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水滴直播陷隐私争议 周鸿祎被92年女生黑了?

新浪综合

关注

  水滴直播陷隐私争议 周鸿祎被92年女生黑了?

周鸿祎又被人称作流氓了,这次是因为360旗下的水滴直播被指涉嫌侵犯隐私。

陷入争议后,周鸿祎很愤怒,也非常重视。一个事实是,在回归A股之后,360讲的新故事便是大安全,显然,隐私正是其中分量极重的一环。

来源:新金融观察 新金融记者 曹晓龙

直播争议

“周鸿祎,别再盯着我们看了。”

日前一个92年女生撰文称,部分360智能摄像机在餐厅、网吧等公共场所监控到的画面被放到水滴直播平台进行直播,导致其他用户个人隐私受到侵犯。

该网友声称其根据水滴直播上的ID位置去探访多家餐饮店、健身馆等地,都能发现自己的身影清晰地出现在直播间内任由网友观看点评,并直接点名周鸿祎,质疑360水滴直播涉嫌侵犯个人隐私。

新金融观察记者了解到,水滴直播是奇虎360公司旗下一款视频直播生活秀平台,提供真实用户提供的即时直播内容,覆盖娱乐、生活、游戏、综艺、体育等多个领域。

不过与市场上主流的直播平台最大的区别是,水滴直播并不是独立的直播产品,而是基于360智能摄像机小水滴的用户分享平台。也就是说,只有购买了360小水滴摄像机的用户才能直播。

但没有购买小水滴的用户尽管不能自己直播,但可以通过手机下载360摄像机APP或PC登录水滴直播官网查看其他人的直播。

“水滴直播的存在,主要是为360销售智能摄像机产品小水滴而服务,而不是360想借水滴直播赚取一定比例的打赏分成。”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新金融观察记者,从产品设计上看,水滴直播上,并没有主流直播平台存在的打赏等功能。

但很明显,360有自己的商业逻辑。有业内人士称,360的小水滴摄像机主打监控功能,很多用户因为这个功能才购买了它,不过从水滴直播官网显示,很多监控都会在官网上进行直播。这也表明,直播,正是该小水滴摄像机的一大卖点。

事实上,这并不是第一次水滴直播遭遇侵犯隐私的相关质疑。

今年3月份,市场便出现了“各地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使用水滴平台分享课堂画面”的声音,彼时360便回应称,其小水滴智能摄像机默认关闭“水滴直播”功能,是否开启完全由用户自己决定。

此次的回应中,360同样再次强调,水滴平台上所有直播画面都是由机主购买小水滴摄像机后自行安装,并由用户自主操作下分享直播。360要求机主在安装产品并启用直播状态后,必须尽到直播告知的义务,避免隐私的不当泄露,要求商家在进行直播时要确保所拍摄内容不涉及他人隐私,并确保拍摄内容健康,不触犯法律。

周鸿祎也亲自出面称,水滴直播的主要功能是安防模式,看店看家,附加功能是直播、商家推广、生态农业。安防模式转化为直播模式,需要五步手工操作,其中包括实名注册、三步确认水滴直播协议等,非常复杂。

他还表示,摄像头是360很不重要的一个产品。

“没有商业模式,也不赚钱,还老给我们惹麻烦。按我的脾气,我就说把它关掉算了。但是这件事情的社会价值让我决定坚持继续做下去,比如,我们水滴直播在帮助农村留守儿童,让他们的父母可以随时见到自己的孩子。”周鸿祎称。

安全生意

面对侵犯用户隐私的质疑,周鸿祎不敢怠慢。因为,水滴直播的风波触及了360的安全业务。

今年9月的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上,“大安全”的概念被周鸿祎反复挂在嘴边。对于这个概念的提及,周鸿祎笑称,马云想了一个“新零售”,他在家想了好几个月,想到了“大安全”。

“安全肯定要做大,大家对360的理解不能只是免费杀毒、拦截骚扰电话,其实在今天的工业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网络战攻防方面,360都能发挥重要的作用。”周鸿祎表示,我们正处于一个大安全时代。网络安全已经不仅仅是网络本身的安全,更是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基础设施安全、城市安全、人身安全等更广泛意义上的安全。

随着回归A股,周鸿祎的胃口也更大,希望360通过研发产品进入各个安全领域,从一家网络安全公司变成中国最大的安全公司。

显然在这个关键当口,周鸿祎的神经也很敏感,但光强调直播是由商家启动的平台没有责任,这同样也很难服众。

有律师也认为,商家就算尽到了告知义务,比如说“张贴告示”,但这不能保证有效提示到每位顾客,“除非进店前详细告知每一位顾客并征得其同意,否则对于那些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直播的人依然构成侵权。”

此外,周鸿祎也有思考在公众场合“公众被直播”是否涉及侵犯隐私,他在寻求一些解决该问题的方式,例如依靠人工智能,在直播端出现人物时,就自动打上马赛克。

不过对于水滴直播这场风波,周鸿祎坚持认为360是被黑了。

在12月13日下午360针对监控视频被直播一事召开的媒体沟通会上,周鸿祎情绪很激动,几次用到“抹黑”“碰瓷”“扣帽子”“谣言”这样的字眼。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360更应审视自己产品的问题,是否存在被他人利用的漏洞,或者在内容审核上再加码。

既然要做安全这项生意,360理应更加认真。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