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石油大战又将开打?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国际金融报

在主要产油国拒绝改变增产规模的情况下,为抑制高油价,美国联合多国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作为反击,有消息称,沙特和俄罗斯正在考虑改变OPEC+产油政策,或宣布暂停增产。

今年三季度以来,全球油价大幅上涨,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突破80美元每桶大关。能源价格上涨、原材料价格上涨、商品价格上涨……多国通胀高烧不退。

在美国,全美10月汽油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了50%,感恩节前,美国平均油价已达到每加仑3.42美元,是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10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创下30年来最大涨幅,82%的美国人发现他们常买的商品“比以前更贵”。而拜登支持率也因此降至史上最低。

当地时间11月23日,白宫发表声明称,美国将从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5000万桶石油,作为与其他主要经济体联手为油价降温的举措之一。

随后,包括印度、日本、韩国和英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宣布跟进。此外,有报道称,为了应对危机,美国还向中国这个主要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之一求援。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1月2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会根据自身实际和需要,安排投放国家储备原油。

主要产油国联盟OPEC+方面,截至记者发稿,尚未就多国放储作出正式回应。

多国拟释放战略油储

拜登政府在官方声明中表示,美国将从战略石油储备中释出5000万桶原油。其中,3200万桶石油释放将在未来几个月进行交易,国会已批准的18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销售则将加速进行。释放的战略石油储备将在2022年、2023年、2024年回补。

声明还称,这次释放将与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英国等国同时进行。

在美国宣布释放石油储备后,印度政府宣布,将释放5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与其他主要能源消费国协同行动。

英国政府发言人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英国将允许私人持有的石油储备自愿释放,以响应美国号召。如果所有企业行动,将释放相当于150万桶石油,但不会影响英国石油储备。

韩国政府宣布,将与日本、印度等主要石油消费国一道参与美国提议的共同释放储备原油计划。

韩联社报道称,韩方具体石油释放规模、时间和方式等将在日后公布,预计释放规模将与此前韩国和国际能源机构(IEA)之间的国际合作事例相持平。

11月24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正式宣布释放国家石油储备,这是日本首次释放国家石油储备。日经新闻此前曾报道,日本将释放约420万桶储备石油。

不过,中国并未如白宫声明所说的,与其他国家同时释放油储,而是打算按照自己的节奏来。

11月2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作为全球的主要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之一,中国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国际石油市场稳定,愿与各有关方面就维护市场平衡和长期稳定保持沟通,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同时中国也长期致力于保障自身能源供应安全,建立了独立完备的国家石油储备体系。中方会根据自身实际和需要,安排投放国家储备原油,以及采取其他维护市场稳定的必要措施,并及时公布相关信息。

赵立坚还指出,中方注意到,近期主要消费国采取释放储备行动,以应对市场波动和变化。中国正在与有关方面,包括石油消费国和生产国就此保持密切沟通,希望通过沟通和协作,确保石油市场长期平稳运行。

OPEC+担忧需求过剩

近几个月来,拜登和美国政府官员一直呼吁OPEC+加速增产,但遭到拒绝,OPEC+坚持自8月以来每月逐步增产40万桶/日的计划。

对此,国泰君安期货能源高级研究员黄柳楠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依据当前全球经济恢复的速度,以OPEC+目前的增产节奏,全球的原油供需将于明年4月或5月达到平衡,此后原油可能会逐步由紧缺转到过剩。“所以从这种情况来看,OPEC+为了稳定油价,增产相对保守有一定的道理”。

此外,鉴于伊朗原油供应恢复节奏的不确定性,也令OPEC+的增产幅度受到影响。

伊朗是全球第四大石油储备国。伊朗石油部人士此前表示,如果美国解除对伊朗的制裁,那么伊朗的石油产量将从210万桶/日增至380万桶/日。即伊朗若恢复石油出口,一个月就能向市场提供4000万-5000万桶石油,比美国联合抛储的威力大得多,也能快速压制油价的上涨。

