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陈东升:我选择做"农夫" 以持久精耕细作促企业发展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陈东升:我选择做一个“农夫”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陈东升 |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

陈东升说,商人就好比是“猎人”,靠嗅觉和机会生存,而企业家就像“农夫”,通过持久的精耕细作来获得发展。

来源 | 中华工商时报

“我做事,一定要赋予一个崇高的理想和意义。”坐在北京西长安街边的公司总部办公室,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回忆自己的创业史时,这样评价自己。

出生在50年代的陈东升,1979年考上武汉大学,属于改革开放后恢复高考上大学的“新三届”。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国际贸易研究所,做了5年的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研究,后被调到国务院发展中心担任《管理世界》杂志社副总编。从搞学术研究到办杂志,再到后来转身“下海”办企业,每走一步,陈东升始终坚守自己的“理想主义”,向外界展示出了其远见与坚持。

2018年,陈东升入选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不久前,又被评为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正是怀揣着一份“商业理想主义”精神,陈东升一路从一个“有志青年”,成长为一名有家国情怀、理想主义色彩的现代企业家。

做企业要有“商业理想主义”

1988年,陈东升在担任《管理世界》副总编期间,“开先河”创立了“中国500家大企业”评价,在学习研究美国《财富》杂志对500家大型工业企业的评价方法时,他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一个国家的经济地位和拥有的世界500强数量是成正比的,国家的强盛一定表现为企业的强盛,不能拥有一批跨国大企业,国家的强盛实际上是一句空话。

“那时候的年轻人,喊的是‘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讨论最多的也是靠什么来振兴中华。当时我就在想,到底是实业强国,教育强国,还是科学强国?在评价的过程中我发现,实业强国更重要。”陈东升意识到,只有拥有一批大型的世界跨国企业,中华民族才能跻身于世界民族之林,这之后,“下海”创业报效国家的想法,在其心中慢慢萌发。

时代赋予的机会来了。1992年,邓小平南巡,中国开始回到改革开放的正轨,这一年,中共十四大正式宣布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上国家体改委颁布了《有限责任公司规范意见》和《股份有限公司规范意见》。依据这两个文件,大批知识分子“下海”弄潮,陈东升也毫不犹豫地投身其中,并很快将目光锚定了两个领域:艺术品拍卖和人寿保险。

做人要有“理想主义”,做企业要有“商业理想主义”。陈东升后来回忆,在他创办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时,有熟人曾调侃:陈东升是“琉璃厂夹小包的”。意思是说,他不过是琉璃厂千千万万个卖画卖古董的小商贩之一而已。“但我心里不这样想,我要做中国的‘苏富比’,我要做最好的拍卖行。”陈东升说。1993年,中国嘉德成立,1994年3月27日首拍成功。当时很轰动的新闻报道曾预言:“嘉德的这一声槌响,预示着纽约、伦敦、北京三足鼎立的时代到来。”

正是骨子里这股“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执拗劲儿,成就了嘉德,也成就了陈东升。包括后来成立泰康保险集团,他也一早就立下鸿志,要做一家世界500强企业。

“大事要敢想,小事要一点一点做。”在陈东升看来,“理想主义也好,商业理想主义也好,这些词听起来很大,但实则很小。每做一件小事,如果赋予这份事业崇高的理想和意义,做事的结果也就会不一样。”

就是这些在外人看来有些“不切实际”的理想主义,让陈东升当初定下的目标,一个接一个地变成现实。20多年后的今天,嘉德拍卖早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艺术品拍卖行之一,而泰康保险集团也成为一家涵盖保险、资管、医养三大板块的保险金融服务集团。截至目前,泰康保险集团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5000亿元,连续两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

回望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企业家波澜壮阔,从“84派”“92派”“海归网络派”到今天创业的所有企业家,浪潮一波接一波,浩浩荡荡,但凡能够走得长、走得稳、走得坚实,能够被大家敬佩、模仿和学习的企业家,陈东升认为,其一定是坚持商业理想主义者。

“坚持商业理想主义,目标纯正,心无旁骛,做正确的事,时间就是答案。”陈东升常挂在嘴边的这句话,如今,已成为泰康保险集团每一位员工做人做事的标准。

做“农夫”还是做“猎人”

