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张磊:新书《价值》版税收入全部捐献教育事业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张磊:新书《价值》版税收入全部捐献教育事业

“书的所有的版税收益将全部捐给中国教育事业。”9月14日,高瓴创始人张磊在与海底捞董事长张勇、奇绩创坛创始人兼CEO陆奇等企业家的对话中宣布。

张磊指的是他刚刚出版的新书《价值》。据悉,这本书的出版历时五年,数易其稿,直到今年,才在疫情之下,让作者有机会将它“憋”了出来。《价值》一经问世就登上了各大图书排行榜单。

在张磊收获“价值”之外,当天的企业家对话也首先围绕疫情中的得失展开。

2020年接二连三的黑天鹅事件,让很多企业的业务备受冲击。不过,当“活下去”成为唯一的主题。许多企业家也迅速反应开始“抗灾再生产”。

作为疫情冲击下的重灾区,海底捞的利用大半年管理层都“被迫”聚集在一起的时机,静下心来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梳理,重新迭代了海底捞在关联公司和供应链系统的组织架构。“这是一个意外的收获。”张勇坦言。

庄辰超也在疫情期间重新思考便利店的长期价值。“疫情期间(便利蜂)经营惨淡,我们反而可以承受比较高的系统调整风险,因为反正卖得也不好,错也错不到哪去。”庄辰超说,“所以我们借这个机会大量地进行系统改进。得到的好处就是我们的系统演进速度大大加快。随着最近经济的复苏,我们很多系统的能力就会显现出来。”

如果说,张勇和庄辰超都是代表外部危机下企业的主动应对,那么作为信息产业变革的见证和参与者,陆奇在做的,就是怎么帮助更多的技术早期企业实践长期价值创造。他领导的奇绩创坛设计了创业营模式,帮助创业者实现产品从零到一,并加速产品市场匹配。

与上述企业家的事业发展相比,张磊在2020年的所得清晰而具体:第一,跟着自己的女儿远程学会了拉丁舞;第二,终于完成了前前后后沉淀了五年的新书《价值》。

实际上,《价值》正是这场企业家对话的主要媒介。这本书一经问世就登上了各大图书平台的热销榜单。不过,让张磊没想到的是,“出书的速度快,还没有盗版的速度快,憋了5年出了一本书,结果48小时就给盗版了。还有人拿着盗版让我签名。”

在自我调侃之后,张磊同时宣布:“书的所有的版税收益将全部捐给中国教育事业。”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