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对话和信贷CEO周歆明:不涉足现金贷未来仍专注风控

新浪财经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1月3日晚10点,和信贷作为第一家赴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平台,在美国纽约正式敲钟交易,发行价定在每股10美元,拟募集资金5000万美元。敲钟后,和信贷CEO周歆明接受了新浪财经独家专访,强调了和信贷的业务不属于现金贷,未来公司会更加专注风控体系的建立、消费产品的开发以及品牌推广,不会为了提升业绩而降低风控标准。

由于此前趣店引发的一系列关于现金贷行业的争议和风波,和信贷CEO周歆明清晰定义了和信贷的主要业务是中等规模的消费信贷,不属于现金贷的范畴。

和信贷的主要业务与宜人贷、趣店、和拍拍贷等网贷平台存在明显不同,主要体现在信用要求较高、通过率较低、贷款周期较长、额度较高(2万至14万人民币左右)。与上述其他几家平台相比,和信贷的营收和利润规模相对较小,但增长迅速。

相对于前不久上市即过百亿美元的趣店,和信贷的上市显得低调许多,开盘大涨50%,最高涨幅曾达到约70%,但收盘时回落至每股12.66美元,涨幅26.6%。

关于和信贷开盘首日的表现,周歆明说:“我很有信心开盘能够达到30%左右的涨幅,但达到70%的时候的确超出预期。”虽然此前赴美上市的宜人贷、信而富、趣店等都曾面临“破发”的尴尬,但周歆明更关注的是股票长期的表现和对股东的回报,对市场本身的潜力和公司自身的优势都充满信心。

他表示,这个行业目前并没有不确定的监管政策风险,现在的监管是经过多年酝酿、在2016年正式出台的成熟体系,接下来是细则的实施落地阶段,明年8月底是监管整改的截止日期,在此之前企业都会做出相应整改确保合规。

周歆明在此前的采访中几乎每次都会提到,“金融的核心是风控。”这次也不例外。他说,目前和信贷的贷款通过率只有四分之一,不会为了提升业绩而放低风控标准。举例来说,和信贷拥有20多个数据来源,对每个客户一般会寻找两到三个数据来源进行交叉比对,根据客户的申请材料、央行征信报告、第三方征信记录等进行评估,判断客户是否有欺诈嫌疑。

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着向消费驱动的转型,85后、90后等更年轻人群的消费习惯正在发生剧变,由上一辈的储蓄型转向消费型,而传统银行不能完全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互联网金融公司能够对银行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

因此,周歆明对于消费信贷未来市场的体量和增速都很乐观。他明确表示公司目前不会考虑涉足现金贷行业,目前的市场已经为企业提供了足够大的发展空间,预计2020年之前年均复合增长率在35%左右。

关于行业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周歆明认为一直是三点:一是能否获得客户,二是能否做好风控,三是如何合规。他很高兴和信贷取得了一个较好的开局,率先登陆纳斯达克,上市将为企业带来了更广阔的资源和推广机会,提高了公司进一步开拓产品、风控管理的能力,同时更有利于进行全球化的布局。

关于为什么选择在纳斯达克上市,而不是其他互联网金融公司选择的纽交所,周歆明表示希望给和信贷打上更明显的“科技”的标签,并且和信贷想做中国第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同时由于他个人有一定的“纳斯达克情结”,他毕业后就职的两家公司都在纳斯达克上市,同时他心目中的伟大公司谷歌也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

周歆明表示,上市对于和信贷来说是个新的开始,公司今后将更多投入在消费产品的开发、风控体系建设、品牌建设上。(魏天谌 发自纽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