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他是谁?行为艺术家……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前线

2017年10月10日

以下内容图片可能引起不适,请谨慎浏览

*Warning: some images below may offend

他是谁?

他让无名山山增高了一米、

他为鱼塘增高水位,

体验着脱胎换骨的感觉,

他的现实也改变了,

他因此而成名。

邀请来北京打工的外省民工

及其孩子四十余人参与,

年龄从四岁到六十岁。

作品表达对水的一种理解与诠释,

而为鱼塘增高水位是无效的行为。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张洹创作了一系列与性别以及日常题材有关的行为艺术作品,他的作品曾倍受争议,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张洹——探索自我

Zhang Huan – Exploring the Self

裸体站立,将动物尸骨套在身上,让人联想到中国古代战士的护甲

张洹,中国当代艺术家。河南安阳人。14岁起开始学习素描及油画。20几岁时放弃油画,将自我内心骚动的情绪直接经由行为表演传达。在上世纪90年代,张洹让人不安的行为艺术一度招来无数恶评和政府关注。1998年9月,在 “蜕变与突破:华人新艺术”展中,张洹以他的创作作品“为鱼塘增高水位”引起全球艺坛高度关注。

当年他为了追求艺术来到北京,把多年的艰难与坎坷视为人生的财富。今天的张洹已是国际知名的当代艺术家,对于艺术,他始终信奉以生命来换取。

为无名山增高一米

《为无名山增高一米》1995年 北京郊区的一座无名山顶上

一群来自北京“东村”的艺术家王世华、苍鑫、高炀、左小祖咒、马宗垠、张洹、马六明、张彬彬、朱冥、段英梅,共同创作了《为无名山增高一米》,11个全裸的男女按照体重的顺序,从下而上以3、2、2、2、1的人数层层“裸叠”,最重的人趴在最下面,最轻的伏在上面,身体叠罗为一。

东村

为理想相聚

当张洹在1992 年搬进东村的时候,他是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进修班的一名进修生。搬进这个村子标志着他的艺术生命的一个崭新开端。所谓东村以纽约的艺术地区命名,为尝试裸体和耐力实验的人们提供了一个合适的环境。

12m2, 1994,Performance表演,

张洹早期的行为表演并非反映社会环境,而是试图以身体作为一种媒介并探索其可行性。1994年的作品《十二平方米》中,他在一个肮脏的公厕里在自己的身体上涂抹大量鱼油和蜂蜜,在那里静坐了一个小时后缓慢地走到附近的池塘并在里面沐浴。这场仪式并不是为了哗众取宠,而是通过行为艺术表演的形式映射关于身体的本源问题。

他由什么制成?

What Is He Made of?

“我发现每个媒体除了我的身体从我自己都很远。于是,我认为,成为一个艺术家的惟一的途径是用我的身体作为我的艺术的基本媒体和语言。”

“我发现每个媒体除了我的身体从我自己都很远。于是,我认为,成为一个艺术家的惟一的途径是用我的身体作为我的艺术的基本媒体和语言。”

他的主要问题是:他是谁?他由什么组成?在作品《65KG》里张洹用一个更加激进的方式做了身体的耐力测验。他将自己裸体悬挂在东村一个房子的天花板上,嘴也被封住。此时的他动弹不得,一旁医生抽取了他250cc的血液,血液放在油锅中被煎炸。此时伴随着他汗水与血液的味道的臭气充斥着整个房间。观众无法逃避他的身体,他们看到他在受苦,而他成为他们的一部分。

我的纽约

他意识到自己组成自己的不仅是血和肉,还有那些根深蒂固的观念思想。尽管他在不断地探索自身,也能不确定他能够从血液里认识到自己“张洹”的身份。作品《我的纽约》中他穿着肉做的超人服在路上散步,身上的血与肉层层覆盖着我们的期望和社会角色。人们看向他时看到的是不一样的东西,而不是真正的他。如果有天关于我们的个性判断全部错误,我们也许可以与张洹一样用几公斤诡异的材料包裹住自己。

《我的纽约》,2002.表演

不仅仅是身体

More than Just a Body

搬到纽约后张洹意识到自己的与众不同。为了发掘自己的身份特质,于是开始探索自身的差异性。作品《我的美国 (水土不服)》中指出中西两种文化的区别。这一行为表演中六十位裸体志愿者根据张洹的指令躺在地上,做太极拳或把面包向他投掷。灵感来源于一次他在美国被误认为乞丐的经历。

《家谱》,2000

另一方面,身体本身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可以作为一个文化对象。2000年在美国创作的《家谱》摄影作品中包含九张自画像特写镜头照片。这些照片显示出他的脸一步一步被笔墨书写的成语与传说掩盖起来,甚至在最后一张上脸全部变黑了。他的面部特征“消失”而张洹在巨大的文化传统背景下变得面目全非。

《希望隧道》,作品是在地震中被埋的21043次货物列车。地震的瞬间也被定格在列车的残骸中。

艺术何去何从?

问孔子

张洹作品一尊巨大的孔子雕塑。基本概念源自于张洹长期以来所思考的壹系列问题:在经济和社会的剧烈变革之中,在面对能源和气候所提出的挑战之时,我们该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随着中国在全球的地位越发重要,我们所应该和能够担当起来的责任是什么?与此同时,当代中国人的精神归属又在哪里?

没想到“孔子”真的来了...

如今张洹虽不再用痛苦做探索性实验,但自毁仍然是他艺术的主要部分。他想表达的不是他看起来是怎样的,而是意在向大家呈现固有文化观念之下的被忽视的个性。然而他的作品表示,如果不能理解个体的差异性那么就无从去认识一种文化。

他有三头六臂,你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