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郑渊洁:我写作43年里有30年在维权

中国新闻周刊

关注

身为作家,我能背诵《商标法》

这是光彩的事吗

两年前的一天,有读者通过微博联系郑渊洁,自家养的仓鼠,吃了“舒克贝塔”牌的鼠粮,感觉质量不好,郑渊洁这才知道,自己的商标“舒克贝塔”被恶意注册了,多年来,郑渊洁被商标商号侵权高达一千多次。

最初,他询问过同为作家的同行应该怎么办,同行给出的答案让郑渊洁哭笑不得。

“没有人侵权我,我还巴不得被侵权一下。”

就这样,郑渊洁走上了独自维权的道路,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自己写作43年,其中有30年都在维权,到如今,他能背诵《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全文。

“一共是10151个字”。

766天后,郑渊洁维权成功了,南京市场监管局依法行政强制南京舒克贝塔宠物用品有限公司改名,改名前,用社会信用代码代替该企业名称。

“我从不为我的创作赋予多么神圣的目的和价值,什么为了孩子的明天,为了童年的阅读,我觉得这话太大太满,但是我做知识产权维权这么多年,现在可以说,并不是为了我自己。”

盗版书被我抓净了

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郑渊洁陆续创作了皮皮鲁、鲁西西、舒克贝塔、大灰狼罗克等一系列的童话形象,1985年,30岁的他创办了童话月刊《童话大王》,这本杂志和这个名字一直伴随他至今。

很快,他发现市面上有不良商贩在盗版他的书,很多读者购买了他的书缺页、印刷错误、错字,写信给他,那时,全民知识产权意识不强,相关的机构法规也没健全,郑渊洁只能自己改变,他在杂志上为读者留下了联系方式。

“凡是购买到盗版书的读者可以将书寄给我,将免费获得一本郑渊洁签名的正版图书。”

各地的盗版图书如雪片般飞来,郑渊洁独自寻找盗版的来源,那些年他去过书摊也暗访过印刷厂,但收效甚微。

在《童话大王》创办的第二期开始,在封底都会有个版块叫做“马啸律师声明”,每期都会有相关知识产权的告示和法律常识提供给读者,到今天,这个版块依然存在,更名叫做“正义角”,在郑渊洁看来,哪怕是任何一个角落,都是正义所抵达的地方。

“我最初的读者都是小孩子,我希望他们从最初接受文学的时候就知道,原创的价值并尊重它。”

后来,公众对于知识产权的意识提高了,国家也开始重视这方面的内容,相关的法律法规愈发健全和完善,图书销售渠道也多了起来,从线下到线上,郑渊洁发现,抓盗版书越来越方便了。

“足不出户,我就可以完成关于盗版书的维权。”打开电脑,在电商搜索自己的图书,凡是售价低于定价的4.9折书籍,就会让郑渊洁高度怀疑。

“出版社最低以4.5折的折扣把书籍批发出去,零售如果低于4.9折,书商可能是在做着‘公益事业’。”凡是被郑渊洁怀疑的图书,都会被他买回,一旦发现是盗版,立刻拨打当地的扫黄打非办公室的电话进行投诉,取证也很容易,电商销售都有数据,销售盗版图书超过500本就可以被处罚。

去年,郑渊洁实名举报两家图书公司兜售盗版图书案告破,江苏省淮安市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查明制销盗版图书100余万册,涉案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被侵权出版社共计21家。

“主犯是个小伙子,抓捕他的时候跳窗逃跑,把头和腿都摔伤了。”

“这些年在我的不断维权下,盗版我的图书,基本上绝迹了。我就是要让这些人知道,盗版图书可能会发财,但更有可能会坐牢。

郑渊洁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从最初抓盗版书到今天,绝大部分盗版图书,他一眼就可以分辨,甚至闭上眼,闻气味都知道是盗版的。

您要尝尝鲁西西的“腿”么?

各大商超的店铺,总会有些试吃的活动,郑渊洁很少接受商家主动递过来的食物。

在一次逛街中,郑渊洁猛然听到这句,“您要尝尝鲁西西的腿么?”,他停下了脚步。

那是一家制作卤制肉食的店铺,主营鸭货和各类卤肉制品,灯光下一盒盒的肉制品闪着光,让郑渊洁驻足的原因不是这些食物,而是他们的品牌名字“卤西西”。

皮皮鲁和鲁西西是郑渊洁创作的两个童话人物,按现在的话说,一个“学渣”一个“学霸”,这两个童话形象伴随了许多80年代生人孩子的成长,在郑渊洁眼中,自己笔下的这些形象和自己的一双儿女一样,都是自己的孩子。

“哪个父亲走在路上听见别人让自己品尝女儿的腿会舒服?”

