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让你惊呆的日企管理

市场资讯

关注

让你惊呆的日企管理

原创 中外管理

日本企业普遍认为,人与人一起工作时会产生一个“活力场”。作为企业的管理者,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将全体员工的活力激发出来,使他们朝着同一个方向工作,从而焕发出不寻常的创造力。

文:赵淑清

在日本制造业盛行多年的精益生产以外,还有哪些极不寻常的管理哲学?

你能想象企业高管会为新入社的员工举行盛大的欢迎晚宴,为连续工作20年的资深员工举办庆典,由社长亲自给员工发放功勋奖章和奖金吗?

真实的情况告诉你:在许多日本企业,高管对员工“以礼相待”是普遍做法。在这样的企业氛围里,员工能够真切地感受到自己被重视,就会觉得这样的企业值得他们定下心来努力工作。试问,中国企业可有这样的举措?恐怕是凤毛麟角。

日本企业普遍认为,人与人一起工作时会产生一个“活力场”。作为企业的管理者,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将全体员工的活力激发出来,使他们朝着同一个方向工作,从而焕发出不寻常的创造力。

客户不满时,主动提高标准

日本企业对质量精益求精的追求到了令人惊讶的程度,这么说一点都不夸张。

日本一家著名的电子制造企业中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市场反馈表明,有一个编码器可能属于不良产品。按该企业规定,该产品先被放入自动性能识别装置里做不良品测试,经过三次全方位测试都没发现任何问题,又经人工进行检测,也未发现任何异常。于是进行第二步——解体分析,由特别有经验的检查员进行解体检测,结果,也未发现任何瑕疵,与优良品几乎一模一样。凭经验,该企业得出最终结论:这是一个质量虽然合格却只算勉强合格的产品。

于是,该企业高管果断拍板:为满足经销商和下游企业的要求,企业主动提高合格标准。他们甚至认为,为了满足客户的要求,必须由企业来做出牺牲,从而把绝对可靠的产品踏踏实实地交到经销商手中。

所以,在日本企业里走访时常听到这样一句话:用二流的材料制造不出一流的产品,用二流的态度也制造不出一流的产品!日本企业在判断是否该进行工作改善时,往往坚持一个根本原则——改善的结果是否对客户有利。只要改善的结果对客户有明显的好处,那就绝对要改!这便是一种“一流的态度”。

这种做事态度源于他们拥有一颗“至诚心”。很多日企高管认为,只有真诚地对待员工、对待客户、对待工作,才能做到既不会“自欺”,也不会“欺人”,同时也不会“被人欺”。在这一过程中,尤其是高层管理者,应该以“至诚心”来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和不断提升。

员工休息时,管理者顶上

在企业里,中层管理者的作用是非常关键的。他们不但要像高层管理者那样,了解企业的总体规划和战略,还要知行合一,探讨怎样才能将企业的理念和宗旨化为具体的行动;他们不但要告诉员工应该做什么,还要亲自示范,教给他们具体怎样做。所以,作为日本企业的中层管理者,需要“身心并用”,真正给员工做出表率。

就笔者曾经工作过的一家生产塑料食品袋的日本公司来看,该公司每天上午和下午各有10分钟的员工休息时间,但在此期间所有的机器都不能停下来。那怎么办呢?该公司的做法是:普通员工都休息,管理者顶上!

那是一个容纳20台机器的车间,各台机器类型不同,性能也不同,对于这20台各不相同且高速运转的机器设备,这个车间的负责人不但仅凭一己之力就轻松保证正常的生产,而且还能在仅有的10分钟内把所有的机器和产品质量都检查一遍。

当然,这位负责人在员工休息完毕上岗后,自己仍然不休息,还要继续巡视和指导整个车间的业务,直到下班为止……

与高层管理者相比,中层管理者的这种做事精神对员工产生的影响和带动作用往往更大、更直接,也更具体、更实在。所以在日本企业里,这些“身心并用”的中层管理者经常被誉为“既善于燃烧自己的激情,又善于点燃别人的激情”。

日本企业为什么能大量涌现这样的中层管理者?这源于从一开始便坚持“举直错诸枉”(出自《论语·为政》,意为:把贤明的人选拔出来,不贤明的人自然就远离了)的干部选拔原则。他们认为,将正直有德之人置于众人之上,整个团队或组织都会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士气。但如果“举枉错诸直”,也就是说不重德行、只重才干来选拔干部,就会从根本上动摇一个组织的基础,特别是由于这样的人难以服众,很容易使组织陷入人心不稳的困境。

“定心”练就一手绝活儿

在某日本大企业设在中国大连的工厂里,有位负责产品质量检测的女工,由于多年在一个岗位上工作,久而久之竟然练就了一手“绝活儿”——在检测零部件时,只要用双手里里外外摸几下,就知道质量过不过关!有一次,经过自动生产线检测合格的一个圆柱形零件竟然被这位女工“摸”了出来。经过更精密的检测,发现其内面的一层错圈比规定的标准高出2毫米,确实超出了所允许的误差范围。所有人都为此惊呆了。

最后,日方管理层重重地奖励了这位女工。他们坚定地认为,女工能创造这样的奇迹绝非运气使然,而是凭着对工作高度负责、高度专注的一颗“定心”。

为了使员工都能怀着充实而愉快的一颗“定心”工作,日本企业往往会下很大工夫,通常有三大举措:一是推行“5S”(即5S现场管理)创造家一般的工作环境,让企业真正变成员工乐意来、乐意待的地方。二是管理者只有亲临一线,亲自教员工,才能真正实现“道”的传承,而“再详尽、再高明的操作手册,也不可能让新员工学到企业的优良传统和精髓”。三是提前一步为员工“打气”或“减压”。日本企业认为,“防患未然”比“治病救人”更重要,也更有效,所以会在企业内设专职咨询员,密切关注员工的身心健康,而且管理者也会不定期地到现场与员工面对面沟通。

有一颗“定心”,无论对企业还是对员工个人,都有莫大的好处。

日本企业一线员工的“定心”在于,能够遵循企业内的基本制度和基本做法,时时达到企业对工作的基本要求,并在此基础上练就熟能生巧的工作技能,在看似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定能生慧”。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