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为什么马化腾、董明珠、雷军等大佬都在推荐这本书?

新浪财经

关注

投资理财书中秘诀,来新浪理财大学,看谭校长《市场情绪如何影响交易》,谭校长带你精读《金融心理学》。

     高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的新书《价值》,一经推出,洛阳纸贵。马化腾、李彦宏、董明珠、雷军、曹德旺、苏世民、李开复、周其仁、施一公等40多位商界、学界领袖,不约而同强力推荐。

从名不见经传到中国当下最具影响力的投资人之一,掌舵5000亿人民币规模的资金,张磊凭什么?又为何有如此多的大佬,对他推崇备至?《价值》这本书中,藏着一切答案:

作 者:张磊 高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来 源:正和岛(ID:zhenghedao)

“价值投资”被叫烂了

价值投资这个词,我觉得被叫烂了,或者叫浅了,或者叫薄了,或者说叫老了。

之前大家对价值投资的定义,都是说所谓的“寻找护城河”。就是说找到一个“独门秘籍”,永远不变,不管是什么IP知识产权、渠道、品牌,等等。

恨不得弄不完这一个,其他什么都不用干了,就直接收垄断的钱了。如果是这样的话,我是反对这种静态的价值投资论的。

换句话说,我对护城河的理解,实际上是一个动态的变化中的护城河。我认为这个世界上只有一条护城河,就是你能不能不断地、疯狂地创造长期价值。

每个投资人都要搞清楚的是,能随着时间的流逝加深护城河的,才是“资产”,时间越久对生意越不利的,则是“费用”。

当年高瓴拥有第一笔巨款时,第一笔投资就是重仓、押注腾讯。那时,腾讯公司刚上市1年多,主打产品之一是QQ。但当时我身边的人很少用QQ,许多人以用MSN为荣,而腾讯的用户乍看上去多是“三低”用户——低年龄、低学历、低收入。

是的,我们无法否认其中有赌的成分。在那个节点,谁也无法判断即时通信这门生意有怎样的影响力,谁也无法判断腾讯这家创业公司能否杀出重围。

一次去义乌小商品城的调研之行让我们有了意外发现。我们惊奇地发现每个摊主的名片上都有一个QQ号。后来我们拜访政府的招商办,连招商办的官员名片上也有自己的QQ号。

这打消了我们之前所有的顾虑。

到2020年2月,腾讯的估值已经从2005年的不到20亿美元,增长到约5000亿美元,看来我们真的是赌赢了。

所以一个商业机会,不应该看它过去的收入、利润,也不能简单看它今天或明天的收入、利润,这些纸面数字很重要,但并不代表全部。真正值得关注的核心是,它解决了什么问题,有没有给社会、消费者提升效率、创造价值。

桃树李树都长出果子了,自然就会有人找到它的。只要是为社会疯狂创造价值的企业,它的收入、利润早晚会兑现,社会最终会给予它长远的奖励。

“找到最好的公司,做时间的朋友”,这是对价值投资最好的诠释之一。

关于价值投资,我的4点心得

1. 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变化可能是唯一永恒的主题。我时常思考:究竟怎样才能在这样的世界中保持心灵的宁静?作为一名投资人,究竟怎样才能找到穿越周期和迷雾的指南针?作为一名创业者,究竟怎样才能持续不断地创造价值?

当这些问题交织在一起时,有一个非常清晰的答案闪耀在那里,那就是“长期主义”。

最本质的价值,实际上还是长期主义,就是说你是不是长期主义价值观的胜利。核心还是能不能用一个长期的角度看问题,如果你只看一个季度的事,一年的事,甚至几年的事,什么事都很难办,你的很多决策都会发生变化;但你稍微一拉长,很多事就看明白了。

这就是我们说的“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作为投资人,我自己的感触是用长远眼光看问题、做选择,时间自然会成为你的朋友。我常常给创业者建议,要学朱元璋“广积粮,高筑墙,缓称王”。这个战略在创业中有效,也同样适用于你我的生活。

找工作、找男女朋友都是要秉承这个长期主义,你要问自己,这到底是一个让你能够心神宁静的选择,还是说喧嚣之下被迫做的很着急的选择?

