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长春高新拟剥离地产业务引发布局调整猜测 公司:无剥离中成药业务计划

媒体滚动

关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文多    

今日(3月21日)开盘,以生长激素产品闻名的长春高新(SZ000661,股价157.65元,市值638.02亿元)股价涨超5%。

20日晚间,长春高新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未来发展战略,为聚焦生物医药核心业务板块,公司拟向控股股东长春超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超达集团”)转让所持有的长春高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高新地产”)100%股权。本次交易对价将由超达集团通过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的形式予以筹措,相关债券的发行方案正在筹划中。

公告显示,长春高新立足特色地产开发与经营,在长春市先后开发了高新·怡众名城、高新·和园、高新·慧园、高新·君园、高新·海容广场、高新·容园等项目。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65.64亿元、净资产为16.32亿元。

近年来,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和服务业务在长春高新的收入占比很低。2022年上半年,房地产板块业务实现收入1.08亿元,仅贡献了1.85%的收入,并且公司有9045.03万元的货币资金因为房地产行业监管资金冻结。

长春高新曾在2022年8月的电话会议中明确表示公司的策略是保证地产板块平稳经营,不再扩张规模,严格限制地产业务投入,并加大资金的回流。

而从现金流看,2022年上半年,长春高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同比减少30.13%。公司资产负债率为22.32%。

拥有生长激素产品的金赛药业是长春高新主要收入来源,其2022年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甚至超过上市公司,但一直存在集采降价隐忧;而受疫情冲击,2022年上半年,长春高新的疫苗、房地产板块收入走低,业绩增长放慢脚步。公司中成药板块对应的子公司华康药业的收入、净利分别为3.05亿元和0.16亿元,业绩表现与房地产业务相近。

3月21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公司证券部,对方表示公司剥离地产业务是出于子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和股东呼声的综合考虑,未来没有继续剥离其他业务的计划。且从国家政策层面看,国家对中医药行业是大力支持的。公司未来会继续聚焦生物医药核心业务板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