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腾讯阿里达成音乐独家版权合作 网易阴影面积有多大

一财网

关注

腾讯阿里达成音乐独家版权互授合作,求网易的阴影面积有多大?

IPO临近的腾讯音乐在被曝新一轮融资消息(3亿美元)后又现大动作,这次是与阿里音乐达成版权合作。

9月11日晚,第一财经记者从阿里音乐方面确认了合作消息,但具体细节将以12日一早双方联合发布的消息为准。

一位接近此次交易的人士对记者称,双方参与版权互相授权的主要是四家内容库,即腾讯一方的索尼、华纳和环球,以及阿里音乐方面的滚石,均为独家版权。由于两边版权的估值存在差价,这次合作有可能会涉及资金方面的交易以填补差价。

今年8月份,腾讯音乐刚与网易云音乐就版权纠纷产生诉讼,双方此前的合作关系主要是网易购买腾讯版权资源,但这次腾讯与阿里之间的版权更多是互换性质。

合作最直接的效果是双方的曲库资源均得以扩充,对于在中国总曲库中占比本就占优的QQ音乐(2016年QQ音乐合并了酷狗、酷我后组建腾讯音乐)而言,版权优势更得以凸显。滚石在港台音乐资源上的优势是腾讯音乐看重的。

很明显,这是腾讯音乐在上市目标下迈出的重要一步,对提升业绩与估值具有正面作用。否则单以腾讯和阿里在很多领域展开竞争的身份看,这个合作就已足够让外界感到意外。

双方之所以能“冰释前嫌”,一方面,腾讯和阿里在音乐方面走的都是并购壮大的路,前身QQ音乐、酷狗、虾米、天天动听等均没有腾讯和阿里在社交、电商、移动支付等核心领域的宿怨,合作更容易走通;另一方面,对于音乐版权,阿里和腾讯都属于第三方,而非像移动支付市场那样的原生创造者,这也加大了合作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