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小熊电器一季度业绩高增长 存货高企质量问题仍待解

投资者网

关注

《投资者网》张斯文

6月5日,一位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向小熊电器提问道:“公司存货跌价准备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公司答复道:“存货按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原则计价,对于存货因遭受毁损、全部或部分陈旧过时或销售价格低于成本等原因,预计其成本不可收回的部分,提取存货跌价准备。从2022年度报告相关数据来看,2022年末存货跌价准备余额相比2021年末是下降的”。

01

存货跌价准备仍处高位

据年报披露,2022年小熊电器计提跌价准备 3259.97万元。虽然2022年此项数据同比有所下滑,但这家公司的这一数据在近两年明显增长。

2019年-2021年,小熊电器分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143.26万元、2795.20万元、3583.66 万元。

而2019年-2022年,小熊电器的存货金额也在不断增长,分别为4.32亿元、5.32亿元、6.16亿元、6.51亿元。

从存货结构来看,2022年公司存货依旧以库存商品为主,账面余额约4亿元;而且,所计提的跌价准备绝大部分来源于此,为3188.24万元。

而从行业大环境来看,连续两年高比例地计提存货减值,或与小家电行业整体出现萎缩态势有关。

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厨房小家电(咖啡机、电饭煲、电磁炉、电压力锅、豆浆机、破壁机、搅拌机、榨汁机、电水壶、煎烤机、电蒸炖锅、养生壶、煎烤机、台单烤、空气炸锅)零售额144.6亿元同比下降8.0%;零售量6788万台,同比下降1.5%。其中线上渠道零售额109亿元,同比下降8.2%,线下零售额36亿元,同比下降7.5%。

在奥维云网看来,对于购买厨房小家电的消费者来说,在近几年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大多经历了这样的一个心理过程:2019-2020年在新兴直播电商刺激以及新兴细分品类刺激下疯狂购买,疯狂之后的谨慎在2021-2022表现得淋漓尽致,从市场表现上也清楚能看到消费者更多会选择中高端精致化产品“买好不买多”。

当然2020年度的超前更新迭代透支在后续几年也已然存在,整体影响逐年递减,但2023年整个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也让消费者们加重了理性购买的心理。但无论如何厨房小家电仍然是消费者的刚需烹饪用品,若抛开空气炸锅单品类来看整个行业并没有大幅下调,据奥维云网(AVC)线上推总数据(上述品类,不含空气炸锅)零售额同比为小幅下降1.3%,整个行业保持稳中有降的态势。

头豹研究院认为:“后疫情时代‘宅经济’热潮消退,消费需求低迷导致小家电产品销量收缩”。这家机构认为,疫情初期长达几个月的“居家隔离”催生了“宅经济”的火热,厨房小家电的需求短时间内非常高涨。目前,距离疫情开始已经过去两年多,厨房小家电需求在疫情初期透支,叠加折旧周期未到,在去年的高基数之下,小家电的新增需求难以支撑起企业延续高增长。

02

质量问题仍有待解决

目前,小熊电器的业绩保持增长。

2023年一季度,小熊电器实现营业收入12.51亿元,同比增长28.07%。同期,公司净利润为1.65亿元,同比增长58.27%。

从营收结构来看,这家公司目前主要分为厨房小家电、生活小家电、其他小家电、其他业务四大类,2022年分别贡献了33.63亿元、3.95亿元、3.26亿元、3371.48万元的营收,分别占营收比例的81.67%、9.60%、7.91%、0.82%。

从销售模式来看,2022年公司线上销售营收为35.19亿元,占营收比例的85.45%;线下销售营收为5.90亿元,占营收比例的14.55%。

据年报披露,2022全年,小熊电器实现总营收41.18亿元,同比增长14.18%;归母净利润3.86亿元,同比增长36.31%。

光大证券认为,小熊电器是创意小家电的领先企业,将持续受益于消费升级和行业扩容。随着公司持续拓展新兴品类,完善渠道布局,精品化战略持续推进,公司业绩将迎来持续增长。

而临近“618”各大电商活动促销,主打线上销售的小熊电器需要认真面对因质量问题被消费者投诉的顽疾。

据黑猫投诉统计,小熊电器累计投诉362起。

其中,多年前被曝出不合格产品近期依旧遭到类似投诉。

5月5日,消费者在黑猫投诉平台上表示,他所购买的奶瓶消毒器,一年内出现两次质量问题;而且售后服务也没有保障。

接到投诉后,小熊电器在黑猫投诉平台表示:“目前店已同意给客户申请以换代修,待客户寄回后会及时处理换新发出”。

而此前,小熊电器的母婴用品就因为质量问题被点名。

2022年1月,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2021年上海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第四批)显示,上海奉浦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小熊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小熊吸奶器(规格型号:XNQ-A02F1)被检出标志和说明项目不合格。

2021年5月,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局抽查发现标称小熊电器生产的安抚奶嘴(型号规格:MW-C0014/托比蓝 0-6M)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挡板一般要求”。

不仅如此,小熊电器曾有多次产品抽检不合格记录。

2022年4月,江苏省消保委发布《迷你小家电比较试验分析报告》显示,小熊电器一款电水壶(型号:ZDH-A06G1)沸水断电时间为1分31秒,而标准要求则为不超过30秒(≤30秒)。

2020年12月31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示的《关于2020年电商领域旅行箱包等18类消费品专项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显示,在涉及厨房机械方面,标称生产者为小熊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由温州市盛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销售的料理机(规格型号:LLJ-P03A1;生产日期/批号:20200303)“结构”项目不合格。(思维财经出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