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郁亮50岁生日时,王石手写了一条寄语(图)

新浪财经

关注

四张底牌

中城联盟 ,作者李楠

孤独

1945 年 8 月 6 日清晨,美军轰炸机从吉里安岛起飞,8 点 15 分,在日本广岛投下人类历史上首枚用于实战的原子弹。1945 年 8 月 9 日清晨,美军轰炸机再次起飞。上午 11 点左右,长崎被轰炸。迄今,死于轰炸和核辐射的广岛长崎平民,多达几十万。

1945 年 10 月 25 日上午 10 点半,‘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见到时任美国总统杜鲁门,他激动地说:‘总统先生,我的双手沾满了鲜血。’杜鲁门回答:‘沾满鲜血的是我!这件事你就留给我来操心吧!’他在白宫的椭圆形办公室里写下了一句座右铭:Book of stop here.(责任到此为止)。

所有人都知道,两颗原子弹带走了数十万无辜的日本生命,但如果没有这两颗原子弹,将是更长的战线和盟军的数万伤亡。决策者一旦做出决定,就要承担一切可能的后果,好的,或者坏的。

正如中城联盟轮值主席、朗诗集团董事长田明所说,‘做企业的压力是终极的,你是找不到别人去讨论的,你后面再没有人’。这位做惯了‘耿直少数派’的企业家早就明白,企业家天生是孤独的。

创业初期,田明选了一条‘窄路’——绿色地产。20 年发展,‘朗诗的非主流既体现在产品上,也体现在商业模式上,以及对风险的态度与主流房企不一样。’

从 2001 年平安夜创立朗诗以来,规模从来不是田明最看重的,如何活得更长、走得更久,是他始终在思考和坚持的事。在经历了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田明早早开始布局多元化转型。

2010 年 1 月 15 日,新春将至,在深圳万科国际会议中心,王石隆重欢迎三家企业加入中城联盟。‘根据万科掌握的资料,这三家企业的代表:一位是锋尚集团张在东先生,一位是朗诗集团田明先生,一位是北京当代集团的张雷先生。这是目前在中国本土世界华人圈、做绿色建筑最新锐的三家企业。’

被‘行业教父’王石点名赞扬的田明和他的朗诗,是这个圈层主动邀约来的,而此前他与王石并非故交。

圈层的迷人之处在于,它既能懂得一个人的孤勇,也能成全一群人的理想。

八年后,田明正式出任中城联盟的第十任轮值主席。彼时,政策叠加、市场迷茫、行业‘哇声一片’,田明并没有享受战略布局带来的优越感,他肯定自己的选择,同时又提出了更多终极思考。

上任前三个月,他对着三百余位全董事长总裁级别听众说,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们和自己的灵魂独处,或者当我们垂垂老矣,回顾自己的人生,我们对自己的表现满意吗?这是一个拷问自己心灵的问题。此言一出,所有人平静的心湖像被一颗刁钻而锋利的石子咬了一口。

这句话出自 2018 中城联盟论坛上田明的演讲。中文系出身的田明,对文字有着极致追求,他拷问的,是每一个同行的地产从业者,更是他自己。因为,做企业最无助的是,不足为外人道的问题就像压制不住的咳嗽,总是自己半夜发声。

匠人和商人,哪个是自己的定位?市场变幻、政策叠加,该进该退?产品多元,做不做标准化?区域稳扎稳打,还是全国布局?都说黄金时代已逝、凛冬已至,房地产到底有没有明天?这些,不能靠一个人给出答案。

周期

天地是飘摇的逆旅,

昼夜是逆旅的门户,

多少苏丹和荣华,

驻不多时又匆匆离去。

在诗人莪默·伽亚谟眼里,功名利禄是过眼云烟,来去匆匆。的确,在时间和历史面前,所有的人和事都赤裸裸,既不新鲜也难体面,不免让人觉得虚无和悲观。于是在变幻的时间中,那些不变的,因为提供了某种珍贵的确定性和真实感,变得异常重要。

2015 年 12 月 22 日,是郁亮的 50 岁生日。王石写了一条寄语,内容为:‘郁亮,风雨见彩虹。王石 2015 年 12 月 22日于深圳。’