与此同时,OPEC组织内部的不确定性也在不断增加。“去年沙特与俄罗斯打价格战,这两个主要的原油供应大国在未来能否继续保持团结充满不确定性;今年7月,包括阿联酋在内的多国对OPEC内部增产计划表示不满,凸显出OPEC组织内部裂痕。加之今年穆尔班原油期货上市,阿联酋希望增加原油定价权,不会像过去一样在组织中唯沙特马首是瞻。为了寻求穆尔班原油期货的影响力,阿联酋在原油供应方面能否与OPEC保持同步很难讲;而一旦伊朗恢复原油供应势,必会侵占其他OPEC产油国的市场份额,这个份额如何分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会给OPEC内部带来潜在压力。”黄柳楠如是说。

而一名接近OPEC的消息人士在11月25日对路透社表示,OPEC预计主要石油消费国释放的石油储备将在未来几个月大幅加重全球供过于求的局面。

事实上,国际能源署、OPEC和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最新展望均显示,从2022年开始,石油市场即将结束供不应求,转向健康的供应过剩状态。

也有分析指出,即使OPEC+愿意应美国的要求增产,也没有多少额外的产能。由于疫情和环境问题给石油巨头带来压力,造成生产投资锐减,OPEC+在增产力度上已经不及预期。

美国只想解决自身问题

黄柳楠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几个国家联合释放的石油储备差不多在6070万桶左右,折算成每天的供应是不到20万桶,这个水平本身是比较低的,站在当前的时间点上,不够缓解全球原油供应紧缺的情况。但如果抛售行为是持续的,若把每天的供应增量从当前不到20万桶增加到40万或50万桶,对油价的利空可能就会非常巨大。

此前,美国能源部部长格兰霍姆曾表示,拜登政府的行动会导致油价下跌10%,而且总统还有其他手段来降低能源成本。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称,不排除会进一步释放战略石油储备。

在黄柳楠看来,拜登的目的不是为了缓解全球能源危机,只是想解决美国自身的问题。所以美国除了释放战略石油储备,还可能有几种措施,如增加生物成品油包括生物柴油的供应,以及打通加拿大原油运输到美国的渠道等。

“加拿大原油一直处于严重过剩状态。在特朗普时期,两国建立的Keystone管道在拜登上台后被叫停,两地原油贸易活动在衰减。现在,为了缓解美国原油供应偏紧的问题,两国也许会重新开启管道建设,或者通过其他渠道从加拿大购买原油。”

而出台系列措施增加中小型美国页岩油企业的融资渠道,帮助他们提高产能也不失为一种办法。虽然这些中小企业的供应量很难统计,但不可忽视,可能会使明年美国原油供应量出现超预期增长。

此外,不排除美国放松对伊朗和委内瑞拉制裁的可能性。此前,由于对两国的制裁,使得每天数百万桶石油无法进入市场,如果拜登在未来放松对这两个国家的制裁措施,或将缓解能源供应偏紧情况。

市场博弈或加剧

路透社评论称,美国提出释放战略石油储备,而且请求主要石油消费国协调的举动“非同寻常”,反映了美国对OPEC及其产油国盟友的失望。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指出,美国左右石油价格的能力已经越来越强,成为近20年来国际石油市场波动的重要诱因之一。石油价格因货币竞争与战略资源竞争被抬高、被操纵。而无论是释放石油战略储备,还是增加石油供给,都只是美国操控国际石油市场实现其经济利益或政治目的的手段。

而面对美国等国的联合抛储行动,市场预计主要产油国肯定不会坐视不理。

阿拉比亚电视台称,美国释放石油储备的意图和举措,引起沙特等OPEC成员的强烈不满。

总部位于沙特首都利雅得的国际能源论坛秘书长约瑟夫22日强调,如果石油消费国释放石油储备或新冠肺炎疫情恶化,OPEC+可能会改变其增产计划。

彭博石油策略师Julian Lee认为,OPEC+产油国集团将放弃至少两个月的增产计划。

11月24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沙特和俄罗斯正在考虑改变OPEC+产油政策,暂停目前的增产行动予以反击。

俄罗斯媒体Interfax报道称,当地时间11月25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美国正试图说服俄罗斯提高产油量。

不过,路透社11月25日援引几位消息人士的话称,OPEC内部尚未就暂停增产计划进行讨论。OPEC+部长级会议将于12月2日举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