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福布斯中国2023女性创投人20揭晓:用敏锐、坚韧应对不确定性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福布斯》微信公众号

从一众创业项目中选出最具潜力的人与事业,耐心、敏锐与韧性均是女性投资人与身俱有的优势与特点。今年的女性创投人20也是对此最好的体现。

与美国风险投资行业相比,中国具有一项优势,即它对女性更开放。在2022年的福布斯全球创投人榜单 (The Midas List) 中,活跃在中国的女性投资人比美国多出一位。

中国第一笔由女性推动的传奇风险投资案例发生于1999年,金融“历史学家”塞巴斯蒂安·马拉比将华裔女性林夏如当年对阿里巴巴的这笔交易比作了洛克给仙童半导体“八叛逆”投资的翻版。

与洛克从哈佛大学到华尔街经纪公司海登斯通的经历一样,华裔女性林夏如哈佛毕业后去了摩根士丹利,之后转而加入高盛。同时,与洛克因为海登斯通缺乏对初创公司兴趣而出走一样,林夏如也因她的华尔街老东家不愿长期持有阿里巴巴而产生分歧离开。高盛在2001年之后持续卖出阿里巴巴股票,将十余年后价值数万亿的资产,仅以不到7倍回报拱手送人。

对于高盛而言,这笔交易虽然不能算成功,但是从林夏如的例子看,中国创业市场对于女性并没有歧视。特别是在高盛投资阿里巴巴之后,林夏如还帮助马云拿到孙正义关键的2,000万美金。尽管在传统观念中,风险投资行业这种依赖俱乐部式的的非正式人际关系运作模式对女性很不利。

为何关注女性风险投资人如何思考如此重要?因为这是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最独具魅力的地方,其所展露出的包容性与爆发力在大洋彼岸很难发现。

2023年开年,福布斯中国再次推出的 “女性创投人” 榜单,沿用以往的考察原则,重点关注过去5年(2017年1月1日至2022年10月31日)的项目退出,以及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项目发展情况。

在今年的20位女性创投人中,今日资本徐新女士时隔一年重回第一。过去的两年中,徐新除了Boss直聘这家超级独角兽的上市外,Manner咖啡的现金退出也为她带来了不菲的回报。受到美联储加息以及二级市场低迷行情的影响,2022年女性创投人稳定的现金退出成为了不确定性中保持优异表现的压舱石。

今年备受关注的20位女性创业投资人中仅有4位新面孔,其中之一是金镒资本的创始人和管理合伙人杨燚女士,她也是今年女性入选者中跃升速度最快的一位,首次上榜即进入榜单前五。杨燚投资中国的“科学技术创新”和“美好健康生活”,所投资的华熙生物、巨子生物和洪九果品等项目先后成功上市。此外,由她主导投资的企业包括第四范式、高仙机器人、日日顺物流、集创北方、欣旺达和德尔玛等产业龙头,也将进入收获期。

从一众创业项目中选出最具潜力的人与事业,耐心、敏锐与韧性均是女性投资人与身俱有的优势与特点。今年的女性创投人20也是对此最好的体现。

以下为入选的20位女性创投人

徐新

今日资本创始人

 代表项目   京东、美团、三只松鼠、网易、BOSS直聘、益丰大药房、Ubras等

我们投资变化。未来10年最大的变化,就是AI会改变很多行业,我们将继续寻找那创始人很牛,可以些坡很长雪很厚,长期持有的公司

徐新拥有超过20年的中国风险投资工作经验。她于2005年创立今日资本集团,专注于扶持中国企业的成长与壮大;致力于帮助企业家实现梦想,打造行业第一品牌。她坚信品牌的力量和长期复利增长。

梁颖宇

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

 代表项目   甘李药业、再鼎医药、康希诺生物、诺辉健康、启明医疗等

中国日渐完整的研发创新生态系统将支撑中国成为全球创新的重要来源之一,中国医疗健康技术正在从模仿迈向真正的创新驱动

梁颕宇是启明创投的主管合伙人,领导医疗健康行业投资。她是再鼎医药、康希诺生物、启明医疗、康缔亚 (Caidya)、千麦医疗、和瑞基因、信念医药等公司的董事。其他投资项目还包括甘李药业、诺辉健康、神州细胞、义翘神州、英矽智能等。

梁颕宇于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和康奈尔大学分别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及管理学学士学位。目前,她是哈佛大学法律学院的客座讲师、斯坦福大学商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香港交易所独立非执行董事及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董事局成员。

李宏玮

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

 代表项目   欢聚时代、小牛电动、亿航智能、同盾科技

李宏玮是GGV纪源资本的管理合伙人。她于2005年开办了GGV中国办公室,并于2019年重开了GGV新加坡办公室。李宏玮是GGV美元募资的主导者,主导投资10家公司成功在纳斯达克、纽交所、科创板和港交所上市,并有大量投资通过并购退出。

