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中国当代艺术代表人物张洹获法国荣誉勋位勋章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艺术新闻(2014年5月21日)

2014年5月20日, 艺术家张洹于法国驻上海总领事官邸接受法国政府颁授的“法国荣誉勋位勋章”,以表彰其在促进法中两国文化艺术交流上作出的突出贡献。

张洹是中国当代艺术的代表人物之一,在全球文化艺术界享有声誉。他曾在巴黎、伦敦、纽约、佛罗伦萨成功举办个展,由他执导的歌剧《塞魅丽》正在全球巡演,2015年春天将于纽约BAM歌剧院公演。

张洹1965年出生于河南安阳,90年代活跃于北京,现工作、生活于上海,他于2005年在上海成立其个人工作室。他多以行为艺术表达其以人性为中心的反思。例如在创作于东村的早期作品《十二平方米》中,张洹全身涂满鱼油和蜂蜜,在一间环境恶劣的公共厕所里静坐一小时。张洹在挑战人对痛苦或肮脏的承受能力的同时,也向公众抛出与生存相关的根本性问题。此外,创作于2001年的《家谱》试图探索并质问个人与社会之间的紧张关系,以及艺术家本身所感受到的不可脱离的宿命感。在21世纪初移居纽约之后,张洹创作了《我的纽约》,全身挂满鲜肉行走街头,以此表达对于外来者来说难以融合的文化摩擦。文化的冲击和交融不断为张洹带来新的灵感和作品。张洹的创作始终以人为核心,他的生活经历则与其创作相辅相成。

张洹的作品被世界著名博物馆、美术馆和公共机构收藏。张洹与夫人胡军军创立的高安基金会,在全国贫困地区建造了三十余所“张洹希望小学”,并对教育、文化艺术、佛学等相关机构提供赞助。

张洹与法国文化艺术界的合作广泛且深入,在蓬皮杜当代艺术中心、小皇宫博物馆、密特朗艺术中心、法国主流画廊等均有藏品和项目计划。张洹不仅利用自己的身体进行行为艺术创作,如《为无名山增高一米》,所处的文化和社会环境对其身份的构建也是张洹不断拷问与探索的重要话题。从身体到身份,张洹的艺术从未离开过他的本体。这可能也是为何,张洹从创作初期开始既选择了行为艺术作为媒介。

在授勋仪式现场,张洹用家乡方言向其家人、团队、藏家及与会嘉宾致谢, 同时也回顾了自己三十多年的艺术之路:“撞到西撞到东,一撞撞了三十多年过去了。经过这么长时间,铲出了一条我热爱的艺术道路,这条路是不寻常的路,这是一条走心的路,是一条走魂的路,更是一条命运的路。”

张洹的创作得到了艺术界以及公众的关注,从某种层面上,张洹此次获此殊荣有助于提高中国公众对本国当代艺术的进一步了解和认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