所有事情都苟且的话,那一定没有办法长青。

2. 花足够多的时间“慢慢”变富

大多数人往往重视回报,少数人管理风险,却极少有人关注成本,更少有人真正理解时间的价值。

在我看来,长期主义不是结果,而是所相信的理念能够穿越时间,不会被过滤或淘汰。人们更习惯于关注当下。然而,真正有效的研究往往是长期的,需要时间的沉淀。

人们往往会感慨,投资中最贵的不是钱,而是时间。真正的好公司是有限的,真正有格局观、有胸怀又有执行力的创业者也是有限的,不如付出更多的时间去研究、去持有、去陪伴企业成长,即“花足够多的时间,做最好公司的朋友”。

理解时间的第二个角度,在于时间创造复利的价值。

贝佐斯曾问过巴菲特:“既然赚钱真像你说的那么简单,长期价值投资永远排在第一位,那么请问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赚不到钱?”巴菲特的回答很简单:“因为人们不愿意慢慢赚钱”。投资人一旦真正认识到时间创造复利,便不在意一时、一地的成败。

而理解时间的第三个角度在于,把时间作为选择。很多时候,成功不在于你做了什么,而在于你没有做什么。时间不可能平均分配,把时间分配给能够带来价值的事情,复利才会发生作用。

3. 一个人觉得自己很成功,往往会开始走下坡路

投资人最重要的特质是什么?我觉得是能否做到理性的诚实,不仅仅是对别人讲信用,更关键的是能否诚实地面对自己,尤其是诚实地面对自己的失败。

这是作为投资人的第一重考验,这不仅对年轻人来说是考验,而且对于在事业上非常成功的人来说更是巨大的考验。

如果听到同事的称赞就扬扬得意、沾沾自喜,那么接下来你就离失败不远了;如果所有人都和你说,你真正地掌握了真理,并且你真的这样相信了,那么你也离失败不远了。

有人跟我说,“我只是对我的出资人吹吹牛,要不然大家都不投资我了”。但如果你在讲了一百遍以后,真的相信了自己吹的牛,那就麻烦了。

一个人如果觉得自己很成功了,往往会开始走下坡路;一家投资公司如果认为自己躺着都能赚钱,往往会开始舍本逐末,追求虚无缥缈的东西。

所以无论发展到什么阶段,我们都时常提醒自己:今后是否能不断创新?如果要保持成长的延续性,最应该坚持什么?最不该留什么?

一个人的格局观,决定了他的生存环境,也决定了他的投资机会。

4. 懂得“延迟满足”的人,早已先胜一筹

我经常说,在多数人都醉心于“即时满足”的世界里时,懂得“延迟满足”道理的人,早已先胜一筹,同时他还能不断进化。

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对进化也有独特的理解。别人喜欢调试产品,他喜欢调试自己,把自己的状态调节在轻度喜悦和轻度沮丧之间,追求极致的理性和冷静,在此基础上为了长远的战略目标强迫自己学习许多不愿意做的事。

这种进化状态,是先把最终的目标推得很远,去想最终做的事情可以推演到多大,再反过来要求自己,不断训练和进步。

同时,这些长期主义者在保持进化时,往往不会刻意关注竞争对手在做什么。一旦盯着竞争对手,不仅每天会感到焦虑,而且会越来越像你的竞争对手,只会同质化,而难以超越它;如果是不断进化,可以和你竞争的人就很少了,因为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做长远的打算。

所以,保持进化最大的价值就在于竞争对手会消失,而自己才是真正的竞争对手。

结语

在奋斗的过程中,难以预料前路如何,所以在《价值》这本书里,我写了两句话:选择与谁同行,比要去的远方更重要。

2005年,我做高瓴时,找的人的共同特点,就是大家都没做过投资,所有人都没干过,但我们有一个初衷——和靠谱的人,做有意思的事。

我们所做的投资,不见得是赚钱最快的方式,也不见得是赚钱最多的路径,但赚的是让心灵宁静的钱。获得心灵宁静,奇迹因此而生,我们就能不断创造价值,回馈社会。

从事投资多年以后,我越发觉得大道至简,无论是面对创业者、消费者还是出资人,我所坚持的都从未改变:追求真理、追求价值创造。

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价值投资人,时间、精力、追求和信念,这无数种选择,都关乎对自己人生的投资。

愿你在长期主义的实践历程中,寻万物流转,觅进退有章,做时间的朋友,回归内心的从容。

去做难而正确的事,而不是别人都做的事。

附:推荐语节选

读完《价值》,我意识到每一位企业家都是投资人,每一位好的投资人也都是企业家。唯有伟大格局观者才能行稳致远,才能真正在“用户为本,科技向善”的理念下创造卓越价值。

《价值》值得一读。10多年前初见张磊,其坦诚谦逊的风格令我难忘与欣喜,其对行业的深研也令我感到恰遇知己。细读此书,我发现这就是他处世立德的根本思想、带兵创业的基础教材。中国人处世讲究“立德、立功、立言”,立言可谓处世中的最高境界。众生,特别是创业中的年轻人完全可以一读此书,以拓展视野,有助成长。

