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青云奖”获得者张洹:中国将会是世界文化中心

新浪财经

关注
“青云奖“获得者张洹:艺术家要有鲜明的风格和态度

新浪讯 美国东部时间11月25日, 由华美协进社举办的“青云奖”颁奖典礼在纽约文华东方酒店(Mandarin Oriental Hotel)举办,数百位来自各界的精英人士和嘉宾出席晚宴。“青云奖”旨在表彰对宣扬中国文化、促进中外交流做出杰出贡献的人物。今年,来自中国的视觉及表演艺术家张洹、万向美国公司总裁倪频、华美协进社理事和艺术赞助人 Sophia Sheng荣获“青云奖”并上台领奖,美国哈佛大學社會科學院荣休教授傅高义获得终身成就奖。

在颁奖之前,新浪网与获得本次“青云奖”的中国艺术家张洹进行了一场对话。张洹是著名的中国当代艺术家,1965 年生于河南安阳,现工作生活于上海。1998-2005 年,他在纽约从事艺术活动并获得世界赞誉,在世界各大城市作艺术表演。回国后,藏传佛教的信奉对于张洹的艺术风格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采访中张洹表示,东西方文化的融合实际上是文化战略的问题。作为艺术家,应该具有自己鲜明的风格和态度;中国将会是世界的文化中心,会给人类提供一种崭新的生活方式。

以下是对话实录:

新浪:您作为一个早期就和西方的世界进行对话的角色来讲,您觉得东西方的对话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在中西方文化融合的时候,肯定会有一些不理解、甚至矛盾的状态出现。作为艺术家,您的角色在其中应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张洹:这就是为什么各个国家都在去讲文化战略。包括美国在20世纪初推动了一大批当代艺术在全球,包括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 )这些,这都是国家战略的问题。作为艺术家来讲,你做的东西如果说是没有鲜明的、自己的风格和态度,那你就可以不做了。

新浪:您在美国跟中国都特别深度了解当地的艺术需求,这两年中国的经济发展也很快, 艺术市场也同步经济在飞速发展。您觉得未来中国艺术市场会是怎样的?

张洹:所有的事物如果你把它当成一个生物学的角度去看,就会比较好理解。市场都有起伏,国家的国运、个人的命运都有起伏的,有始有落、有始有灭、无始无终。所以我认为中国的未来将会引导世界,将会是世界的文化中心,将会给人类提供一种崭新的生活方式。

新浪:外部环境对您的一个影响,包括西藏的信仰、回国后对中国文明的感触,哪一方面对您的创作有非常深的影响?

张洹:我去了北京、来纽约、到了西藏,到上海。这些都是非常大的不同。但最大的不同是西藏。到西藏第一个你的感觉是要保护好自己的小命,这个小命不能丢,这是第一。在其他地方可以喝酒抽烟,但是一到西藏有这个高原反应以后,你马上就要谨慎了,所有一切都要克制,生命是最重要的。

所以在西藏,它让你对灵魂和精神、对生与死的认识一下子就关注到了。在都市纽约上海,我们关注的是零碎事,关注的是物质世界。西藏之所以是西藏,是因为一个字:高,高原文化产生了西藏所有的一切。我们在平原,平原文化就是平原的。这是两个世界:一个精神世界、一个物质世界。

华美协进社于1926年由哥伦比亚大学著名教育学家约翰 -杜威和中国著名学者胡适等人共同创建,旨在通过文化、教育、商业等领域的项目,增进美国人民对中国及中国文化的了解。它是第一个以美国社会为对象,通过传播中华文明和现代文化,从而致力于成为美国社会了解中国的窗口。

今年的青云庆典有百位来自美国社会各界的知名人士、学者和媒体代表出席。其中新华社、中新社、央视、凤凰卫视、东方卫视、第一财经、美国中文电视台、侨报、星岛日报等多家媒体参加了晚宴典礼。(新浪财经北美站 刘硕 发自纽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