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国际原子能机构终于有反应了……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国际原子能机构终于有反应了……

据英国《卫报》20日报道,联合国核监督机构的负责人警告,其他国家将会效仿澳大利亚,寻求建造核动力潜艇,这会引发严重的核扩散和法律担忧。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格罗西(Rafael Grossi)在访问华盛顿期间表示,他已派遣特别小组调查上个月美英澳宣布的“AUKUS”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带来的安全和法律影响。在该三方协议中,美国和英国将帮助澳大利亚得到一支核动力潜艇舰队。

报道指出,如果该计划得以实施,这将是无核武器国家首次获得核动力潜艇,该事件凸显了1968年《核不扩散条约》中的灰色地带。

格罗西周二对记者表示:“我们必须达成具体协议,以确保他们(澳方)获得的任何技术或材料都处于安全保障之下。”他还说,“必须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达成具体的安排。现在我们必须完成所有的事情,这是以前从未做过的,这是一个非常、非常苛刻的过程。”

格罗西还指出:“不能排除”其他国家将利用“AUKUS”协议的先例,来推进自己的核潜艇计划。

《卫报》提到,加拿大和韩国都在考虑建造核动力潜艇,这种潜艇可以在水下停留更长时间,而且比传统潜艇更安静。巴西也有一个正在进行的核潜艇项目。

格罗西提到,伊朗曾在2018年通知国际原子能机构,称打算启动海军用核动力推进系统项目。在致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封信中,伊朗政府表示,在该项目的头五年里,不会涉及任何核设施。

据悉,上个月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会议上,伊朗官员指出,“AUKUS”协议是推进伊朗核潜艇计划的一个先例。

不过另一方面,格罗西也表示,其他国家试图效仿澳大利亚的一个限制因素是建造核动力潜艇的技术挑战。他指出:“让核反应堆在潜艇和船只上安全运行,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还表示,按照“AUKUS”协议确保核材料和技术以安全的方式转移给澳大利亚,而不会增加核武器扩散的风险,责任在美国和英国身上。格罗西说:“我已经在监察局内部成立了一个特别工作组,由经验丰富的安全监察员和法律专家组成,负责调查此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