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牟其中对话潘石屹:我们这代人需要超常规的付出

新浪财经

关注

前南德集团董事长牟其中近日在与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对谈时,回忆了提议“炸开喜马拉雅山脉”的往事。

炸开喜马拉雅山

牟其中说,当时自己借着“罐头换飞机”赚了很多钱,天天在想下一个投资项目是什么。天天坐着软卧,跑过了祖国的很多地方。“根据我的调研,我觉得中国的问题是农业问题,农业问题首先是水的问题”,他说。

“谁来养活中国?中国这么多的胃,谁养的起呢”,牟其中问道。

于是,牟其中突发奇想,“根据现有的工程能力,完全可以在喜马拉雅山炸个洞,把印度洋暖流引进中国,把整个大西北变成江南”。

由于各种原因,牟其中并未实现上述想法。不过,冯小刚的电影《不见不散》却让这一想法广泛传播。电影中,葛优将这一思考清晰完整的表述了出来,用当下的语言来说,似乎就是“植入”。

“冯小刚当时还很潦倒,拍第一部贺岁片《甲方乙方》,我还是制片人”,牟其中说,“当时已经查我了,国内的账已经冻结,我很负责任,从美国存的吃饭的钱里面,调了36万美元进来”,“像公益事业一样,将民营企业涉足艺术领域的壳打开了”。

我们这代人需要超常规的付出

“一个殖民地国家,一个积贫积弱的民族,突然要站起来,要强大起来,我现在看这个时代,应该深刻的领会到邓小平讲的——改革也是一次深刻的革命。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要在短短的几十年之内,把几百年来,我们祖先的那些遗憾弥补上来,就需要我们这一代人超常规的付出,你想,本来是马拉松的事,要用百米冲刺的速度跑马拉松,而我们能活下来要感到庆幸”,牟其中说。

“回过头看,中国在这三四十年间发展的速度是非常快的”,潘石屹回应道。

“九十年代,我们的平均GDP增速都是9.4%,你想,那种自豪感和使命感,在我们世界观形成的时刻,有深深的烙印,这是我们这代人的使命”,牟其中表示。

牟其中简介

牟其中,南德集团前董事长。一个把口号喊遍中国的富豪,一个曾同时肩负中国“首富”和“首骗”两个名号的备受争议的人物。300元钱起家,办了三件大事:飞机易货、卫星发射、开发满洲里。因南德集团信用证诈骗案入狱,2000年被判无期徒刑,后因表现好,改为有期徒刑18年。

2016年9月27日早上6时15分,牟其中出狱。  

2018年10月9日,最高法院就牟其中案已经裁定,本案由本院提审;再审期间,中止原判决的执行。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