李宏玮的投资组合包括海辉科技、世纪互联、欢聚集团、小牛电动、小米、亿航智能、KEEP、火花思维、同盾科技等,她目前在实时互动API平台行业开创者声网Agora担任董事。李宏玮曾在新加坡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摩根士丹利、集富亚洲积累了运营和金融工作经验。她也是亚洲领先的食品产业及口岸服务提供商SATS董事、新加坡政府科技局董事会成员之一。李宏玮毕业于康奈尔大学,拥有电气工程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且拥有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杨燚

金镒资本创始人、管理合伙人

 代表项目   华熙生物、巨子生物、洪九果品、第四范式、高仙机器人、日日顺物流、集创北方、欣旺达、德尔玛等

我们以新一代基金的使命愿景投资中国的‘科学技术创新’和‘美好健康生活’,创造商业和社会价值。”

杨燚是金镒资本的创始人和管理合伙人,在创立金镒资本之前,杨燚在凯雷集团等顶尖国际PE机构负责中国投资,在过去近20年完成近人民币300亿元的股权投资,主导参与的投资包括华熙生物、巨子生物、洪九果品、第四范式、高仙机器人、日日顺物流、集创北方、欣旺达、德尔玛等企业。

杨燚以最高荣誉获沃顿商学院本科学位,是清华经管学院博士,也是长江商学院EMBA、北大光华EMBA和清华五道口EMBA。金镒资本专注于投资和推动中国的“美好健康生活”和“科学技术创新”(普世惠民性消费和医疗,以及提升社会效率的新科技),深耕其中最大的主题性机会。

方爱之

真格基金创始合伙人、CEO

 代表项目   小红书、完美日记、依图科技、地平线、蜜芽等

周期在变换更迭,我们始终最关注的是‘人’。作为一名天使投资人,我始终在发现新的人在做一些新的什么事情。希望在2023年遇见更多优秀的创业者,也祝福创业者们所愿皆成真!”

方爱之是真格基金创始合伙人兼CEO,投资了小红书、完美日记、依图科技、地平线机器人、VIPKID、蜜芽、十荟团等众多明星项目。方爱之拥有哥伦比亚大学学士学位和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

曾玉

和玉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

 代表项目   美团点评、蔚来汽车、华大基因、医渡科技、Boss直聘、亚洲创新集团、Cider

曾玉有近20年VC/PE行业经验。在创立和玉资本之前,曾玉于2002年担任中华股权投资协会 (CVCA) 首位执行董事,并于2004年创立了中国领先的新型投资银行枫谷投资,成功地为数十家快速成长的各行业领先公司融资数亿美元。其代表性投资案例包括BOSS直聘、美团、蔚来汽车、华大基因、医渡科技、智云健康、亚洲创新集团、Cider、黑芝麻科技、壁仞科技、炎明生物、视比特机器人等。

曾玉女士是未来论坛理事会成员、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战略合作与发展委员会理事、布鲁金斯学会中国理事会理事和大自然保护协会 (TNC) 成员。

陆勤超

丹麓投资创始及执行合伙人

 代表项目   可孚医疗、倍轻松、良医汇等

陆勤超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其职业生涯于1996年起步于中山大学医学院教务处。陆勤超于2005年加入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进入创投行业,在红杉工作近13年,是红杉全球第一位女性合伙人,其直接负责投资的许多早、中期公司包括健帆生物、新产业生物、ARMO、稳健医疗、上海奕瑞、晶泰科技等。

2018年,陆勤超创立丹麓资本并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专注于医疗科技早期投资,目前管理四支医疗基金,规模近20亿。自创立至今,丹麓资本已经投资数十家医疗企业,许多已成长为细分行业龙头,如可孚医疗、倍轻松、良医汇等。

龙宇

BAI资本创始及管理合伙人

 代表项目   联易融、网易云音乐、顺丰同城、PingCAP、乐荐、Innovusion等

观念的水位不同,所见的世界迥异。相信潜行的秩序,立足中国,服务胸怀全球的创业者。”

龙宇是BAI资本的创始及管理合伙人。自2008年以来,龙宇带领团队投中了超过17个IPO与40只独角兽。她的代表投资案例包括:联易融、乐信集团、易车、网易云音乐、顺丰同城、易鑫、叮咚买菜、BIGO、Keep、PingCAP、壁仞科技、乐荐、Innovusion(图达通)、探探和摩拜单车等。

