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谁是李家超

市场资讯

关注

谁是李家超

原创 金台环环 环球人物

与李家超共事多年的邓炳强,评价这位老上司,“爱国爱港、有承担、干实事、超卓领导才能、目光广阔”。

作者:朱东君 刘舒扬

编辑:许   晔

编审:苏睿 许陈静

5月8日,李家超当选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人选。

不久前,64岁的李家超表示,自己如果当选,将会和香港市民共同做一件事,那就是“同为香港开新篇”。

缉拿“世纪贼王”张子强

1998年1月8日,中午,香港新界北,马草垄村。人迹罕至,草木丛生。

几个人在一间石屋进进出出,吃力地搬运着几十个泡沫箱的“海鲜”。为首的男子是有着“世纪贼王”之称,身背多起抢劫、绑架、杀人案的张子强。他们搬运的是800多公斤炸药、2000多支雷管以及数百米导火索。如果它们集中爆炸,足以炸平一座十几层的大厦。

暗处有几双眼睛,正目不转睛地盯着这一切。为了准确掌握这个团伙的行踪,他们已经蛰伏许久。参与做出这些部署的便是李家超,他正领导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也被叫作“O记”。

李家超以处理案件果断、有谋略著称,曾侦破“柳记豪迷魂党案”。1994年中至1995年初,以郭育豪(绰号“柳记豪”)为首的犯罪分子,通过在纸质包装饮品中注射迷药,偷盗洗劫事主,半年内作案20多起,后郭育豪落网,被判入狱14年,“迷魂党”一词也逐渐淡出香港市民的话语体系。

·李家超(资料图)。图片来源:李家超竞选网站。

面对残暴程度更甚的张子强,必须确保所有警员和市民的安全。自从追查到张子强团伙这个炸药储藏窝点后,他便安排人员在附近,每天24小时采取秘密行动,并与内地警方紧密配合,促成日后破案。

9天后,即1998年1月17日,这批爆炸物被香港警方查获;7月22日,张子强等18名涉案人员被批准逮捕;7月29日,另外13名涉案人员也被逮捕。轰动一时的“张子强案”落下帷幕。李家超再次践行了他维护法纪、除暴安良的初心。

李家超的中学同窗曾说,李家超从小已很有正义感,“儆恶惩奸对他而言是应当的事”。

李家超小时候住屋邨(又称公屋,香港的公共房屋,一般由政府或志愿团体兴建)。有一次,他和同学爬山,遇到一帮手持弹簧刀的小流氓打劫,没什么钱的李家超当场被打了几拳。虽然当时他很害怕,但也“开始意识到社会治安良好、市民奉公守法是何其重要”。李家超说:“之后就觉得警察是适合我的工作”。

·李家超(资料图)。图片来源:李家超竞选网站。

1977年,李家超中学毕业,成功投考警队,成为一名见习督查,此后在香港警队一干就是30多年。2012年,他被任命为保安局副局长,5年后晋升为保安局局长,成为香港回归后首位警队出身的保安局局长。2021年6月,李家超出任香港政务司司长,并在10个月后宣布辞职参加特区行政长官选举。

“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人”

白白净净、半长头发,有人时会温和交谈,独处时喜欢听唱片、读历史的年轻人。这便是中学时候的李家超。

李家超最爱的科目是数学,小学时这科就很强,也不吝于分享学习经验。他也爱阅读,尤其喜欢读历史,因为可以“认识我们的根”。有同窗回忆:“李家超当年已有爱国爱港之心。在学习中国历史的过程中,我和他都不忿国家屡受外国欺侮,希望将来可以为国家作出贡献。”

学校生活是李家超非常珍视的一段时光。李家超每年总会抽空出席班级聚会,也会和老师吃饭叙旧。

《环球人物》记者与李家超曾经就读的小学——五邑工商总会学校的师生取得了联系,他的老师、学姐以及校长也不约而同地表示,即便离开学校多年后再次见到李家超,他依然非常热情,“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人”。

·五邑工商总会学校第12届毕业同学合照,六排右五为李家超。(受访者供图)

李家超1964年入读该校,在这里度过了6年时光。2018年2月28日,学校举行建校60周年“钻禧校庆庆典”。校长黄锦耀对《环球人物》记者提到,庆典之前,他曾试着去信邀请时任保安局局长的李家超担任主礼嘉宾,本想李家超工作繁忙,可能会抽不开身,但对方“毫不犹豫便答应下来”。

当天在致辞环节,李家超坦言,自己作为毕业生代表站在这里,真是“非常紧张”,但看到大家成长得这么好,又发自内心地高兴。因为恰逢农历新年,当天学校安排了许多活动,有写春联、猜灯谜等,李家超全程参与,“充满活力”。