有了商业理想主义这个前提,要做一家百年老店,做一个细分产业有竞争力的品牌企业,就要为理想而付出,就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否则也只是空想、妄想。

什么是正确的价值观,每个企业都不一样。从企业家自身角度来看,每一位创业者对自己的身份定位或有所不同,是要做商人,还是做企业家,这两者实则区别很大。陈东升说,商人就好比是“猎人”,靠嗅觉和机会生存,而企业家就像“农夫”,通过持久的精耕细作来获得发展。

做“猎人”还是做“农夫”,这可能是摆在每个创业者面前的一道选择题。

“我选择做一个‘农夫’。”当然,不是说做猎人不好,不同的行业有各自的特性。在陈东升看来,“企业家是一个民族和国家强盛的筋骨。国家的繁荣要有持续的企业家精神,永远有一波一波、一浪一浪创新和创业的企业家登上这个舞台,经济才会持续发展。”

抱着这样的理想信念,陈东升给泰康的定位是:“专注主业、专注专业,然后靠清晰而坚定的价值观和战略,经过长期积累,直至成功。”在繁杂纷乱的金融环境中,23年来,泰康始终保持健康平稳发展,在陈东升看来,“泰康能够走到今天,是对‘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这一价值观的坚守和不动摇。”

“在今天,如果做真正伟大的企业,做一个百年老字号的企业,就是要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将‘专注’做成品牌,要提倡‘商业理想主义’。”陈东升说,今天,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已进入新时代,应该有更多带有这样理想主义色彩的现代企业家,来引领广大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真正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尤其是在新时期,企业家更要坚持走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的道路,坚持走创新和效率驱动的道路;把企业做好,为社会创造财富和就业,为国家创造税收,为人民和公益慈善事业做贡献;成为这个社会的榜样与楷模,成为这个社会永远的正能量。”陈东升说。

“60岁还是个奔跑的少年”

“没有一成不变的产业,没有一成不变的公司,我们永远在路上,永远在创新,所以60岁我还是个奔跑的少年。”陈东升说。

在陈东升看来,当前,是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的关键“窗口期”,提高经济效率,创新必不可少。对一家企业而言,创新亦成为市场竞争的主旋律,未来,企业将依靠创新来获得竞争优势。

“20多年前,创新就意味着率先模仿。”陈东升坦言,那个年代普遍的做法是找世界上最好的企业,然后照着葫芦画瓢,在中国做到最好,但这只是开始,所有活到现在且越长越大的企业,无不经过了本土化和自主创新。陈东升认为,“中国已经到了自主创新的时代,广大民营企业是时候向世界提供新理念、新模式和新技术了。”

基于此,已年过60的陈东升,仍在继续“创业”,而且激情满怀:“未来我只做一件事,在中国推动一场养老方式的革命。”

12年前,泰康进入养老产业,一步步探索出医养融合的养老模式,正着力构建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陈东升直言,“泰康的战略六个字就能说清楚--健康、长寿、富足。泰康的理想就是客户买泰康的健康保险,在泰康的医疗健康体系里得到服务和治疗,降低医疗成本;买泰康的养老保险、年金保险,在泰康的养老服务体系里安度晚年,让生活更幸福;买泰康的投资型、理财型产品,有更多的财富享受一流的健康、养老服务。通过改变老年人对生命的态度,通过降低成本让更多老人享受到泰康的医养服务,最终推动一场养老方式的革命。”目前,泰康已经完成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苏州等15个城市的医养融合养老社区布局,每个社区都配建了康复医院,目前投入运营的五个社区入住居民超3000人。

“我们有一个理想,想通过我们的努力,改变中国老人对待生命的态度,让他们更有尊严地活着,优雅从容老去。”陈东升说,“在我们的养老社区,你可以欣赏到平均年龄76岁的老年芭蕾舞团的演出,能看到90多岁的老奶奶在泳池里仰泳,能看到老人们焕发出新的生命热情,去实现年轻时没有实现的理想。”

“当一家企业自觉融入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进程,用自己的现实产品满足社会需求,那它一定能获得巨大的发展空间。”陈东升满怀信心地说。

“92派企业家”、坚定的市场派,中国现代企业制度试水者之一……今天,外界赋予在陈东升身上的标签有很多。但无论是哪一张标签,都是他用自己的激情与智慧,在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史上,写下的浓墨一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