自2011年起,龙宇担任贝塔斯曼集团全球管理委员会委员,参与贝塔斯曼集团发展的重大决策。凭借杰出贡献,她被授予“贝塔斯曼创业家奖”与“贝塔斯曼财务表现奖”等荣誉。龙宇担任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独立董事、蔚来汽车独立董事和Tapestry集团的独立董事。

廖梓君

君盛投资创始合伙人、董事长

 代表项目   宁德时代、亿华通、贝特瑞、领益智造等

寻找优秀的时代,在市场共识达成之前创业者的拐点上,付出行动果断出手,风险之后必有回报。”

廖梓君,君盛投资董事长、创始合伙人,曾在华夏证券、中信基金、联合证券积累了丰富的投资及资产管理工作经验,对资本市场和股权投资业务拥有深刻的理解及敏锐的判断力与洞察力。廖梓君于2003年创办君盛投资,并持续专注科技领域的股权投资。她成功引入国际成熟的创业投资理念与制度,使君盛投资成为一家投资稳健的专业机构并持续规范经营二十年。廖梓君带领团队累计投资了上百家优秀企业,投出数十家上市公司,代表项目包括宁德时代、亿华通、贝特瑞、领益智造等。

季薇

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

 代表项目   微盟、BOSS直聘、锦和商业、和府捞面

用微观的稳定性来平复宏观的不确定性。”

季薇拥有英国帝国理工学院MBA学位,担任中国数字经济投融资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她在风险投资领域拥有超十五年的投资经验,曾任新邦资本执行董事,在对冲基金和交易领域有深入研究。2008年创立华映资本后,她带领华映资本在科技、消费和企业服务等领域进行一系列投资和布局,率领华映成为中国领先的综合性私募股权基金,目前机构人民币和美元双币总管理规模超过85亿人民币,投资阶段以A、B轮为主,并延伸到早期和中后期。

邹家佳

红杉中国合伙人

 代表项目   Ubras、Babycare、火星人、傲基电商、林氏木业等

邹家佳,红杉中国合伙人,专注于消费/服务领域的投资,其代表项目包括彼悦Ubras、Babycare、火星人、傲基电商、林氏木业等。在2009年加入红杉中国之前,邹家佳曾在摩根大通亚洲的直接投资部门、联合信贷(中国)和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她拥有德国艾朗根—纽伦堡大学硕士学位和清华大学学士学位。

王梦秋

清流资本创始合伙人

代表项目货拉拉、怪兽充电、数美科技、深势科技等

挖掘并帮助优秀的创业者成长为成功的CEO。”

王梦秋主张从体验中发现机会,强调对于行业和实际业务模型的深入研究和理解,以狙击手方式投资优质项目。其代表项目包括货拉拉、怪兽充电、数美科技、深势科技、王小卤、墨茉点心局。

黄荔

同创伟业创始合伙人、CEO

 代表项目   达安基因、贝达药业、信达生物、微芯生物、启明医疗等

黄荔是同创伟业创始合伙人、CEO,南海成长系列基金创始合伙人,天津私募股权协会发起人理事,首两届中资协股权投资专委会委员,首届北交所行业咨询委员会委员;拥有10余年投资银行资历、15年以上私募股权投资经验和投资管理经验,成功投资60余家A股以及港股上市公司,包括达安基因、贝达药业、华大基因、康辰药业、信达生物、光云科技、普门科技、乐享互动、微芯生物、长阳科技、启明医疗、百普赛斯、百奥赛图、艾美疫苗等项目。黄荔拥有南开大学保险学本科、货币银行学硕士、金融学博士,曾就读于长江全球CEO班。

周凌霏

渶策资本创始合伙人

 代表项目   Musical.ly、圆心科技、叮咚买菜、洛天依、马蜂窝、途虎养车

我热爱投资,热爱与不同的创业者交流,热爱发掘闪光的商业创新。这份热忱,从做创投的第一天到现在,都没有改变过。期待在新一年继续用这份热忱,与创业者们彼此照亮,共同前行。”

周凌霏在投资及金融领域拥有十六年的行业经验。她曾是启明创投最年轻的合伙人,投资了Musical.ly、圆心科技、叮咚买菜 (NYSE: DDL) 、洛天依、马蜂窝、途虎养车等知名项目,也包括Veer这样的种子基金投资项目。她还曾在通用电气资本上海及香港的风险管理团队、通用电气全球财务管理培训项目工作4年。

周凌霏拥有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EMBA项目的MBA学位、上海财经大学经济社会学学士学位。

邹云丽

天图投资管理合伙人

 代表项目   中国飞鹤、小红书、快看(原快看漫画)、瓜子二手车等

各种不确定性是对未来投资的最大挑战,我们在坚守价值投资的同时,需要不断探索和建立灵活、动态的有韧性的投资策略,迎接挑战、拥抱机遇。”