·2018年2月,李家超在五邑工商总会学校60周年校庆典礼上发言。(受访者供图)

该校校友会主席何女士也在当天的校庆现场。此前一年,她与李家超在一场晚宴上正式结识。

何女士对《环球人物》记者说,那时李家超刚升任保安局局长,“当黄校长给我们介绍彼此认识的时候,我想,‘我当然认识他,但是他应该不认识我吧?’但交谈了几句之后,我发现我们之间完全没有距离感。”何女士问:“我可以称呼你为学弟吗?”李家超立即笑答:“当然可以了!学姐。”

时隔一年,在校庆上再见面,李家超自然地称呼她为“我们的校友会主席、学姐”,这让何女士颇感意外:“我们只见过一次,他竟然还记得我。”

·2017年,李家超(中)与校长黄锦耀(左)、校友何女士(右)在香港五邑工商总会96周年晚宴上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爱国爱港,获广泛支持

现任香港特区保安局局长的邓炳强与李家超共事多年,在回复《环球人物》记者采访时,他评价这位老上司“爱国爱港、有承担、干实事、超卓领导才能、目光广阔”。

竞选期间,李家超在YouTube上的竞选频道被关闭,YouTube公司称是遵守美国的制裁令——2020年8月,时任保安局局长的李家超被美国财政部制裁。对此,李家超回应说:“美国对我的所谓制裁是霸凌,他们的无理行为,只会令我更加坚信我所做的事是对的,所以我不会理会,对此嗤之以鼻。”

在宣布参选后的线上交流会上,李家超提到自己的参选初心是对国家的忠诚,对香港的热爱,对市民的负责,“忠诚是基本条件,行政长官一定要是一个爱国的人”。

·李家超(资料图)。图片来源:李家超竞选网站。

香港民主建港协进联盟(简称民建联)葵青区议员郭芙蓉对他这份“爱国爱港”的坚定有直接感受。

2019年“修例风波”期间,郭芙蓉收到了李家超的慰问。“那个时候我们对中央有信心,但对我们具体怎么往前走有一点迷茫,也担心自身的安全。”在郭芙蓉的回忆里,李家超就像一位慈祥的长辈。

“他细心聆听,很有耐心和同理心,表示理解我们承受的压力,又对我们说,中央知道我们的情况,香港特区政府知道我们的情况,给他们一点时间,未来会有行动的,他也会一步一步去落实。他的话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在反中乱港势力猖獗之时,李家超多次发声,支持警队执法。2020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简称香港国安法)出台。李家超在各种场合讲话撰文,对相关实施细则做出解释,推动法律落地执行。

他说,他个人的休息时间是“绝对不够了”,但想到责任重大,唯有更积极推动。“要立一个大法,影响香港所有人以后许多年,自己少睡就少睡点吧,想想我们的孩子未来都会受这个大法影响的。”

根据香港国安法,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了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李家超是成员之一。他与时任警务处处长邓炳强一同发动全体香港纪律部队力量,严厉打击街头“港独”和背后指挥黑手,深挖“港独”团伙。香港的社会面貌为之一变。

·李家超(资料图)。图片来源:李家超竞选网站。

2021年7月1日,在香港回归祖国24周年庆祝酒会上,新任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以署理行政长官的身份致辞,他说,今年的7月1日亦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大日子,在社会各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们应该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提出及实行的“一国两制”有更深的体会。

在李家超参选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后,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表示,李家超是坚定的爱国者,公职生涯充分展现了他对国家的忠诚和对香港的热爱,是带领香港安宁稳定、繁荣发展的理想人选。

4月29日,郭芙蓉收到了李家超通过通讯软件发来的政纲链接。“他的政纲非常务实,没有开空头支票。政纲要写得天花乱坠不难,难的是如何落实。我觉得李先生务实的精神非常好,这可能与他从基层出身有很大关系。”郭芙蓉对《环球人物》记者评价道。

·李家超(资料图)。图片来源:李家超竞选网站。

曾有人质疑李家超多年来一直从事警务、治安工作,缺乏商界经验和人脉联系。李家超回应说,行政长官的工作是建立拥有不同经验及专业的团队为香港做事,而非特首一人处理所有事情,因此他会邀请有能力的人士加入政府团队。

同时,他承认自己可能和某部分人没有深入关系,但这“正可确保香港特区政府会公平公正处理事情”。“我没有任何包袱……整体利益是我的首要考虑,而不是考虑某一界别的利益。”

在4月29日举行的政纲简介会上,李家超表示,如果自己当选,将会带给大家一个“会做事、做成事”的政府。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