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校外培训凉了 家长们愿意躺平吗?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文|谢九

7月24日,中央发布《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重拳整治校外培训市场。在文件正式发布之前,新东方的股价已经闻风先动,在7月23日当天暴跌54%,第二个交易日,新东方股价再跌34%。新东方的股价走势,也基本上预示了校外培训市场的集体命运。

《意见》最大的杀伤力在于,要求“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直接击中了校外培训的死穴。对校外培训机构而言,这至少意味着两点,第一不能高收费,第二不能上市融资。

图|视觉中国

校外培训如果延续以前的高收费标准,就违背了公益属性,将有可能被注销资质。《意见》提出“将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科学合理确定计价办法,明确收费标准,坚决遏制过高收费和过度逐利行为。”所以,以后能够幸存的校外培训,收费标准也将显著下降,对家长而言,可以明显减负,但对培训机构而言,低收费会导致大量优秀师资流失,校外培训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将明显下降。

更大的杀伤力在于无法上市融资。校外培训被定义为非营利性机构后,就无法满足境内外任何资本市场的上市要求,上市之路被彻底堵死。《意见》提出,“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等。无法上市融资,就意味着风险资本将来没有退出获利的路径,所以,也就意味着培训机构将无法获得外部资本的扶持,也就失去了融资扩张的能力,将注定无法做大做强。

过去几年,我国的校外培训市场高速发展,已经成为资本追逐的新兴热门产业。仅仅以在线教育来看,2016年,国内在线教育市场的融资额大概为100多亿元,去年已经高达1000多亿元。当大量资本疯狂涌入,教育成为资本追求高额回报的生意,由此就带来了很多负面问题,导致校外培训市场越来越混乱,远远偏离了教育应有的本质。这一次监管层重拳整治,也是对这个行业的一次及时纠偏。

不过,校外培训市场是由供需双方共同构成,解决了供给端之后,需求端又该何去何从才是更重要的问题。即使校外培训机构一夜之间全部关闭,学生家长们会就此躺平不再鸡娃吗?恐怕也很难。学生和家长负担过重,既有来自学校的过度填鸭,也有来自校外培训的超前抢跑,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是家长主动要求“加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已经成为很多中国家长骨子里的意识。

正是在家长鸡娃的强烈需求之下,才催生出如此多的校外培训。这一次国家政策精准打击校外培训机构,但是很多家长鸡娃的需求依然还在。所以,校外培训萎缩之后,很多家长还会寻找其他的培训途径继续鸡娃,此前在市场上公开的校外培训,有可能会化整为零转为地下,以一对一私教或者其他形式满足家长的需求。一旦部分家长率先开始私下加餐,在通讯发达的今天,其余家长也会迅速知情,并且无法保持淡定,很快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加入,新一轮更隐秘、而且成本更高的校外培训就有可能再度卷土重来。

归根结底,解决家长鸡娃的根本途径,还在于让家长不要对孩子的未来过度焦虑。

今天中国的家长之所以陷入鸡娃的漩涡里难以自拔,是因为他们都很清楚当今社会生存不易,而将来自己的孩子还要面临更大的生存压力。

这一代家长都经历过改革开放的红利,享受了经济高速增长的黄金年代,或多或少也抓住了房价暴涨带来的收益,但即便如此,这一代人也面临极大的生存压力。而下一代远没有那么幸运,他们将来面临的生存压力更是远甚于父母一辈。

中国经济已经告别了高速增长的年代,未来将逐渐向中高速、中速逐渐过渡,这是任何一个经济体都难以避免的趋势。由于中国经济的增长模式,就业能力和经济增速高度相关,对未来的年轻人而言,经济逐渐下行,最大的挑战就在于找工作会越来越难。

事实上,甚至不需要等到下一代,现在的年轻人就已经充分感受到了这种压力。现在一个普通的就业就会,前来竞争的都是海归和国内985名校硕士,而在过去,一个普通本科生就可以轻松得到这样的工作就会。最近,河南某卷烟厂公布今年招聘的大学生名单,100多名“一线生产操作岗位”上,有40多位名校硕士,类似的现象现在已经比比皆是。

今天的年轻人已经面临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随着将来中国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下一代年轻人将面临更大的生存压力。所以,对现在的家长而言,在这样的形势之下,不得不拼命鸡娃,虽然将来即使能够上清北甚至国际名校,可能也只能找到一个很普通的工作,但是,如果不鸡娃,很可能连一份普通工作也找不到。所以,今天家长们的鸡娃,不过是下一代内卷的提前预演。

除了就业压力之外,下一代年轻人长大之后,正好要迎来中国的老龄化时代,对于年轻人而言,老龄化时代最大的挑战在于,需要供养的老年人越来越多。由于中国的养老金体系是现收现付制,也就是有正在工作的一代年轻人供养上一代退休的老人,所以,中国的人口红利消失之后,将来进入老龄化时代的历史负担,将主要由下一代年轻人来消化。下一代年轻人,除了要面临高房价,承担的社会压力要远远高于上一代人。

正是由于家长们自身面临的种种压力,以及看到孩子们将来的生存环境。所以,即使在“三孩”政策放开之后,很多家长也不敢多生,就是为了将有限的资源集中到一个孩子身上,为孩子在将来竞争激烈的社会争取更多的生存空间。

这一次国家发布“双减”政策,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家长们的负担。不过,家长们需要减轻的压力远不止这些。如果房价和物价不那么高,看病不那么贵,工作不那么难找,收入分配能够再合理一些,退休之后的养老金能够再殷实一些,现在的家长们才不会那么焦虑,也不会将压力转移到下一代孩子身上。否则,压力重重的家长们哪里敢有躺平的勇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