这句话是送给郁亮的,也像是写给他自己和万科的。那几年,舆论对于‘万宝之争’的猜测一浪高过一浪,莫衷一是。2017 年 1 月,很久‘不讲话’的王石终于‘开口’了,他说,你们是想让我念稿还是即兴而说?这句话成了‘万宝之争’王石险胜的暗示。

这次胜利具有某种符号意义,甚至远远超过了它本身的价值。然而‘万宝之争’并不是王石人生的低谷。他曾坦言,2008 年身陷‘捐款门’,自己真正体会到了‘至暗时刻’。

十年后,他在《回归未来》的跨年演讲中,这样回答‘人应该怎么面对最黑暗的时刻’——‘人在最困难的时候不是看他的高峰,而是看他由高峰跌到低谷的反弹力’。

‘第一,要做最坏的打算并接受它;

第二,要保持乐观的态度,谁知道十天之后会发生什么;

第三,要坚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第四,面对最困难时刻的经历会转变成为你的财富。’

1984 年,王石 33 岁,正式创立万科。早年他从最基层、最艰苦的工作做起,当时有工人问王石:看你也挺精明,怎么也跟我们一起扛麻袋讨生活?王石心想,‘我不知道我的未来在哪里,但我知道我要做一番事业,我要做伟大的企业!’

如今,百战归来,在地产人甚至更广泛的社会大众心中,王石已经封神。回溯种种,创业、守业、切割、再出发,穿过风浪,时势造英雄、英雄应时势。那个最当初,王石的心声就像是某种‘神谕’,没有人知道未来在哪,但总有人知道,穿过岁月,会有闪闪发光的‘神迹’。

体面

2002 年,姚明在 NBA 新秀选拔赛中大放异彩,被休斯敦火箭队以第一顺位选中。但是 NBA 生涯的前 6 场比赛,姚明场均只有 3.3 分。美国篮球界炸了锅,称他是水货。

在讽刺姚明的名人中,巴克利是大嘴巴和急先锋。2002 年 11 月 10 日,火箭主场迎战勇士,巴克利在 TNT 转播室与搭档肯尼·史密斯对赌:‘他这场球要是得到 19 分,我就亲你的屁股。’那场比赛,姚明上场 7 分钟,只得到 3 分。

6 天后,火箭客场对阵太阳。史密斯在赛前力挺姚明,巴克利又主动加码:‘姚明整个 NBA 生涯,若是有一场拿到 19 分,我就亲你的屁股。’那一场,姚明出战 14 分钟,得到 10 分。

11 月 18 日,火箭客场对战三连冠球队湖人,这是姚明 NBA 生涯的第八场比赛,出场 23 分钟,9 次出手、2 次罚球全部命中,贡献 20 分。出手即证明,巴克利最终只好吻了驴子的屁股(史密斯最终用驴子做了替代)。

姚明用实力回应了质疑和嘲讽,赢得了尊严和体面。地产圈也有关于‘体面’的故事,发生在‘段子王’、思想家冯仑身上。

据说,曾有一位西安的企业家好友邀请冯仑参加会议。接冯仑的时候,他故意只派了一位保洁大姐去,为的是跟冯仑开个玩笑,让这个能聊爱聊的人聊不起来、出个糗。

那位企业家安排好,想着等会儿打开车门,冯仑一定一脸窘相。谁知车到了地方,冯仑大笑着走出来,还特别感谢企业家派了个有趣的保洁大姐来接。原来,保洁大姐刚开始见到冯仑特别紧张,冯仑却很平和地跟她拉起家常,到最后,两人相谈甚欢。

冯仑既没有觉得那位企业家安排一位保洁大姐接自己是种轻视,也没觉得自己必须跟某种身份地位的人在一起才对等。因为当你先把自己放到地上的时候,别人就再也没办法让你低下去了。冯仑靠修炼保持了体面。

体面的背后是什么?实力和修炼。关于体面这件事,冯仑曾有过论述——所谓‘转身要优雅’。

2017 年 1 月,2017 中城联盟论坛上,他说,‘我们仍然面临自己的发展,自己要找到这条路。其实对我个人来说,就是两件事情,一件事是生意,一件事是人生。20 多岁的时候,是开局、开场,人到中年要守场、转场,60 岁以后,一般人开始研究收场,怎么收会影响到业务的布局。到收场的时候,转身要优雅,要能够自由、丰硕、健康、快乐。’

自由、丰硕、健康、快乐,地产人的体面尤其需要实力和修炼,毕竟动辄千万亿的市场竞争何等激烈。‘活下去’是中小企业的体面,‘弯道超车’是优秀黑马的体面,‘敢为天下先’是江湖大哥的体面。谁不是一边修炼、一边体面?

