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极简主义者”巴菲特的50条极简思考

市场资讯

关注

巴菲特奉行极简和分权的管理风格,他认为最有效、成果最佳的运营方式,往往是让高水平的人在不受约束的情况下工作。

作者 | 朱岩梅(华大集团执行董事、执行副总裁)

来源|领导者养成笔记

我原来和很多人一样,以为“股神”的投资战绩主要是因为善于发现被低估的好股票,其实这远未理解他们奉行的“价值投资”的真正含义。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一共有70个业务子公司,36万名员工。但是,在伯克希尔的总部一共只有25个员工,包括他的长期秘书。这70个业务子公司,分布全美各地,各自有一个CEO,这些人都直接向巴菲特汇报工作。

巴菲特对这70位CEO绝对放权,一个都不参与管理,也从不去各个子公司实地考察。他的原则是:既然他选择了这些经理人(Managers),就由他们决策。每年见一次,每个月定期文字汇报就可以,他本人去现场视察也毫无帮助。

巴菲特奉行极简和分权的管理风格,他认为最有效、成果最佳的运营方式,往往是让高水平的人在不受约束的情况下工作。“不受约束的工作”,那就要求这人首先得诚信正直。

巴菲特选股票的背后,是选企业,选企业的背后是选人。巴菲特以及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雇用合适的人。

巴菲特的50条思考 

诚信和责任

1. 只要一家公司的经济基本情况不佳,管理者的声誉再怎么卓越,都无法挽回公司的名声。

2. 良好的声誉需要20年的时间才能建立,但却可能在5分钟内毁于一旦。只要想到这一点,你一定会更加谨慎。

3. 对一位企业总裁来说,诚实是金。总裁若是误导大众,迟早也会误导自己。

4. 企业如果表现良好,股价自然也会水涨船高。

5. 一家经营困难的企业,问题迟早会接踵而至——厨房里的蟑螂绝不止一只。

6. 在企业中,糟糕的运营加上混乱的管理,结果常常是一笔糊涂账。

7. 学会独立思考,我很惊讶许多高智商的人却不动脑筋,只会人云亦云。与他们谈话从来没谈出什么好点子。

8. 你永远无法向鱼解释清楚在陆地上行走的感觉,与其空谈,还不如让它在陆地上实际体验一天。企业管理也是同样的道理。

9. 跟品质败坏的人谈不成什么好生意。

10. 如果他们需要我的协助才能管理公司的话,那我们双方的问题就大了。

11. 在商界,后视镜总是比挡风玻璃清楚。

12. 商业敏锐度必须靠时间来培养,根本无法轻易地传授给年轻人。

13. 在GAAP会计准则里,其实可以玩很多游戏,做很多手脚,但我们不能允许撒谎的文化。(2022年4月30日股东大会的发言)

14. 事情搞砸之后,人们总会找些推托的借口,以免显得自己无能。

15. 管理事业就跟投资一样——困难的程度不是重点。所以,登上正确的列车,可为自己省下不少时间与痛苦。

16. 在汪洋大海里,想要有良好的经营绩效,你驾驶的船比你的航行技巧更为重要。如果你发现自己的船严重漏水,与其花力气去补洞,还不如赶紧另觅好船。

17. 任何领导的提议即便很蠢,下属都会马上提出各项研究来附和。

18. 从经验中你会学到很多,如果可能,还要尽量从别人的经验中学习。

19. 纪律面前,事无大小。

20. 记者的素质越高,我们的社会就会变得越理想。

21. 每天早上我去办公室,我都认为自己是去教堂,是去画壁画。我将伯克希尔哈撒韦视为一幅画,它的大小是无限的;它有一个不断扩大的画布,我可以画出我想要的东西。

22. 对世界的信任源于对人类的信任,即使我们并不完美,但仍然坚信人性本善。

23. 撒谎有一天会导致你的公司毁灭的。我的公司几万人,我不能让他们因为我的行为受损。他们都在聆听我们每天发出的信息,如果你开始撒谎,你就会有很大的问题,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个道理。你对你的团队是需要去负责的,跟股东的关系就是你的责任,我要告诉他们我们的股票跟其它几千个股票比起来是他们最好的选择,我们就需要以身作则。(2022年4月30日股东大会的发言)

24. 我有半打亲密的朋友。一半男的,一半女的,就像算好的一样。我喜欢他们,仰慕他们。他们都是些坦诚相见的人。

25. 如果用100万美元就能买到爱,岂不是人生一大乐事?不过,想要得到爱,唯一的办法就是值得让人爱。施比受有福,如果你不付出,自然什么也得不到。放眼所及,犯傻受到爱戴之人,无不感到成功的喜悦。我无法想象一个人不受爱戴,还能自以为成功。

