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安徽神秘富豪:400元闯深圳,如今身家近千亿

财经自媒体

关注
越有钱越抠门 美国亿万富豪为何漏税成风

来源:市界

作者丨黄莹

编辑丨胡刘继

2017年的福布斯华人富豪榜发布后,大家发现前十位的富豪中,出现了一个大多数人都很陌生的名字——王文银。他以1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10元)的身家,超过李彦宏,进入榜单第10名,但大家都不太认识他。

在随后每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王文银仍然是常客。不过,大家对他和他的公司业务,都知之甚少。

从26年前揣着400元钱只身闯荡深圳,到如今坐拥近千亿身家,王文银的崛起过程十分低调。

1

几百元起家的铜业巨头

王文银是安徽安庆人,出生在大山里一户贫苦的农家。

他从小家境就很穷,从没有穿过新衣服,第一次穿新衣服是小学四五年级时,作文比赛得奖去省城合肥领奖。

家庭贫困,对王文银的打击很大。读高中时,最疼爱王文银的爷爷因家里缺钱看不起病而离世。当时,他在心里立志要成为大人物、有钱人,最起码能给家人看得起病。

对于大山里的孩子来说,读书是改变命运的唯一办法。

王文银学习刻苦,最终考上了南京大学。1993年大学毕业后,王文银被分配到上海国企上海高桥石油化工公司,当时一个月工资400元。

根据《农村财务会计》记载,当年,农民人均年所得收入838元。王文银两个月的工资,就能抵上老乡们一年的收入,是人们眼中的铁饭碗。

日子过得顺风顺水,但王文银却不太满意,这距离他成为大人物的梦想太远了。

在国企工作,事情不多,每天上班泡一杯茶,看看报纸就下班了,这样人人羡慕的工作,王文银却觉得一眼能看到头,干了几个月就辞职了。

1992年邓小平南方讲话后,改革开放事业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快速发展期间的深圳,是很多年轻人眼中的天堂,很多年轻人成群结队到深圳淘金。

带着400块钱,王文银一路坐火车、汽车、拖拉机,折腾了小半个月南下深圳,成为了淘金队伍中的一员。

到了深圳的王文银,经历了几年为别人打工的时期。

他做过灯泡厂的车间主任,担任过底层的搬货员,还被日企高薪挖去做销售。他有自己的过人之处,根据《中国企业家》杂志报道,在日立公司的第二年,王文银单是提成,就拿到了2000万。

但王文银的打工从来不是为了打工,而是为了创业积累原始资金。日后,王文银把自己的成功归结为抓住了三次“危机”。也是有了这笔原始积累,使得其抓住了第一次成功的机会。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很多工厂被低价抛售。1997年,王文银创立了深圳携威电线制品厂。和别人抛售工厂不同,王文银囤房囤设备。

之后,危机过去,赶上电源线旺销期,很快公司从每个月几百万的业绩,做到了千万的业绩。

不过,一件事情给了王文银很大打击。

对于王文银的工厂来说,上下游厂商都很强势。一次,一家下游企业订购了很多插头、电源线,刚开始是现金交易,后来有一笔几百万的交易变成了赊账,结果资金就没回得来,公司陷入危机之中。后来,王文银和供应商协商分期付款,取得供应商信任,才得以度过危机。

度过危机之后,王意识到了打通全产业链的重要性。于是,从这时候开始,他开始建设自己的产业链。1999年王文银将携威电线制品厂,改名为正威国际集团,2003年,正威集团产品覆盖了从电线、电缆、塑胶到铜材加工等,但始终还差那么一点。

当时正逢非典爆发,经济波动从消费市场蔓延至原材料,资源价格走入低谷,王文银的第二次机会来了。

当时,王文银把所有的钱都拿去投资,先后买下国内几座大的铜矿山、钨矿山。与此同时,正威集团低价拿下了一块平时拿不到的地——深圳园区30万平方米的地块。

等非典过去之后,国际铜价连创新高,王文银也在铜价上涨之后,身价倍增。他心心念念的产业链也做起来了,正威集团彻底实现了从矿到产品的全产业链发展。

这一次的成功经验,在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时被再次复制。

2008年,伦敦铜价跌至10年来最低点。正威买入十几万吨现货和30万吨铜期货 ,成交价仅2万多元每吨,这已经低于铜的开采成本。不久后,铜价急速反弹,王文银以4万至8万元一吨的价格出手,获利丰厚。

之后,王文银陆续完成十几单并购,包括将美国、欧洲的一些铜加工企业收入囊中,设立了三个海外总部。

自此,王文银开始走上一路开挂的人生。

2

隐形富豪到底有什么资产

由于旗下公司未上市,正威集团鲜少在公众面前曝光信息,一直给人以低调的形象。

不过,根据正威国际官网介绍,2019年,集团实现营业额逾6000亿元,位列2020年世界500强第91名。总部在深圳,在国内成立了华东、北方、西北部,还在亚洲、欧洲、美洲等地设有国际部。

