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黄廷方慈善基金捐赠清华春风基金5000万支持科研抗疫

新浪财经

关注

迅速响应总书记号召,黄廷方慈善基金捐赠“清华大学春风基金”5000万支持科研抗疫

原创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 3月4日,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的指示精神,在清华大学统一部署下,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积极响应,设立“春风基金”专项基金,旨在提升清华大学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能力,提高我国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水平。

3月5日,“春风基金”成立的第二天,黄廷方慈善基金获悉之后积极联系,立即向“春风基金”捐赠5000万元人民币,设立“清华大学春风基金——黄廷方科研攻关专项”,以助力清华大学加快抗疫检测技术、疫苗抗体研究、流行病学研究、心理康复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提升我国生物安全、公共卫生和应急体系等方面的研究和建设水平。该笔捐赠犹如及时春雨,为争分夺秒的科研人员平添了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

黄廷方慈善基金历来非常关注清华的人才培养与科研工作,黄志祥主席更是清华大学的老朋友,多次与学校历任领导会谈,多次捐赠支持学校发展。在这个特殊时期,黄志祥先生更加密切关注国内的形势,心系疫情、心系祖国、心系清华。此次捐赠能够如此快速的促成,是源于彼此之间的充分信任与深厚情谊,更源于黄先生对祖国发展的满腔热忱与拳拳之心。这一善举将为清华抗疫科研攻关工作提供有力支持,为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的建设贡献力量,也让世界看到中国的行动、清华的担当。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除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外,全国各地无数实验室和研究人员正夜以继日地工作着,在研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科研阵地上,他们把个人事业与人类命运相融合,忘我地投身到创新药物、疫苗和新型检测试剂、检测设备等研发工作中。

“东风洒雨露,会入天地春。”愿“春风基金”能吹散人民心中的阴霾,为疫情笼罩下的大地带来无尽生机。

黄志祥先生是著名的海外爱国华商。他领导下的信和集团,以及由其家族出资成立的、纪念其先父黄廷方先生的“黄廷方慈善基金“长期致力于教育、文化、医疗等方面的公益事业,以提升社会福祉,推动社会平等、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黄志祥先生和清华大学结缘于百年校庆期间。2011年,信和集团在清华大学设立教育基金,支持清华讲席教授的建立和学生实践活动。在此后的近十年中,清华大学在学生创新创业、国际合作交流、香港政务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得到了黄廷方慈善基金的慷慨支持,而这每一项支持都有力地促进了建设“更创新、更人文、更国际”的新百年清华,助力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和人类文明的进步。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