未来

世界上最有耐心的人是谁?大概是愚公了。愚公为了不用每天翻山取水,于是想搬走太行、王屋两座大山,‘隧率子孙荷担者三夫,叩石垦壤,箕畚运于渤海之尾。’

当他受到聪明人智叟的嘲讽时说,‘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愚公这段话不管是从逻辑上还是格局上都无懈可击,智叟只能哑口无言、败下阵来。

这个神话故事,给聪明人智叟安排的台词并不智慧,于是愚公的回答一举成名。如果智叟的问题变成,跟挖空两座大山相比,你带着全村百姓迁到一个更宜居的地方如何?或者问题具化,你挖下来的土石要运到哪里?会不会造成新的生活问题?再或者,一步将死愚公,未来如果你愚公家香火不旺、没有子子孙孙无穷匮呢?

但是即使智叟这么问了,估计愚公也会接着挖下去的,因为在他的逻辑里,有目标就够了,计算、衡量利弊只是不行动的借口。聪明人有很多种,其中急功近利者居多。他们大多有很好的天赋,但却缺少耐心和坚持,如果不能在可以预见的期限内得到回报,他们会及时止损,尽快放弃。

而其中有大智慧的,就像愚公一样,做着貌似看不到回报的事,默默生长,有朝一日长成参天大树,要被所有人仰望。

在离愚公老家山西阳城 180 多公里远的郑州,也有一位不计回报、只有目标的大智慧企业家。

今年 3 月,在建业的 2018 年业绩会上,胡葆森首次提出建业地产会逐步走出河南。‘建业走出河南有三个条件。首先,上市公司暂时不考虑走出河南,走出河南的输出模式为轻资产;其次,输出轻资产品牌管理的管理半径控制在 500 公里以内,包括河北、陕西、山东、安徽、湖北等城市;第三,输出的产品,以中原文化小镇这种产品形态(为主)。’

虽然‘走出河南’中有很多谨慎的限定,但是建业成立至今 27 年,一直坚持省域化发展战略的胡葆森此语一出,还是让业内震惊。在此之前,人们对于胡葆森的印象还停留在爱足球、爱书法、爱河南。这么多年,这三点一直都没变过,突然建业就要走出河南了,凭什么?

2019 年 7 月底,北京通州,在中城联盟 20 周年的纪念版宣传片拍摄现场,胡葆森作为创始主席出镜。他说了两段话:第一段是,做房地产非常不容易,是一砖一瓦一点一滴做起来的;第二段是,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坚持下来的人不多。

两个月后,在世界第 5 个‘99 公益日’这一天,胡葆森跟十几家国内一线品牌房企的企业社会责任负责人坦言,‘企业之于社会,如同大树之于土壤。枝叶繁茂、长势良好的大树,每年落叶也越多,企业也是如此。为社会贡献大的,在新周期来临时,从社会获得的养分也越多。’

这段话与愚公的‘子孙无穷论’有异曲同工之妙,也解释了胡葆森为什么有勇气‘走出河南’:‘深耕中原’独具特色的区域化发展模式;连续成为河南省纳税前三的‘大户’;建设完成的足球小镇、鄢陵建业绿色基地、兰考红色文化旅游街区等商业项目获得成功;‘让河南人民都过上好生活’的建业文化不断收获社会的尊重、认可与信任。

‘追求卓越,成功在不经意间就追赶上你’,未来早就被种在了最当初。对于企业家来说,孤独与责任呈正相关,周期助长经验,体面体现实力、考验修炼,品质和目标铸就未来。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