,销售业绩直接缩水近九成,宝能的现金流也受到波及。宝能急需一个替代品产生现金流。

此外,历经“宝万之争”后,姚振华个人名声到达顶峰,但无论是金融还是房地产,都无法让他摆脱“资本玩家”的标签,这对他很不利。他需要另一个产业,一个在国家政策监管安全边际内,又要与金融业务形成协同的产业。同时,他也需要另外一个身份标签,来重回江湖,“造车梦想家”成了姚振华的不二之选。

首先,从政策环境来看,当前国家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各项政策红包发不停。

第二,新能源汽车在国内正处于风口阶段,市场关注度高,而且相比发达国家,中国汽车行业仍然有着广阔前景,去年中国最赚钱的汽车企业是上海汽车,净利润与万科集团相当。

第三,早在2004年,姚振华就在距离宝能集团总部仅数百米的地方,修建了宝能汽车大厦,由其兄弟坐镇,从事的业务包括汽车交易中心、新车二手车销售、物流运输等,从这个角度来讲,汽车行业对姚振华、对宝能来说,不是一个陌生的领域。

神速!不到一年建了一条生产线

于是乎,2017年3月20日,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之后,7月成立“联动云”租车公司,12月入股观致。也就是说,不到一年的时间,姚振华打造了一条“造车、租车、贸易”的产业链,速度之快啊。

但人们也在担心,造车是一个高资金投入的行业,宝能前期投资就付出了700亿的资金,之后是否还有能力继续投入呢?

对此,姚振华称,目前宝能集团的业务范围涵盖地产、金融、物流、文化旅游、医疗健康等各大产业,净资产高达1200亿元,市值超过5000亿元,资产足以支撑其造车梦的落地。

当然,企业家有造车梦的不止是姚振华。特别是近年来,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浪潮的推动下,新能源汽车的出现在全球范围内涌现了一批来头不小的跨界造车的企业,这其中既包括了谷歌、苹果等全球知名企业,国内百度的李彦宏、乐视的贾跃亭、格力的董明珠、腾讯的马化腾等知名企业家也纷纷跨界造车。

是真造车,还是一个资本游戏?

而这些跨界造车的企业家中,乐视的贾跃亭与格力的董明珠无疑是走的最高调也最坚决的。

但与他们比一下,水皮不得不提出一个问题,姚振华是真要造车吗?未必吧!

大家还记得乐视庞大的土地储备吗?有媒体计算,乐视在成立的十几年里,依托体育和汽车产业,以产业基地、生态城、生态产业园等方式,在全国10多个城市,以低廉的价格,拿下了超25000亩土地。

从目前情况看,宝能似乎在走乐视一样的道路,2017年10月19日,宝能和杭州富阳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拟建年产30万新能源汽车,占地3000亩的工厂,宝能将投资140亿。在新能源项目签约的同时,双方还签了一个综合体的房地产项目。

不仅杭州,昆明市政府也主动来到深圳,除了要姚振华投资新能源项目之外,惯例送上综合物业开发、物流、科技园、大健康文旅等项目。也就是说,在一系列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的背后,宝能集团以文化体育、特色小镇、汽车等为主题的新地产产品线也逐渐登场。

换言之,宝能利用资本和金融的强项,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动原有的房地产业务发展,解决拿地难、拿地价格高的问题,以实现更可观的利润所得。

如果要让水皮来给姚振华画像,我想这就是一个生命不息,折腾不止的造梦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