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促进中美交流:赛克勒等荣获华美协进社“青云奖”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网纽约(2018年12月1日)

颁奖、歌舞、竞拍、义卖——11月28日在纽约举行的一个盛大晚宴,为致力于加强中美交流的华美协进社92周年庆生,并向4名为中美交流做出卓越贡献的人士颁发年度奖项“青云奖”。

嘉宾合影。新华网发

在曼哈顿中央公园旁边一家五星酒店举行的晚宴上,身着由中国设计师郭培为她量身定做的黑白相间长裙的吉莉安·赛克勒女士上台,从现任华美协进社共同主席的靳羽西手中接过了该机构的年度最高奖项 —— “青云奖”。

这位与北京大学合作开办中国第一座现代博物馆——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的名誉馆长,同时还担任美国外交政策协会主席和美国赛克勒基金会主席。赛克勒女士的丈夫是美国著名艺术品收藏家阿瑟·姆·赛克勒先生。他收集了两万五千多件艺术品,被收藏界称为“当代美第奇”。

赛克勒女士在晚宴现场讲话。新华网发

1987年赛克勒先生去世后,吉利安·赛克勒一直担任赛克勒基金会主席,并在美国、欧洲、亚洲等地进行文化交流与投资工作。

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于1986年破土奠基,1993年5月27日正式开馆。展厅面积约2000平方米。馆内陈列分为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夏商周时期、战国时期、秦汉时期、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时期、宋辽金元明时期的石器、铜器、甲骨、陶器、瓷器、书画、碑帖等。

赛克勒女士在晚宴现场。新华网发

在华人圈内被认为是“中美文化交流使者”的靳羽西说,“把‘青云奖’颁发给赛克勒女士是名至实归,对文化情有独钟的赛克勒女士和他的丈夫在通过文化交流促进中美友好上所做的贡献事实上已经创造了历史。”她同时表示,中美两国的友好不仅会惠及中美两国人民,也会惠及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美国著名华裔企业家梁仕源、中国画家刘丹、美国企业家霍华德·米尔斯坦同时获得了“青云奖”。

梁仕源自上世纪70年代就在美国投身房地产开发业务。在他提出的“知识=力量”的投资原则下,他的公司已经发展到在美国和欧洲拥有和管理价值100多亿美元房地产资产的集团企业。在房地产获得成功的基础上,梁仕源关注和推动中美交流,并在2015年设立“全球华人慈善行动”。

来自南京的国画家刘丹则是活跃在中美的中国水墨画家。他曾先后将自己作品带到哈佛大学的赛克勒美术馆和布鲁克林等地展出,推动艺术交流。

另外一位获奖者美国企业家霍华德·米尔斯坦则是一位三代在商业、健康和慈善领域颇有建树的家族代表。米尔斯坦从1980年开始就通过在中国南方引种优良的香蕉品种与中国结缘,并一直致力于推动中美友好。

晚宴现场。新华网发

有300多人出席的颁奖晚宴气氛热烈。在竞拍环节,大约20分钟内募集了近30万美元,用以支持该机构中美文化交流项目。来自巴德美中音乐研习院的中国学生们为嘉宾们表演了优美的中国传统音乐。

穿着一身传统中国唐装的美国人、华美协进社社长詹姆斯·B·海莫维茨(贺志明)说,在美中之间架起沟通、交流、友谊的桥梁一直是华美协进社孜孜以求的目标,希望更多有识之士参与到推动两国交流的事业中来。

华美协进社于1926年由哥伦比亚大学著名教育学家约翰·杜威和中国著名学者胡适等人共同创建。作为非营利的民间文化机构,华美协进社以美国社会为对象,旨在通过文化、教育、商业等领域的项目,增进美国人民对中国及中国文化的了解。每年,华美协进社都会对推动中美文化、教育、艺术、商业交流做出卓越贡献的人士进行表彰,授予他们“青云奖”。该奖往届的获得者包括美前驻华大使洪博培、华特迪士尼乐园和度假区主席包正博、IMAX首席执行官理查德·葛尔方、美籍华裔航天员焦立中以及设计师郭培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