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中汽协二度下调今年汽车销量增长目标至2% 预测明年同比增长3%

中国经济观察网

关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12月9日,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11月信息发布会上,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协会预测2022年、2023年中国汽车市场总销量分别为2680万辆、2760万辆,同比增长2%、3%,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为670万辆、900万辆,同比增长90.3%、35%。根据中汽协的预测,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2022年、2023年将分别达25%、32%。

今年初,中汽协曾预测全年中国汽车市场总销量2750万辆,同比增长5%。今年7月,由于上半年长春、上海等地疫情管控以及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中汽协下调了销量目标,预测全年汽车市场总销量同比增长3%。

中汽协此次再度下调全年预测销量目标至2%,与11月汽车市场表现不佳相关。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38.6万辆和232.8万辆,环比分别下降8.2%和7.1%,同比均下降7.9%。

“与去年和前年相比,11月车市并未出现往年的年底‘翘尾现象’”,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随着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疫情对汽车消费市场冲击影响,消费者购车需求释放受阻,终端市场表现疲软,为汽车市场稳定运行带来较大压力。

但为何中汽协对2023年汽车市场的预测增幅要高于2022年?许海东表示,2023年汽车市场发展有6大有利因素,包括宏观经济适度恢复、宏观政策支持汽车消费、疫情防控放开有利经济恢复、海外需求及新能源出口继续发展、芯片供应逐渐恢复、商用车需求触底反弹。

汽车制造业今年增收难增利

就11月份销量分车型看,今年6月份以来一直保持增长的乘用车市场突然下滑。中汽协数据显示,11月,乘用车销量为207.5万辆,环比下降7%,同比下降5.6%。但1-11月乘用车累计销量仍然同比增长11.5%,达到2129.2万辆。

货车市场依旧保持低迷。11月,商用车销量25.3万辆,环比下降7.5%,同比下降23.4%。1-11月,商用车销量301万辆,同比下降32.1%,其中四大类货车品种销量均呈现下降,大型客车销量微降,轻型客车销量微增,中型客车销量明显增长,轻型客车销量呈两位数下降。

新能源汽车仍是车市亮点。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78.6万辆,同比增长72.3%,市场占有率达到33.8%;1-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606.7万辆,同比增长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5%。

另外,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市占率也达到年内新高。1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112.9万辆,同比增长9.8%,市场份额为54.4%;1-11月累计销量1047.9万辆,同比增长24.2%,市场份额为49.2%。

陈士华认为,自主品牌市占率持续提升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中国汽车出口增长迅速,其中自主品牌的整体占有率较高;二是中国品牌实现了快速转型,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整体竞争力高于合资品牌;三是自主品牌企业供应链比外资企业更加灵活,日系等外资车企今年市场表现受到了供应链紧张的很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汽车制造业今年出现了增收难增利的情况。根据中汽协整理的数据,1-10月,汽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完成营业收入74858.8亿元,同比增长8%;实现利润总额4250.6亿元,同比微增0.8%,今年以来首次实现由负转正。

许海东认为,之所以出现增收难增利的情况,与新能源汽车有关系。新能源汽车销量虽然快速增长,但行业盈利水平不佳,大多数新能源车企面临增量不增利的问题,“车企的老总们也都在很多场合下,提到了今年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大幅的上涨,这个确实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是一个巨大的影响因素”。

中汽协呼吁燃油车购置税优惠明年延续

虽然中汽协对2023年汽车市场更乐观,但预测增幅也仅比2022年高出1个百分点。许海东表示,2023年的汽车市场也面临很多挑战,包括宏观经济恢复乏力、消费信心恢复缓慢、消费透支影响、地方政府支持力度下降。

政策方面,根据工信部等四部门2021年12月的通知,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将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2023年之后上牌的车辆国家将不再给予补贴(现有补贴额度:插电混合动力车4800元/台、纯电动车12600元/台)。

在许海东看来,补贴退出影响有待观察,不一定会导致2023年出现新能源汽车涨价潮, “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光是一个简单的价格、供求问题,还牵涉到企业未来战略,并且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在逐渐的增加,规模效应应该会发挥越来越好的作用,所以不一定补贴退出就导致价格大涨”。

除了新能源补贴退出,传统燃油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何去何从,同样将影响2023年汽车市场。陈士华认为,燃油车购置税优惠政策明年是否延续尚不明确,企业对市场预期存在不确定性,增加了明年生产经营计划制定难度。中汽协建议,2023年传统燃油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及地方相关促消费政策等能够继续延续,深入挖掘并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今年不仅新车出口迅速增长,二手车出口也实现爆发。12月6日,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发布通知,决定新增辽宁省、福建省、河南省、河北省(石家庄市)等14个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

许海东认为,二手车出口行业的发展,不能只依托经销商,更重要的是要靠主机厂,这样才是长远之计。只有主机厂完成了全球化布局,国内二手车出口才能够获得充足的售后保证,长远来看才有有利于二手车行业乃至整个自主品牌的发展。

“从长期发展来看,当前中国市场仍处于普及初期向普及后期过渡阶段,新车销售由增量市场逐步转向存量市场。虽然近几年我国汽车市场出现了波动,但纵观历史,汽车发达国家在普及阶段也出现2-4年左右的波动。根据这一规律判断,中国汽车工业产销目前已处于短期调整的尾声,未来将保持温和的增长态势。”许海东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