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钱颖一获2021年“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

新浪财经

关注

钱颖一获2021年“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

8月4日,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消息,经2020-2021学年度第26次校务会议审议通过,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学院第四任院长(2006-2018)钱颖一等9名教师获得2021年“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

钱颖一,1977级清华大学数学专业本科毕业。毕业后留学美国,先后获哥伦比亚大学统计学硕士学位、耶鲁大学运筹学/管理科学硕士学位、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之后任教于斯坦福大学、马里兰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2006-2018年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研究领域包括比较经济学、制度经济学、转轨经济学、中国经济、中国教育。担任《经济学报》和《清华管理评论》主编,《经济研究》编委会委员。

钱颖一于2012年当选为世界计量经济学会(The Econometric Society)会士(Fellow), 2018年当选为首批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于2009年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2016年获得首届中国经济学奖。

他出版的中文著作包括《现代经济学与中国经济改革》、《现代经济学与中国经济》、《大学的改革》(五卷)、《理解现代经济学》、《钱颖一对话录:有关创意、创新、创业的全球对话》、《老清华的社会科学》(与李强共同主编)、《走出误区:经济学家论说硅谷模式》(与肖梦共同主编)、《转轨经济中的公司治理结构》(与青木昌彦共同主编),英文书著包括How Reform Worked in China: The Transition from Plan to Market(中国是如何改革的:从计划到市场的转轨)。他的论文发表在《美国经济评论》(The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政治经济学期刊》(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经济学季刊》(The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经济研究评论》(The 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经济研究》等国际国内学术期刊。

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

“新百年教学成就奖”是清华大学教学成就评选的最高奖。该奖项于2017年设立,旨在表彰长期坚守教学一线,在教学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鼓励广大教师在教学上追求卓越,更好地推动清华大学教育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原则上每次奖励不超过10名教师,其中基础课任课教师不少于50%。参评对象要求在清华大学从事一线教学工作累计10年以上,工作量饱满、选课学生量大面广、教学效果好,强调立德树人、师德高尚、深受学生欢迎和同行好评。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