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对话苏翊鸣:夺冠当晚,他写了一封重要的信……

市场资讯

关注
  专访收到总书记回信的冬奥会冠军苏翊鸣:志存高远 不负青春  
  牢记教诲 实现梦想——总书记回信勉励中国冰雪健儿  

对话苏翊鸣:夺冠当晚,他写了一封重要的信……

环球人物

“我说的所有努力啊、摸索啊、经验啊,都是建立在一个条件下:你有机会去奋斗。”

作者:杨学义

当苏翊鸣在冬奥会摘得一金一银后,不少媒体用“翊鸣惊人”的谐音来表达惊叹和赞赏。

一鸣惊人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的释义为:“比喻平时没有特殊的表现,一干就有惊人的成绩。”

如果按照这个释义,“翊鸣惊人”的用法是不恰当的,因为苏翊鸣以前的表现已经很突出了——

2021年,17岁的他就成为全球首个完成内转1980度抓板动作的运动员,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此外,他还早就凭借《智取威虎山》等影视作品,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但大多数人并不觉得“翊鸣惊人”的用法不妥,为什么?

因为翊鸣确实惊人。

与他对话后,《环球人物》记者的感受是:这位大男孩真的在闪闪发光!

给总书记写信

2月15日,苏翊鸣夺得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冠军。回到住地后,他再也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坐到书桌前,开始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

苏翊鸣说,写信有两个目的,第一是想对伟大的祖国表示感谢,第二是向总书记汇报,“我没有辜负祖国人民对我的期望,终于做到了”。

三年前的2月1日,总书记来到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运动员、教练员看到总书记后,争相围拢过来,其中,就有尚显稚嫩的苏翊鸣。

总书记勉励他们注重选拔培养好人才,增强为国争光的荣誉感,坚定创造佳绩的信心,刻苦训练、全力备战、勇攀高峰,力争实现新的突破。

对于崭露头角的苏翊鸣来说,总书记的激励作用是人生中前所未有的,“为国争光的渴望更加强烈了,再没有任何事情能够动摇这种渴望”。

“当时我就下定决心,不管付出多少努力,也一定要向世界展示出中国青年最好的一面。”

他对《环球人物》记者说:“我非常肯定的是,没有祖国的繁荣昌盛就没有我的今天;没有总书记三年前的教诲,就不会有我现在的一切。”

在苏翊鸣眼中,祖国是辽阔的。他在东北老家的冰天雪地中驰骋,在海南岛纵情冲浪,在太湖参加时尚的迷笛音乐节⋯⋯

“我前段时间去新疆滑雪,看到那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和这里不一样,连下的雪都不一样。我去了全世界那么多地方,还是觉得咱们中国最美。”

在苏翊鸣眼中,祖国是强大的。“疫情期间,全世界运动员的备战都遇到了困难,只有祖国用最强大的力量支持了我们。”

“对于单板滑雪项目来说,国家为运动员提供了夏季反季气垫练习,还有室内的体能训练。一年四季中,各方全力保障我们的训练,真的是一天都没有耽误。”

几年的备战经历,让苏翊鸣感受到磅礴、真实、温暖的中国力量。

摘银真不遗憾?

在斩获金牌之前,苏翊鸣先夺得了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赛银牌。赛后,裁判承认打分有误——金牌得主的失误他没看到,导致苏翊鸣遗憾摘银。

不少国人为苏翊鸣感到惋惜,但他在赛后说,“能拿到这个分数我已经很开心”“我觉得大家都是最棒的”。

以这样的方式与金牌失之交臂,真的不遗憾吗?他对《环球人物》记者说:“其实这是竞技体育的一部分,裁判打的分数可能比你预想中低,也可能比你预想中高,我对此都欣然接受。”

他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看到了金牌之外的其他东西。

“我们在比赛中竞争激烈,但当对手发挥更好时,你能看到几乎每个人都是发自内心的鼓掌;当你取得好成绩时,对手还会过来祝贺,上前拥抱。”

“单板滑雪的精髓是爱和团结,我们是在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里竞赛,比拼也是为了共同推进这项运动向前发展,不断探索难度的边界、人类的极限。”

在这种氛围下,“运动员在大赛中经常会完成一些自己都不敢想,甚至在训练中都不会去尝试的新动作,有的最后竟真的完成了,这就是爱和团结给这项运动带来的力量”。

除了爱与团结,滑雪也教会了他:随性。

“这是一项风格化的运动,没有一个绝对完全的评判标准,每个人也都可以有不同的理解,所以大家可以有不同风格,又可以彼此接受。”

“我相信每个人在冰雪运动中都能体验不同的东西,这些感受也一定会进入我们的生活,帮助我们发现并做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事情。”

因此,他也不断扩展自己的兴趣边界。

“无论我想到什么感兴趣的事情,都会大胆地去尝试,如果你不去尝试,永远不会迈出第一步,更别提成功了。”

正是这种精神帮助他刷新个人的一个又一个纪录。

“将精力投入到正确的地方”

