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俞敏洪在小区偷摘桑葚吃被管理员阻拦:你不要吃了,这是打过农药的

财经自媒体

关注

老俞闲话丨小区里的桑葚树 

来源:俞敏洪 老俞闲话

小区里面有一棵老桑树,不是土生土长的,是被移栽过来的,在我搬到小区之前应该就已经存在了很多年。每到春天的时候,桑树就开始抽枝长叶,到初夏的时候就枝繁叶茂了。周围没有别的桑树。它就这样孤独地长着,也习惯了孤独。

在绿叶长出来的同时,桑葚的幼芽也开始长出来,青青绿绿的,毛茸茸一个小不点儿。天气变热的同时,桑叶由嫩绿变为青绿,桑葚也开始青里透出粉红。每到这个时候,我就知道桑葚成熟的季节就要到了。

小时候,桑葚成熟的季节,是儿童最欢快的时刻。一群孩子钻进桑树林,从树上摘下桑葚拼命吃,两手因为桑葚汁弄得又紫又黑,嘴巴鼻子甚至眼睛上也都是桑葚汁水留下的深紫色,每个人都像画了一张大花脸一样。大人也会去吃桑葚,只不过比小孩子吃得更从容一点。对于农村人来说,这是一年一度的盛宴,会持续好几天的时间。

欧阳修有“黄栗留鸣桑葚美,紫樱桃熟麦风凉。”的诗句,描写了桑葚成熟时节,乡村田园生活的美好:黄鹂啼鸣的时节,桑葚上市了,樱桃也变成了成熟的紫色,轻风吹起麦浪,依然带有一丝凉意,但美好的季节不可阻挡地来临了。

后来,国家搞平整土地运动,把我们村那片桑树林砍掉了,变成了光秃秃的农田。从此桑葚就和我的童年绝缘了。那片桑树林,只能出现在我的梦里。

第一眼看到小区这棵老桑树,我心里就涌起了喜悦。去年初夏看到满树结满了桑葚,就不顾一切摘下来吃了不少。其实现在在超市里随时都能买到桑葚,又大又干净又好看。但自己从树上摘下来的,就是感觉更加好吃。人的心理就是古怪,只要和自己感情及经历相连的,态度和倾向立刻就不一样了。总的来说,人更多的是活在主观情绪之中的。有一次有个朋友谈恋爱,说女朋友多么好看。后来见到了,我觉的人长得一般,就直接和朋友说了。结果朋友来了一句:“我觉得她就是好看,与你无关。”

今年看到桑树长绿叶,就开始期待桑葚的成熟,前两天散步去看,还是半生不熟的。后来出差了两天,今天早上起来一看,已经一串串紫红色挂在枝头了,地上也掉了不少。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小区的其他人对于桑葚不在意。这刚好给了我机会伸手摘下,大快朵颐。正吃得高兴,边上来一小区管理员,告诉我,你不要吃了,这棵树是打过农药的。

噫,这也许就是大家不吃的原因吧,不过我还是继续摘了一把,拿回家洗洗吃掉了。我吃的不是桑葚,是童年的回忆吧。

(写于2021年5月21日)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