将超长期投资作为信念和信仰,这是作为投资家的张磊让我非常欣赏的地方。《价值》一书将这一投资理念表现得淋漓尽致。在上一轮产业变革中,张磊坚持长期价值投资,以犀利独到的眼光发现那些懂得“延迟满足”、具有伟大格局观的企业家,与他们一起创造价值,创造商业奇迹,将“投资”这件高风险、高不确定性的事情变成一项“功到必成”的事业。今天,人工智能正在掀起新一轮产业革命浪潮,这是巨大的机会,但更需要投资家和创业家的耐心与坚持。读懂张磊的《价值》,“做时间的朋友”,做事做人方可从容。

我认识张磊先生10多年,他是国内顶级投资人。这本书让我深入了解了他的创业故事和投资理念,特别有启发。

一个人之所以成功,他的出生地在哪儿、他上什么大学,都不是特别重要,重要的是在青少年时代,他心底烙印的是怎样的人生目标和理想!用一生的付出去践行自己的梦想,那么他一定会走向胜利的彼岸!张磊儿时形成于内心的“三把火”构成了他价值投资的核心底色,才让他比别人走得更远更成功!持续坚守价值观和战略是人们走向成功的唯一通行证!

坚持着“做时间的朋友”的长期主义,张磊和高瓴在市场实践中引入了国际金融领域的优秀经验,又创造性地将其与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社会经济结合,提出了“守正用奇”“弱水三千,但取一瓢”“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等充满东方智慧的投资理念。随着过去20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张磊和高瓴在一次次成功案例中证明了其卓越的价值洞察力,并引领着无数创业者和优秀企业践行长期主义发展理念,成为中国企业界的一面旗帜。如果要追问当代独角兽企业光鲜背后的商业哲学,这本书提供了一份独到而精彩的答案。推荐所有读者一起分享阅读。

高瓴投资格力十几年了,所以我很早就认识张磊。他是一位不一样的投资人,既能够投资高科技企业,还能够帮助传统企业做科技赋能。更令人感佩的,是他坚持“重仓中国”、重仓中国制造、重仓中国创新,坚持深耕实体经济、拥抱产业变革的决心和精神气。中国制造一定能够凭借科技创新实现新的飞跃。这本《价值》是他的思考与总结,更藏有未来实体经济和产业创新的启示,值得细读!

我与张磊相知多年,今天他已成为市场知名的价值投资笃信者、维护者与践行者,我们也常常有关于价值发现与价值坚守的话题交流。对价值本源的探索不仅需要思考、实践和人生历程中认知的不断丰富,更需要抵御质疑,不变初心,真心做时间的朋友的勇气和诚实。张磊在《价值》一书中有许多关于个人经历的真实感悟与成长反思,相信书中所总结的关于价值投资的思考、投资的理念与方法,可以让追求价值投资的读者产生共鸣。这是一部对于价值投资做出深度思考的佳作。

通过不断地发现、创造,投资人用智慧与判断,把资本转化为具有持续社会意义的价值,背后主导价值实现的核心力量其实是价值观。这本书之所以引人入胜,不仅在于张磊如何实实在在地讲投资,更在于他从价值观的维度和深度对投资进行的洞见与追求。这种坚守价值观的定力,应该会激发更多的创业家、投资人从《价值》一书中同声相应、同气相求。

这不仅仅是一本投资者的宝典,更是创业者的路书。价值投资就是坚持长期主义,坚持反捷径、反投机,张磊和高瓴不仅仅信奉这些哲学,更被发现价值和创造价值所深度激励。

现在张磊出书了,我觉得很有必要读一读,通过学习他的思维精华,进而帮助自己成长。当然,并不是每个人知道了别人的优点后都能够学得会,但是我们首先还是要“知道”,再谈“做不做得到”的问题。我会认真地把这本书读完。因为工作繁忙,这一辈子我能读完的书可能不会太多,但是这本书应该是其中的一本!

