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亚布力论坛募资3.1亿 建了一座中国企业家精神的殿堂

新浪财经

关注
亚布力论坛募资3.1亿,建了一座中国企业家精神的殿堂

来源: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

2020年,正值亚布力论坛20周年。这一年,亚布力论坛企业家又共同创造了新的历史——亚布力企业家论坛永久会址顺利落成。作为永久会址的一部分,中国企业家博物馆也即将建设完成。

永久会址总造价3.1亿元,其中2.6亿多元由40多位亚布力论坛企业家捐赠,其余资金来自亚布力论坛自有资金。

2020年11月18日,亚布力论坛第二十届年会将开幕。那一天,亚布力论坛的第二十届年会年会和二十周年庆典,永久会址落成典礼,以及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家培训基地(专注企业家精神的培养和传播)挂牌仪式,都将在这座新建筑内举办。

亚布力论坛20年的历史,浓缩了中国民营企业的成长史、进步史和发展史。永久会址是亚布力论坛20周年的集大成作品,也是近百年来中国企业家精神的辉映。

10月18日,亚布力论坛轮值主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亚布力论坛理事长、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亚布力论坛创始人、主席,元明资本创始人田源,亚布力论坛理事、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亚布力论坛理事、当当网执行董事俞渝专程前往亚布力,验收永久会址。

该建筑由设计哈尔滨大剧院的著名建筑设计师马岩松主持设计,建筑面积为1.6万平方米,建筑高度约23米。白天,建筑犹如雪山的一部分,与其紧紧相连;夜幕降临后,灯火通明的建筑如同雪地帐篷,比喻企业家们围绕篝火,交流思想、探讨企业和创业的未来,展现了亚布力论坛创立的初心。同时它又似匍匐在大地上的翅膀,喻示生机勃勃的未来。建筑主体顶部的玻璃天窗将室外的自然光纳入室内,而室内木材营造出了柔和温暖的氛围,这些都为建筑增添多重自然气息。

刘永好说,在亚布力论坛创立20年之际,由民营企业家自己出钱建成一个国家级建筑,说明民营企业家进步了、成长了。

陈东升说,中国企业家的发展有三个阶段,从洋务运动到民族资本的崛起,再到改革开放企业家精神的回归。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这部波澜壮阔的世界史诗,就是企业家精神重新回归、重新发扬光大的历史过程。永久会址纪录、展现了中国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的历史,是集会议、博物馆、智库和培训为一体的神圣建筑,它将吸引一代一代年轻企业家来亚布力朝圣,享受企业家精神的洗礼。

历史的深邃迷人之处,在于那些远大的目标能够穿越迷雾,像灯塔一样召唤着后来人,感动着后来人。

20多年前,田源来亚布力投资4亿,开创中国的冰雪产业,并创立亚布力论坛。他说,永久会址是企业家自己捐钱、捐地建造的,虽然它在物质和产权上不属于我们,但在精神上属于我们。有恒产者有恒心,亚布力论坛一定会传世。

张文中说,永久会址会传承改革开放一代中国企业家的精神、成就和思想,也会造就中国企业家的未来。

俞渝原本是一个坚决的反对派。当亚布力论坛企业家动议建设一座永久会址时,她写了一封长信陈述反对的理由——亚布力是一个交流思想的地方,要楼堂会所做什么?10月18日,当她真切地站在这座建筑里,终于改变了观念。“建筑不仅好看,而且跟自然环境毫不违和。这座既抽象又现实、具有动感的建筑,不是普通的会址,它凝集和记录了中国企业家走过的路程。”

验收成功之后,五位企业家启程前往哈尔滨,向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汇报永久会址建设以及论坛发展情况。

王文涛省长首先对亚布力论坛成立20周年表示祝贺,也对亚布力论坛企业家为黑龙江贡献了一座新的地标建筑表示感谢。他说,亚布力坛成立20年来,立足“中国的达沃斯,世界的亚布力”,一直在坚持打造中国自己的企业家论坛。企业家们的真知灼见,为龙江产业转型与升级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我们希望与亚布力论坛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龙江在农业、生态、冰雪等方面优势,大力支持亚布力论坛及会员企业扎根龙江、扩大投资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预祝论坛20周年庆典等相关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过去20年,亚布力就是“中国的达沃斯”。下一个20年,它将是“世界的亚布力”。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