2017年,北京皮皮鲁总动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童话人物“鲁西西”的权益持有人,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商评委”)提出申请,请求对“卤西西”商标予以无效宣告。

一年后,经审理,商评委认为:“卤西西”和“鲁西西”呼叫相同、含义无明显区分,容易使消费者对争议商标的“猪肉食品”等商品出处产生误认。2018年7月11日,商评委作出裁定,宣告被申请人的“卤西西”商标无效。

即便如此,至今,让郑渊洁感到不适的“卤西西”卤肉依然在销售。

是因为“卤西西”商标的拥有者维纤宝公司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关于“卤西西”商标无效的宣告;并将北京皮皮鲁总动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列为本案第三人。

“这个案子一天不结案,大家就还能吃到‘鲁西西’的腿”,这让郑渊洁颇感无奈。

同样的案子还有成都一家将“皮皮鲁”制作成猪皮肉销售的企业、广东一家以“舒克”命名牙膏的企业,郑渊洁将这二者与“卤西西”一并认为是自己的“三大宿敌”。

“我跟猪皮肉这家企业斗争了十年,从2010年他注册‘皮皮鲁’商标生产猪皮肉开始,我就提出异议申请,但没有被受理,他注册成功了。2019年3月商评委宣告他的商标无效,他有上诉到法院,法院判商评委败诉,上诉又被驳回,后又做出‘争议商标予以维持’的裁定。”

对于这样的判决,郑渊洁表示不服,随即向中国新闻周刊背诵了一段长达100多个字的法律规定。

2017年3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颁布,其中第22条明确规定,如果作品中的角色名称具有较高知名度,将其作为商标使用在相关商品上容易导致相关公众误认为其经过权利人的许可或者与权利人存在特定联系,当事人以此主张构成在先权益的,人民法院予以支持。

关于这类案件,郑渊洁表示要一直打到最高法。

“如果最高法最终判决被恶意注册的第7197328号皮皮鲁商标可以继续用于生产销售皮皮鲁牌山椒猪皮,这就相当于任何人可以不经我授权恶意注册皮皮鲁商标,我将封笔,从此不再写作。同时我想,其他写作者面对如此判决,还能保有文学创作的积极性吗?”

法官让我说下去

许多维权都被卡在了商评委和法院之间,郑渊洁常作为主权人或者第三人的身份出席并旁听庭审。

“法院庭审和我们普通人想的影视剧中的法庭太不一样了,双方都是在没有情感地念材料。”在一次听到侵权企业律师向法官表述“舒克贝塔”应该是一个统一商标,独立使用“舒克”或者“贝塔”不构成侵权的时,郑渊洁发言了。

这个故事他从来没有讲过,第一次讲便是在法庭。

“当年创作舒克,并在杂志上发表,我拿到了一份特殊的稿费,是一张支票,在那个年代没有人知道支票怎么使用,我抱着试试看的思路去银行咨询。”

接待郑渊洁的是一名年轻貌美的前台姑娘,不仅为他提取了稿费,还对一个青年作家表示了羡慕和崇拜。这让郑渊洁的自尊得到了巨大的满足。当然,姑娘的相貌也让他念念不忘。

“怎么才能再见到那个姑娘呢?我写了一只小老鼠舒克,拿到了一张支票,我就再写一只小老鼠,我就可以再拿到一张支票,就还可以见到那位银行的姑娘了。就这样,我又创作了开坦克的贝塔。”

“创作都不是一次创作的,他们怎么会是同一个商标呢?舒克和贝塔当然是独立存在的。”

郑渊洁讲到这里停了下来,法官告诉他,“接着讲,接着讲。

多年来,除了每日早上4点到6点固定的写作时间以外,郑渊洁活跃在社交媒体上基本上都是在讲着自己知识产权以及维权的故事。对执法部门的快速处理,他从不吝惜赞美,对认为受到的“不公正”待遇,他也从不妥协。

有人说,一个作家不在自己的作品上下功夫,把自己打造成了一个“维权斗士”,郑渊洁在不务正业。

郑渊洁给中国新闻周刊算了一笔账,《童话大王》月刊自己写了35年,根据作品出版的339本书现在每本书平均每3个月重印一次,平均每3秒可以售出一本,自己还有将近600万字的文学作品没有发表。

“从哪看出来我不在作品上下功夫了?”

郑渊洁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没有经过授权使用将原创知名文学角色“皮皮鲁”、“鲁西西”、“舒克”、“贝塔”恶意注册商标、商号的事件有1000多起。随着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力度的不断加大,郑渊洁在商标商号领域维权成功案件达到百余件,但他从未要求过索赔。

郑渊洁从自己维护知识产权的经历得出结论,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越来越大,保护环境越来越好,政策法规越来越健全,但依然为侵权者留有“余地”。

“一个刑事案件,公安民警把嫌疑人刑事拘留了,等待法院的判决,在这期间,他作为嫌疑人,是被限制人身自由的,不会继续扰乱社会秩序,但是一个商标或是企业名称的侵权者,在案件审理期间,为什么仍然可以继续使用他恶意抢注的商标呢?”

大家只看到了郑渊洁在维权,但是谁能保证下一个被侵权的不是你呢?

“身为作家,我能背诵《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这是光彩的事吗?”

法官让我说下去,那么我就说下去,不仅要说,我还要创作更多的作品来说法律和知识产权,已出版的《皮皮鲁和419宗罪》便是郑渊洁通过童话对于刑法的解读。

他甚至将自己出席法庭关于知识产权的陈述集结成册出版了一本名叫《郑渊洁法庭陈述词》的书。

郑渊洁在童话作品中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世界上所有事都是由好坏拼插而成。他认为,自己做的商标维权,对每个人来说,甚至是对侵权方都不是坏事。

“我欢迎企业找我授权,他们找到我就会发现,我很好打交道,授权的费用也不高,远远小于侵权我后付出的代价。”

知乎上有个问题叫做“购买盗版书可耻”么,赞同最多的回答是一个匿名网友。

网友说,小时候由于家里穷,买不起郑渊洁全集,最后父母花3元钱为自己买了一本盗版书。随后他说,“要记住这种耻辱,努力读书,努力赚钱,有朝一日,记得带着敬畏把这些书一本一本买下来,为自己的良心和贫穷还债。”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