技术驱动的创业、创新在不断加速,我们对创业、创新和价值创造的理解也需要不断更新。创业者的创造力、执行力、对市场的判断力以及建立强劲企业文化的能力,这些要素对于成功的创业公司而言缺一不可。《价值》不仅讲述了投资的核心理念,也从创业、创新的角度做出了深刻的思考——坚持长期主义和价值创造,是未来创业者必须坚守的重要原则。

张磊先生是一位非常有格局的投资人,不仅有远见,还有智慧。他深谙在创新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传统经济的转型升级过程中,资本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他秉承长期发展的理念与被投企业共同成长,这种投资哲学非常令人佩服。张磊是我们这些坚持价值创造的企业家最喜欢的投资人和好伙伴!我认为:读过《价值》的人,都会被坚持价值创造的长期主义所影响!

张磊是颇为传奇的投资家,《价值》一书记录了他在坚持价值投资时的“内观”和“外观”,即如何价值投资自己和如何价值投资企业,以及如何拥抱变革,追求丰富而有益的人生。读过之后,我被这本书的内容深度感染,也被它真诚和干净的文字所折服。我预感《价值》将成为投资人、企业家和创业者必须阅读的经典。

品鉴《价值》,有机会分享智者的经验和智慧,实乃幸事。我会将这本书放在床头反复阅读,与时间相伴,做自己的朋友!

本书呈现了投资决策的思维过程。那是一连串“决策性判断”,其认知基础不仅依赖广博的公共知识,即在公开信息基础上凭公共运算就能得出的公共判断,而且更依赖决策者的个体知识,即基于个人理解、联想、领悟而得出的独到判断。在信息技术神乎其技的时代,求知的重点越来越指向个体知识。这是我阅读本书的主要收获。

“做投资”与“做学问”的共通之处,在于对探寻真理的执着,沉浸其中,享受与时间做朋友的过程,通过不断地求知和探索,发现价值、创造价值。这是一项充满美好乐趣的挑战,让人乐此不疲。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中,教育与人才是永不过时的投资,是永不褪色的事业,是通往人类最恒久意义的价值追求。这本书不仅是关于投资的思考,也是关于人生的体悟,伟大的格局观、理性的自我修养、丰富而有益的生命状态,都在这本书中一一呈现。

这本书讲的不仅是如何投资,更是一个创业者的心路历程和思考沉淀。一次激动人心的创业,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展现出持续不断的创新力和创造力,会让创业者以更长远的眼光和更大的格局考虑商业的发展进化。张磊的成就再次印证,只有秉持创业者的心态,才能做好投资人。

这是一本“价值投资”的宝藏书,不仅有哲学思考、方法论,也有大量的实操经验。除此之外,我更看到了张磊身为一位杰出创业家、投资家的人生底色:独立思考,终身学习,敢于挑战,拒绝投机,保持好奇与诚实,坚守初心与长期主义,做时间的朋友。人生际遇无法复制,珍贵品质却可以学习。期待大家能从《价值》一书中汲取养分,创造价值,成就自己。

我很高兴多年来得以认识张磊并了解他的公司——高瓴。张磊的远见卓识和投资头脑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对投资业务有着深刻的理解,并且对于动态世界中的品质和价值有着敏锐的洞察力。我对各行各业的企业家都想要寻求张磊的建议并不感到意外,这也是为什么我相信他在书中分享的见解会给新一代的创业者和投资人带来别样的启发。

20多年前,张磊是我在耶鲁管理学院的学生。他凭借自己的才智、热情和孜孜不倦学习钻研的态度脱颖而出。后来,作为耶鲁投资办公室的实习生,他的勤奋和职业素养给每一个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一家投资管理公司短暂工作后,他决定辞职创办属于自己的投资机构。因此,当考虑为其创办的高瓴提供种子资金时,我很容易就做出了肯定的决定。

在随后的15年中,张磊证明了自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投资人之一。他从二级市场的证券投资组合开始做起,随后逐渐扩大了自己的业务范围,不断涉足私募股权投资领域,从初创公司到成熟公司全面覆盖。高瓴在所有投资活动中都获得了出色的回报,不仅如此,张磊和他的同事还会参与被投公司的管理工作,助其建立更好的管理团队,进而改善消费者、合作方、员工和股东的生活。

拥有卓越的投资业绩自然是很好的,但是如果忽略了受托人责任,那么单纯凭借投资组合管理而获得的成功便毫无意义。张磊在坚守受托人责任的基础上建立了高瓴,将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放在首位,将高瓴团队的私人利益放在第二位。张磊深知道德责任极为重要。

1999年,我是老师,张磊是学生。2020年,张磊是老师,我是学生。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