从具体拥有的资源来看,正威官网显示,其在全球拥有超过十平方公里的商业开发园区,一百平方公里工业开发园区,一万平方公里矿区面积,十万平方公里探矿权面积。其已探明矿产资源储量总价值逾10万亿元,铜矿储量在2400万吨到3000万吨之间。而据美国资源调查局显示,2015年全球铜储量在7亿吨左右。

关于正威的矿都有哪些,行业媒体有这样的描述。

据《中国有色金属报》记载,2003年,正威集团收购在江西赣州钨铜矿(中国储量第四的钨矿),并在云南、内蒙古、青海、安徽及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购买了大量矿产资源。2008年之后,王文银陆续完成十几单并购,其中包括美国、欧洲的一些铜加工企业。

各类工业开发园区比较好找。正威的此类项目多和政府部门进行合作,其官网资料显示的产业园名称不胜枚举,遍布中国所有省份,最著名、最早的要数广东深圳金属新材料产业园、江西赣州金属新材料产业园、安徽铜陵金属新材料产业园等。

在新近的新闻报道中,关于正威产业园的新闻也一直没有中止过,例如2020年12月投产的正威郴州新材料科技城项目、2020年10月签约的哈尔滨新一代材料技术产业园项目,此前江苏如皋、山西运城的产业园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除了这些官网上明确记载的投资之外,通过天眼查,市界发现,正威还有不少房地产公司,多在产业园所在的城市。

正威不仅仅自己做房地产,还是恒大地产的战投。

2017年,中国恒大公告,其间接附属公司恒大地产集团,与正威集团、苏宁、山东高速等6家战投签订增资协议,合共引入投资600亿元人民币,其中正威集团向恒大地产投资5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持有恒大地产1.18%的股权。

从以往的报道来看,王文银和许家印的关系很好,王文银曾经两次为许家印题字。

除此之外,此前,正威集团的主体公司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曾经发行过一些债务,因此公开过一些资料。根据Wind显示,2018年,深圳正威的营收是1586.14亿元,总资产655.42亿元,净利润只有38.17亿元。

不过,相比之下,根据同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报告显示,正威集团营收是5051.18亿元,为深圳正威营收的3倍还要多,这可能意味着一大部分营收是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

此前,正威集团高管在2013年曾接受采访时表示,自2008年以来,正威集团的业绩之所以近年来能以每年翻番的速度增长,实则是通过铜期货交易换来的。

以前,这家不差钱的公司一直非常低调,没有上市计划。

2017年12月,一家主营玻璃纤维的上市公司九鼎新材公告称,公司将引入西安正威作为战略投资者。与此同时,正威集团还约定要借10亿元给九鼎新材。这一度被视为其走向资本市场的开端。

这场收购在2019年成功完成,王文银成为了九鼎新材的实际控制人。外界相当看好这场股权收购案,2019年7月中旬开始,九鼎新材在14个交易日内暴涨171%,期间收获8个涨停。

一切看起来都非常美好。

3

王文银的野心

不过,因为尚未上市,外界对这个隐形的庞然大物充满了好奇,也存在着很多疑惑。

在业务上,关于正威去各地兴建产业园,外界就曾质疑其雷声大雨点小。

例如,2018年4月,深圳正威国际与徐州签约,投资建设一个新材料产业园项目;2019年,正威在江苏海安投资100亿元,建立光电显示偏光板产业基地等。

但几年过去了,项目却迟迟没有落地的消息,这样的产业园项目在正威还有很多。有人质疑,房地产业务更是像正威借着投资去圈地。

另外,从深圳正威公布的财务数据来看,其利润率高于毛利率,和行业里其他公司相反。

毛利率只算上了人工成本以及材料成本,利润率则包含营销等其他成本,一般来说,毛利率是高于利润率的。

或许,深圳正威的利润来源中可能还存在着非经常性的收益,例如政府补贴、投资收益等。

在股市上,当初计划借10亿元给九鼎新材的举动,更像在割韭菜。

2019年,九鼎新材公告称,西安正威以“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国内金融政策调控”为由,终止了对九鼎新材的10亿借款。而赶在九鼎新材股价下跌之前,游资已经成功逃顶。

一系列疑惑,让王文银看起来没有说起来的那么有钱。

2017年到2019年福布斯富豪榜显示,王文银的财富分别为893.7亿元、772.8亿元和650.5亿元,不断缩水。

从2019年开始,正威集团旗下的公司,陆续出现了股权质押与动产抵押等事件。

2019年9月,山东正威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5亿元的价格被抵押给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2020年1月,安徽宿松汉玉矿业有限公司以2.3亿的价格被抵押给龙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香江支行,10月,珠海还未使用而有限公司被抵押给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等。

一切美好的背后,可能比我们想象中更复杂。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