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评论:2.5天休假制度能刺激文旅消费吗?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目前,2.5天休假制度真正发挥价值还存在着相当大的阻碍,从大范围看不一定能见到显著成效;从小范围和长时间看,只有真正研究配套的实施细则,在落实上下功夫,才能在制度尝试方面让这一政策发挥出促进文旅消费的最大功效。

文|钟栎娜

来源:小康杂志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全国的文化旅游界都遭受了重创。预计2020年一季度及全年,国内旅游人次分别负增长56%和15.5%,全年同比减少9.32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分别负增长69%和20.6%,全年减收1.18万亿元。

随着近期我国境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持续巩固,为了进一步发挥消费对文旅行业的促进功效,多地采取了向公众发放消费券、景区门票减半的措施。江西、浙江和甘肃陇南等地更是率先推出了2.5天弹性作息的政策,以期增加闲暇时间。2.5天休假制度最早是在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的,随后各地纷纷出台实施细则,旅游电商平台也开始响应,然而从近年来实施的情况来看,2.5天休假制度更像是落实带薪休假、增进社会福祉的建议或者倡议,几乎很难在企事业单位落实,群众也没有太大的反响。今年受疫情影响,提振经济、扩大内需再次提到极其重要的议程。从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门联合发文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可以看出,未来如何有效刺激消费将是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而“2.5天休假”的试行,则是希望有效释放消费潜力,期望对旅游经济的恢复产生正面的影响。

然而2.5天休假制度要真正提升民众生活品质、拉动内需,还有两个重要的问题不容忽视。首先从消费端来看,消费者对消费的需求主要由“资金”和“时间”两方面构成,在资金一定的情况下,放宽时间可起到拉动消费的作用。但是在疫情中各产业的发展受到阻碍,我国居民的收入水平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影响。没有资金的保障,居民对于出行活动的参与度不高,仅仅增加闲暇的时间,并不能完全解决文旅业的恢复问题。其次从企业端来看,休假作为劳资双方的自由选择权,在许多民营企业双休尚不能保证的情况下,2.5天小长假更难真正落实。同时,刚刚恢复生产的企业面临沉重的负担,员工的带薪休假福利无疑会进一步加剧企业的运营负担。因此,能够实现弹性作息的多为事业单位、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总体而言依然是少数,仅是“鼓励”的方式无法惠及社会大基数群体。

所以在短时期内“2.5天休假”也许尚不能发挥显著的功效。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一政策的提出是在向公众释放积极的信号,有助于增强民众恢复消费的信心。从长期来看,或将可以借此契机,从有条件的单位和地区开始,真正将弹性休假制度落到实处。

今年重提2.5天休假制度,就应该在具体的政策和方案上做文章,而不是仅仅浮于鼓励和倡议,应真正保证这一政策全面有效落实。首先,在制定政策时,要在制度方面进一步完善细节,让企业在整体运营得以保障的情况下明确调休的制度。其次,要普惠更多社会成员,平衡劳资双方的权力制衡,还需要对相关单位配合实施财政、税费的支持政策,分担企事业单位的运营成本,提升企事业单位对2.5天休假政策响应的积极程度和薪资支付能力,能够配套拿出合理方案、落实带薪休假。最后,对于参与的个人和服务企业,可以予以资金方面的补贴,让全社会有更多热情参与消费环节,真正拉动经济的发展。

总之,面对目前疫情下经济发展的困境和提振内需的需求,2.5天休假制度真正发挥价值还存在着相当大的阻碍,从大范围看不一定能见到显著成效;从小范围和长时间看,只有真正研究配套的实施细则,在落实上下功夫,才能在制度尝试方面让这一政策发挥出促进文旅消费的最大功效,为未来的大规模推广积累经验。

(作者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