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2022福布斯中国•最佳雇主年度评选发布,海尔、联想、蚂蚁集团等上榜

市场资讯

关注

2022福布斯中国•最佳雇主,年度评选正式发布!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7月8日,福布斯中国联合全球领导力咨询公司——罗盛咨询公司正式发布‘2022福布斯中国•最佳雇主’年度评选结果。

这是福布斯中国第二年推出“中国最佳雇主”系列评选,在秉持“可持续发展”这一核心理念的推动下(其评价体系构建在罗盛咨询独有的可持续领导力模型基础之上),今年亦期望能够挖掘并聚焦更多具备“数字责任”的标杆企业。

福布斯中国作为国内最具有影响力的多媒体平台之一,坚持长期关注企业价值观和社会发展动态。我们发现,雇主企业的数字责任是当今数字经济时代下企业社会责任和负责任雇主品牌建设的有效延伸,也是目前各企业在运营ESG评价体系时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责任包含了企业与雇员、社会的关系,企业需要与社会分享数字化时代下带来的经济收益,也需要确保雇员、客户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的数据隐私得到保护、关注科技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以此更好地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本次评选活动前后历时3个月,设有主评选及子评选,从雇主企业和雇员的双重视角以公开报名、问卷调研等方式获取反馈,并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从多元化维度对企业进行评估审视,从而保证中立性与专业性。通过近两年的评选,见证并加速了中国企业的雇主品牌建设与可持续行动的落地。

评价维度

雇主问卷

以“可持续发展”和“数字责任”为核心洞察点评估企业的雇主品牌理念及经验,主要包括企业的长远发展能力(可持续发展在企业价值观、发展战略、绩效考核、组织架构中的体现)、突破创新能力(企业对新的商业模式的探索、利用数字科技改进内部流程等)、打造和谐生态能力(企业的绿色金融和负责任投资、“碳中和、碳达峰”举措等)、兼听共赢能力(可持续发展在企业对内对外沟通中的有效传达),以及企业的数字责任意识(注重数字化技术、数据隐私保护、网络安全、数据算法合规、数字公益等)。

*福布斯中国以报名企业在中国大陆地区2021年度的运营材料及相关数据作为有效参评内容

雇员问卷

由“雇主形象”、“组织管理”、“培训发展”、“工作环境”、“薪酬福利”、“创新实践”六大板块组成,邀请报名企业雇员匿名对其所就职的企业进行评分。

评价体系

45%雇主问卷

由行业专家、高校人力资源管理学术专家等共同审核,得出专家评议分数;

45%雇员问卷

对企业现任雇员调研数据进行统计,并与报名企业进行匹配,得出雇员调研分数;

10%企业资质审核

如申报企业在本年度无重大劳动安全事故、且无重大劳动纠纷,则得分。

主要结论

近300家企业参与了2022福布斯中国•最佳雇主系列评选活动;其中,约23%的报名企业来自工业制造行业;

约40%的报名企业总部位于北京;

约90%的报名企业分布在国内的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

3家企业科技行业的企业最终入选2022中国年度最佳雇主,成为本年度最大赢家;

持续重投技术、具备技术领先性的互联网科技企业,仍然备受求职者的青睐。如截至2021年末,蚂蚁集团在职员工技术人才占比达63%,2021年科研投入也超过了188亿元,其在安全科技、人工智能、数据库、区块链等前沿技术领域的持续投入与突破创新,正是其被行业专家与求职者共同认可的原因之一;

完善薪酬福利依然是国内企业在落地雇主品牌建设时的重要一环。在雇员问卷中,“薪酬福利”的整体满意度略低于其他五大板块(“雇主形象”、“组织管理”、“培训发展”、“工作环境”、“创新实践”);其中,仅76.5%的雇员认为自己的薪酬涨幅能与工作付出相匹配。

然而,雇主品牌的价值也已在国内企业的实践中得到了明显的体现。超过90%的雇员认同就职的公司制定了明确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和实施计划,且能够清楚传达公司的发展目标、经营宗旨和社会职责。

超过7万人次参与了2022福布斯中国•最佳雇主系列评选活动。

注:企业科技行业企业包含互动娱乐、大数据服务、搜索引擎、通信硬件及服务、硬件及IoT、软件及云服务企业

“数字责任”是本年度评选的“新名词”,也已成为数字时代发展下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拓展内容。企业的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的同时,应对利益相关方、社会、环境等承担相应责任,平衡经济利益和其他社会利益。步入数字时代后,企业的运营方式和行业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随着企业的数字化升级,对于社会、经济、科技、环境的贡献也可使用数据和数字化技术来加以实现,即企业的数字责任。2022年3月,《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已正式施行。继续完善相关规定、形成社会约束是大势所趋。

福布斯中国主要从“数字化技术应用”、“数据隐私保护”、“网络安全保障”、“数据算法合规”、“数字公益”五大维度考察企业的数字责任意识,涵盖了社会、经济、科技、环境四大角度,期望企业能够强化自我约束,顺势而为,积极构建良好的数字生态环境。

FINAL LISTS

评选结果

主评选:2022中国年度最佳雇主

子评选:2022中国年度最具可持续发展力雇主

子评选:2022中国年度最具数字责任雇主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