邹云丽于2009年加入天图,是天图投资管理合伙人。此前,她曾任中科智担保集团财务总监、深圳劲嘉彩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深圳天健信德会计师事务所(现与德勤合并)高级经理。邹云丽在金融科技以及TMT领域拥有丰富的投资经验,主导了中国飞鹤、小红书、快看(原快看漫画)、瓜子二手车等项目的投资。

田江川

初心资本管理合伙人

 代表项目   PingCAP、水滴互助、乐言、翼菲自动化、滴普科技、Cider、影刀、石墨等

从原点开始陪伴支持通过科技改变行业格局的创新者,和通过企业级软件赋能企业降本增效、实现创新的开创者。通过科技赋能,让我们的生活方式变得更美好。”

田江川于2015年创办初心资本,成立至今已完成百余个早期科技创新项目的投资布局,如新型分布式数据库PingCAP、互联网保险众筹平台水滴互助、人工智能客服系统乐言、工业机器人翼菲自动化、业务及数据中台滴普科技、跨境电商平台Cider、RPA工具影刀、可多人实时协作的云端Office石墨等。

田江川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经济统计系,曾先后任职于中信资本并购基金和香港瑞士银行,参与多个后期股权投资、大型并购项目以及中国企业境外IPO和债券发行等。

富欣

红杉中国合伙人

 代表项目   蔚来汽车、中航锂电、小马智行、中曼石油等

富欣于2010年加入红杉中国,负责工业科技领域的投资。加入红杉中国之前,她在制造业和能源领域工作了十余年。富欣女士拥有哈工大工学学士、法国工学硕士、法国INSEAD和清华大学的EMBA学位。

洪婧

高成资本创始合伙人

 代表项目   阿里巴巴、美团、明源云、百融云、有赞、涂鸦等

高成资本秉承长期结构性价值投资理念,专注、专业、耐心地深耕企业软件与服务行业,用新供给定义和解锁新需求,为客户和社会创造长期可持续价值

洪婧于2018年创立高成资本,是高成资本创始合伙人。在此之前,她曾任高瓴资本集团合伙人、私募股权投资业务主管并担任投委会成员;美国泛大西洋资本集团董事总经理、全球新兴市场消费与零售行业负责人及北京办公室负责人;拥有美国华平投资集团及麦肯锡管理咨询公司的工作经验。

洪婧从事成长型私募股权投资超过17年,投资过的项目包括阿里巴巴、美团、明源云、百融云、有赞、涂鸦等。洪婧拥有美国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清华大学管理工程硕士学位及国际金融学士学位。

胡盈青

赫斯特资本董事总经理、中国总经理

 代表项目   酷家乐、特赞、闪送、站酷、只二、包小盒、流利说、蓝墙互联等

2023年我持续看好内容科技赛道:人工智能正在为内容行业带来跨时代的变革,从理论的研究与试验,加速进入不同垂直场景进行锤炼、渗透,这势必将滋生出引领行业的颠覆者。赫斯特集团拥有深刻的全球性媒体、文娱、商业数据等产业资源,我们希望用这些认知赋能初创企业,长期陪伴,与企业共同成长。”

胡盈青现任赫斯特资本董事总经理、中国总经理,主要负责赫斯特在中国的风险投资业务,与总部共同监管中国的投资基金,是赫斯特资本全球运营主要核心成员之一。

胡盈青曾任职于瑞士信贷香港投资银行部,负责消费、零售和医疗行业交易的发起与执行,业务涵盖IPO、M&A、发债及金融衍生品。加入赫斯特资本后,胡盈青主要领导投资了酷家乐、特赞、闪送、站酷、只二、包小盒、流利说、蓝墙互联等项目,投资领域覆盖生活方式、企业服务、工具软件、物流科技等。胡盈青硕士毕业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拥有金融与经济专业学位,本科毕业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并获得一等荣誉。

王欣

启明创投合伙人

 代表项目   NEIWAI内外、小佩宠物、隅田川、不鸣科技、iMile

中国供应链的快速迭代,Z世代对于国产品牌的拥抱,海外电商的渗透率逐年升高,都给了中国消费产业很大的生长空间。我们将持续关注新商业、新社交和社区等赛道,捕捉新用户、新技术、新交互方式、新内容分发形式。”

王欣于2012年加入启明创投,专注于互联网及消费品领域的投资。王欣主导投资的公司包括NEIWAI内外、小佩宠物、易买工品、隅田川、不鸣科技等。在开始其投资生涯前,王欣任职于亿康先达国际人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为中国的金融机构招募高管。在此之前,王欣曾是法新社上海分社的一名记者。王欣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在复旦大学获得广播电视新闻学学士。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