苏翊鸣早年参加比赛时,每次滑完都要第一时间看视频回放。妈妈陪在一旁鼓励或安慰他,他却好像把外界屏蔽掉了,只专心盯着回放看。

“我是经历比赛这件事的人,和外界看待比赛表现的态度不一样。看回放是为了研究动作的每一个细节,找出经验和问题,然后让自己越来越好。”他解释说。

苏翊鸣4岁开始练习单板滑雪,7岁签约成为一名职业滑手,14岁就入选了中国国家集训队。

“我这一路上都是跟哥哥姐姐,甚至叔叔阿姨一起玩。因为我想变得更好,所以只能逼着自己去体会,并找出成功和失败的原因,这样才能追赶上他们。”

这让他得以迅速成熟,其中一个重要表现就是,他不会陷入到情绪中,遇事不会抱怨。

“如果想抱怨,会先问问自己:这样做有意义吗?对想要完成的事有帮助吗?如果都没有,那就是浪费时间。接下来就是想怎么解决问题。与其抱怨,不如将精力投入到正确的地方上去。”

这位阳光大男孩,总善于在逆境中发现希望,“找到了解决办法,困难就没有了,坏事就变成好事了”。

他在疼痛中学习、在挫折中前进。

“单板滑雪最吸引我的,第一来源于运动本身,在空中飞起来的那种自由自在的感觉。另外就是一个动作准备了很长时间,终于迈过了那道坎,解锁了新的难度。这种感觉,只有滑雪带给我的最强烈。”

“一定有让我发光发热的舞台”

苏翊鸣对自己的每个角色都很专注投入。

滑雪的时候,他满脑子都是技术动作;拍戏的时候,他就仔细琢磨演技。他说:“我会在做每一件事的时候找到乐趣,不会把这些当成任务或者作业。”

“比如拍电影,我最初完全是在特别好奇的状态下接触的,时间一长,就渐渐喜欢上了。”他发现,在镜头前可以表现出不同的自己,很多技巧很有意思。

哪怕导演已经拍了好几条,仍然不过的时候,他也会从正面看待:“这都是为了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这样放到电影院里,银屏上的我才是最好的。”

很小的时候,苏翊鸣就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结果不会骗人,如果糊弄,最终糊弄的也是掩耳盗铃的自己。

训练场上,他也保持着这种强大的专注力,进而升华成恒心和毅力。“如果我今天训练糊弄了一天,就会影响我最终的大赛成绩。最后大目标的实现,要靠很多小目标的叠加。”

跨界给苏翊鸣带来的,还有一些潜移默化的“便利”作用。

比如在拍戏的时候,演员要将对剧本的理解融入角色中,通过表演展现出来,这需要他具备快速投入角色的能力,这帮助他在赛场上练就了快速领悟、迅速进入竞技状态的能力。

当然,苏翊鸣也有过瓶颈期。

2015年,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苏翊鸣就立志一定要登上北京冬奥会的赛场,当时这个目标甚至都显得有些遥不可及。

《环球人物》记者问他:“现实中总有人觉得努力半天,还是原地踏步。假如你付出了和现在一样的努力,成绩还是在以前的水平徘徊,那么这几年付出的青春还值得吗?”

苏翊鸣斩钉截铁地说:“这种事情不会发生。如果我付出了这么多的努力,即便不是奥运冠军,那一定也是其他大赛的冠军,一定会有让我发光发热的舞台。”

“实在不行,也可以和最初的自己比较,你总会发现努力后的自己已经前进了一大截,绝对不可能停在原地不动。”

每一个追梦人,成功背后都经历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对苏翊鸣来说,有一个印象非常深刻的“质变”时间点。

那是2021年10月,在瑞士进行的一场公开赛中,苏翊鸣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排名很一般,“我特别感谢命运安排我在那场比赛有那样的发挥,我得以开始重新审视自己,把很多东西看得特别开。”

“在这场比赛之前,我的每一场比赛都格外紧张。我对自己说,还不如用积极向上的心态去对待同一件事,既能有一个好的结果,还能让自己享受整个比赛过程。”

从那以后,苏翊鸣就“开窍”了,这才有了冬奥赛场上的闪光时刻。不久前,他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你有机会去奋斗”

当苏翊鸣谈了很多对个人奋斗、天道酬勤的理解后,还是回到了一个重要的前提中来。“我前面说的所有努力啊、摸索啊、经验啊,都是建立在一个条件下:你有机会去奋斗。”

苏翊鸣说,这是容易被很多人忽略的,但恰恰是最值得珍惜的。

“不是每一代人都有奋斗的机会,就拿单板滑雪这项运动来讲,如果国家和时代不具备条件,那么即便你有多热爱和努力,都是无法凭一己之力登上冬奥会赛场的。”

苏翊鸣在给总书记的信中写道,出生在一个伟大的国家,成长在一个最好的时代,感到很幸运。

在回信中,总书记也对苏翊鸣和中国冰雪健儿们说,希望你们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

采访接近尾声,苏翊鸣再次向《环球人物》记者回忆起2月15日的那个激动人心的夜晚:

“看着五星红旗升起、听着国歌奏响,远远比我个人拿到金牌激动。我突然意识到,其实我只是14亿多中国人中的平凡一员,但却可以通过自己小小的努力,真实地改变一些事情。中国本来是一个单板滑雪特别落后的国家,我们甚至一度没有冬奥会参赛资格。但通过奋斗,我就可以向世界证明,一旦中国人参加,就能够达到世界最高水平。一旦中国人想办一件事情,就没有办不成的!”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