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云演出:剧场在等待中积蓄力量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云演出:剧场在等待中积蓄力量

来源:《小康》杂志

2020年席卷全国并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各行各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特别是剧场剧院这类现场观众密集的文化演出行业和市场。在几个月里,剧场陆续关闭、演出取消或延期、演员及相关从业人员居家隔离和待业,开启“云剧场”成为行业里的新选择。

文|《小康》·中国小康网记者 陈秋圆

“等春天到来,带着帽子背着相机,骑几公里单车穿过梧桐树去剧院。”

2月11日,网友@鳟鱼梦游 发了条微博,展望着疫情过去后重新去剧院的日子。对她来说,剧场是她在上海的律师工作和疲劳生活之外,一个做梦的地方和精神上的平行世界。看剧成为了她一种特别的休息方式,她看剧的频率根据工作的忙碌情况而定,不忙的时候一周可能会看三次以上,2019年全国各类演出(不包含GALA)总共看了59场。

然而2020年席卷全国并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各行各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特别是剧场剧院这类现场观众密集的文化演出行业和市场。在这4个月里,剧场陆续关闭、演出取消或延期、演员及相关从业人员居家隔离和待业,等待着剧场重开与观众见面。

突如其来被按下的“暂停键”

3月25日灯塔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演出行业洞察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演出市场蓬勃发展,票房突破200亿元,剧场、演唱会、旅游演出形成三足鼎立态势,其中女性更偏爱剧场,剧场票房超84亿元,消费排名前5的地域分别是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

原本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20年会是演出“大年”,很多重头项目也早早预定好,然而疫情的影响使得这一切突然按下了“暂停键”,而且这一暂停就已经持续了3个月。

百老汇原版音乐剧《狮子王》是保利院线的年度重点项目,原本全国总场次达199场。“2月份我要从长沙去武汉看《狮子王》的,现在退掉了。3月份在奥地利维也纳古典音乐节的票也被强制取消了。”网友@彼得帕克的秘密女友 是国内外剧院的常客,对于2月19日在武汉琴台大剧院首演的原版《狮子王》巡演充满期待。武汉是除北京外的唯一一站,目前已宣布延期,而北京站能不能如期举办,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姚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这种涉外演出,中方和外方面临同样的困难,制作方无法往下推进项目,而经纪方签了合同也不能履行,而剧场也只能被动观望着。

国内疫情逐渐好转,各行各业的复产复工正在有序进行,然而剧场的开放还没有具体时间表。3月26日在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发布会上,市文旅局一级巡视员王玮表示,其他文旅行业无需备案可直接复工,而剧场演出需备案确认、跨省及出入境团队旅游等需待国家相关部门通知复工。

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综合各大票务平台的反馈信息,2020年一季度各地演出取消或延期场次约2万场,占一季度总场次的80%以上,造成直接票房损失约24亿元,估算其他损失近百亿。

“剧场重开容易,恢复难。”戏剧自媒体剧场摩天轮的主编、资深演出工作者的杨小乱疫情期间一直在浙江老家待着,上半年的工作和活动也被取消或延期了,同时他也关注着行业和观众的反应。他表示,大家都在祈求疫情早点过去,以便尽快恢复工作,和观众见面。目前都是没有演出可做的状态,年后复工后主要是处理一下演出的延期或取消后的退票事宜,也在积极安排之后重演的计划,但是否能够如期进行,目前肯定还是个问号。而近日国家电影局紧急通知,所有影院暂不复业,已复业的立即暂停营业,具体复业时间等国家电影局通知。“大家看到这个新闻也很绝望,这意味着剧场重开也没有时间参照了,只能继续等待。”

“对于观众来说,相比之下损失是最小的,我们毕竟不是生产者,而是属于消费者。”网友@彼得帕克的秘密女友 在对比和分析了行业内剧场、平台、制作和演出公司、演员等从业人员面临的困难时指出,观众的损失可能在于没有了原本期待的精彩演出的观剧体验,会留下遗憾。可能国企剧院情况会稍微好一些,其运行会有国企的投资、文化基金的赞助,包括政府专项的文化基金来补贴,还有一些演出类型的保险等。而对于一些演出制作或经营公司来说,定期要上的项目是有资金回流的规定周期的,疫情造成取消或延期的话,疫情期间钱是只出不进造成亏空,那么就算恢复了也没法把项目继续下去,可能舞台的演出从此就夭折了,公司也可能倒闭了。

这也是一些公司面临“撑不下去”的现实问题。上海锦辉艺术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从2月初至今有50余场演出被取消或延后甚至是搁浅,面对整整5到6个月没有收入、损失巨大、资金周转不顺的情况,推出了“微光计划”,向观众提前发售500元和900元的套票兑换券,可兑换锦辉2021年5月31日前的演出剧目。网友@鳟鱼梦游 对此表示理解,不是所有因疫情延迟的剧,最后都一定能再复演。她会以实际行动支持市场向好发展:“我们喜欢看剧的,复演以后有能力一定会去支持的。行业受影响,没有好剧看的话,我们也不开心。”

线上营业:开启云剧场

“我们是鼓励学生保持练功,做更多的原创作品,可能疫情后演艺市场会有一波反弹。”程一帆去年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博士毕业后,作为志愿者加入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热梦科巴艺术团,负责音乐制作、排练指导和话剧的执行导演工作。目前程一帆也只能在北京家里完善剧目中的音乐并和各位老师保持沟通,了解西宁的近况,学生则通过手机直播来补习文化课。

“停工不停功”是目前很多演员的状态,在没有演出的日子里,他们保持练功和身体状态,为随时回到舞台做准备。另一方面,对于创作者来说,疫情这个“暂停键”也给忙着巡演、卖节目的艺术家团队一个再次整理的机会,也趁着这段时间在家里可以好好充电、构思和做新的创作。

比如说,欧美国家迅速作出线上放映计划,把自家作品拿出来分享,有的是限时免费,有的是付费点播,很多观众、从业者,尤其是戏剧学生观看了线上放映及直播。国内也有做线上的,香港话剧团做得比较好,内地主要是保利云剧场和国家大剧院取得了一定影响力,此外,戏曲类有很多团甚至放出了看家戏。

在行业层面,如今有一些演员开了直播,原本做内容的人尝试“线上营业”,音乐剧圈也有很多同行做了直播、电台等内容,开启“云剧场”。安妮也在微博和微信问询观众和网友的意见,得到的反馈大多是欢迎态度。

“我觉得慢慢转线上会是一种趋势,用年轻人喜欢的渠道和方式把受众吸引进来。”苏木在深圳从事广告行业,同时也是一位资深戏迷,喜欢昆曲和歌剧,以前深圳剧目少的时候专门飞苏州看昆曲。今年原本3月24日要到保利剧院看昆曲《牡丹亭》,还有话剧《如梦之梦》和音乐剧《芝加哥》。“现场是无可替代的,但是现在情况特殊,可以多做一些科普,让大家爱上戏曲等内容,进而更多人走进剧场。而且,现在传播方式也变了,在做好内容的同时,引流和传播方式可以多样化一些。”

针对目前的状况,苏木认为疫情过后政府会有相应的政策,补贴给剧院或平台方。3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持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促进重点群体增收,激发消费潜力,稳定和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南京、宁波、济南、广西、杭州等多个省市先后发放消费券促进消费,而发放力度最大的行业就是文旅及餐饮产业,累计总额度超40亿元。但其中涉及剧场等文化演出的部分还有待落实,剧场真正恢复还需等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