理性和取舍

1. 用不着什么惊人之举,照样可以有惊人的成果。

2. 成功的投资,在本质上是内在的独立自主的结果。

3. 风险来自无知。

4. 我希望有能力解释自己为什么犯错,这代表我只做自己完全了解的事情。

5. 找到你真正不擅长的,然后规避它们。

6. 逆反行为和从众行为一样愚蠢,我们需要的是思考,而不是投票表决。

7. 无论才华多高、付出的努力多少,做成一件事还是需要时间的。十月怀胎,宝宝才能出生,你不能寄望一个月就得到一个宝宝。

8. 在寻找收购公司时,我们所秉持的态度就像是在寻找另一半:必须放开心胸、主动积极,但不应仓促莽撞。

9. 如果你发现自己已在陷阱中,最重要的是想办法让自己不要再往下陷。

10. 多数人买股票都是跟风,其实应该等到没人有兴趣时再进入。买热门股票是不可能赚大钱的。投资某家公司时,不要想进行大的改变。投资和婚姻一样,意欲改变对方通常都不会成功。

11. 真正优秀的企业管理者不会在某天早晨起床时才做出决定:“今天我要削减成本。”就像他不会在某天起床后,才忽然决定要开始呼吸一样。

12. 你应该投资一家连傻瓜都可以经营的公司,因为总有一天会有一个傻瓜来经营它。

13. 美国市场规模有5兆美元,如果我在这里都赚不到钱,更妄谈去海外市场赚钱了。

14. 民意调查不能取代个人思考。别人赞成你也罢,反对你也罢,都不应该成为你做对事或做错事的因素。

15. 你知道人们会有贪婪、恐惧、愚蠢的行为,只是不知道出现的时间。

16. 商学院推崇难解的、复杂的行为,其实简单的行为往往更有成效。

17. 我买股票时总是假设股市明天就会关门,5年之后才会重新开始交易。

18. 分散投资是用来保护那些无知的投资者的。如果你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就没理由分散投资。只有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投资者,才需要广泛的投资。

19. 如果在自己的竞争优势圈中找不到目标,我不会扩大范围,而是耐心等候。

20. 因为我把自己当成是个企业经营者,所以我成为更优秀的投资人;因为我把自己当成是投资人,所以我成为更优秀的企业经营者。

21. 对我来说,股市根本不存在。那不过是个可以观察愚蠢行为的地方。

22. 假设你有一辆车,而你这辈子就只能拥有这辆车,那你一定会细心保养、经常换油、小心驾驶等。同样的道理,我们只有一个脑袋和身体,生命只有一次。我们只要好好照顾它,为未来做好准备,不断自我提升。一个人最重要的资产就是自己,所以要好好爱护自己、精益求精。

23. 我认为,把频繁从事交易的人称为“投资者”,就像把经常搞一夜情的人称为浪漫的人一样。

24. 在七宗罪中,“嫉妒”是最愚蠢的,因为嫉妒他人的时候,你心里一定很不好过。我享受过“暴食”的滋味;至于“淫欲”,在这儿就别提了。

25. 强迫自己思考,理清思绪最好的办法就是提笔写下来。

巴菲特的智慧,简而言之,就是大道至简。他既是投资家、保险家,也是企业家,他在经营企业,经营资金,也在经营人生。2022年4月30日股东大会上,他说:比起炫耀财富,更重要的是在后半生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巴菲特有如此成就,却不是好大喜功之人,他经常将自己的杰出贡献一笔带过,而像一位自豪的教练一样,对自己队员的出色表现极力推崇。但当被问及是什么让他坚定不移地坚持这份事业时,巴菲特答道:

“是源于对商业伙伴的尊重和崇敬。我对每一位共事的伙伴都有所选择。这也是我取得巨大成就的最重要因素。我不会和自己不喜欢或者不欣赏的人打交道,就像选择婚姻伴侣一样。这,就是关键。”

参考资料:

1. 《跳着踢踏舞去上班》,卡萝尔·卢米斯,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7年

2. 《滚雪球:巴菲特和他的财富人生》, 艾丽斯·施罗德,中信出版社,2009年

3. 《Warren Buffett: Integrity Is the Most Important Attribute to Hire For》

4.  《巴菲特午餐中的四位中国人》,笑语商业江湖,知乎

5. 《尽好“本分”,慢就是快》,管理进化论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