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谢谢你,巴菲特!

市场资讯

关注

作者:马克·苏斯曼

来源:盖茨基金会

迄今为止,沃伦·巴菲特已将一半以上的财富捐了出去,其中对基金会的捐赠已经超过了360亿美元——这不仅为我们在全球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了强大助力,还将继续激励我们“放手一搏”,与贫困和疾病作斗争,让每个人都有机会过上健康而富有成效的生活。

*本文作者系盖茨基金会CEO马克·苏斯曼

去年,沃伦·巴菲特辞去担任了15年的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受托人一职。然而,他的慷慨捐赠一如既往。

近日,我们收到了沃伦·巴菲特的年度捐赠——价值31亿美元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股。自2006年以来,沃伦对基金会的捐赠已经超过了360亿美元,这为我们在全球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了强大助力。沃伦贡献的不只是他的慷慨捐赠,他付出的时间和给予我们的建议都深刻地影响了基金会的价值观和工作方法。

在这里,我想与大家一起回顾去年沃伦卸任基金会理事时,两位联席主席曾发表的声明:

梅琳达·弗兰奇·盖茨:沃伦对基金会的非凡投资意义重大,不仅在其金额,也在于它所代表的坚定信念,即每个人都应该有机会过上健康而富有成效的生活,并对这一愿景的实现持乐观态度。我很感谢沃伦的慷慨、他的领导力和我们的友谊。他的智慧一直是我们基金会第二个十年的指路明灯,我们从他那里所学到的将继续帮助我们规划前进的道路。

比尔·盖茨:十多年前,当我们第一次听到沃伦给基金会的捐赠时,那种感觉真是无以言表。这是有史以来一个人能够赠予他人的最贵重的礼物。他的信任让我们深感谦卑,并决心每天努力工作,确保他的资源能帮助到尽可能多的人并改善他们的生活。我们将始终对沃伦抱着一份深切的责任感,并将密切关注数据,追踪我们的进展,并明确我们在哪些领域可以做得更好。但是,沃伦这份礼物的价值无法估量。我由衷地感谢他的智慧和领导力,以及最重要的,我们之间历久弥新的友情。沃伦将继续激励我们的基金会与贫困作斗争,帮助千百万人过上更健康的生活。

沃伦总是说,他的首要目标是将他的资源用于帮助那些没能和他一样拥有同等机会和运气的人,从而改善他们的健康和福祉。他的捐赠做到了这一点,而且远不止于此。数百万人的生命因此被挽救 ——从挽救生命的疫苗到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等致命疾病的防治手段。通过我们在农业发展和普惠金融方面的工作,他的慷慨帮助了全球数百万人及其家庭摆脱了极端贫困,并使我们能够深化和加快在美国的工作,为黑人、棕色人种和低收入学生提升教育机会。通过“捐赠誓言”,沃伦还与比尔及梅琳达一起,激励了200多名亿万富豪承诺捐出至少一半的财富,其涟漪效应的价值也难以估量。

2020年年初,我接任基金会CEO,随即飞到奥马哈与沃伦共进午餐,想听听他对我工作的建议和指导。他告诉我,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防范所有大型组织都会面对的“商业失败之ABC”: 傲慢(Arrogance)、官僚作风(Bureaucracy)和自满(Complacency)。他一直强调,作为全球最大的慈善基金会,这些风险对我们来说更大。

他鼓励我们“放手一搏”,承担别人无法承担的风险——并记住,我们永远不应取代私营或公共资本,而应成为他们的补充。他提醒我们,由于我们不受市场力量的自然制约,就更应该专注自己的使命,以免偏离核心竞争力。正应如此,我优先考虑对我们的预算和战略流程进行严格的内外部审查,确保我们始终专注于最具相对优势的领域。最重要的是,他一直敦促我们坚持公正和透明的最高标准。

在去年的员工年会上,沃伦谈到了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个你不想令其失望的人引导你专注于你的选择和目标有多么重要。对我来说,沃伦就是这样的人之一,现在和将来都是。我完全致力于遵循他的指导,以确保我们是他、比尔及梅琳达的资源的最佳管理者。我知道,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们将和优秀的合作伙伴一起,继续让他感到骄傲,实现我们共同的愿景:一个人人都有机会过上健康而富有成效的生活的世界。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