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国盛宏观:近期11省限电的原因、影响与展望

财经自媒体

关注

原标题:近期11省限电的原因、影响与展望【国盛宏观熊园团队】  来源: 熊园观察

国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熊园 博士

国盛证券宏观研究员,杨涛

国盛证券宏观研究员,刘安林

事件:5月以来全国多省发生限电,7月后限电范围迅速扩大,目前已涉及11省。这是2003年以来我国第6次较大规模的限电,最近一次是2020年底。

核心结论本轮限电影响可能大于2020年底,供给不足仍是主约束,煤炭黑色有色化工等涨价压力变大;短期看用电偏紧可能持续到8月底,中期看未来一段时期冬夏限电可能频繁发生。

1、时隔半年我国再度发生限电,与2020年底有何异同?

>需求端:居民用电高增是主因,工业生产仍趋弱。

>供给端:水电仍偏低,火电更受限。

>综合看,与2020年底限电相比,本轮限电不同之处在于:工业用电较弱,但电煤更加紧张,最终导致限电范围更大、政策更严。

2、本轮限电影响如何?

>持续限电可能拖累工业生产,幅度可能弱于2010年,强于2020年底。

>如果限电继续蔓延,黑色(短流程炼钢)、有色(电解铝、锌、锡等)、化工(尿素PVC、电石、黄磷等)、煤炭等可能面临继续涨价压力,带动相关产业利润维持高位。

3、未来限电如何走?

>短期看,供给不足仍是主约束,预计用电偏紧状况可能持续到8月底。

>中期看,未来一段时期冬夏限电可能频繁发生。

正文如下:

1、时隔半年我国再度发生限电,与2020年底有何异同?2020年底,我国曾发生一轮较大范围的限电,主要包括湖南、江西等5省(具体请参考高频与政策半月观—如何看待近期多省限电和政策“不急转弯”?)。时隔半年,今年5月以来多省再次限电,且7月后限电范围迅速扩大,目前已涉及11省,错峰、限产等政策也较严格。

综合看,与2020年底限电相比,本轮限电不同之处在于:工业用电较弱,但电煤更加紧张,最终导致限电范围更大、政策更严。

>需求端:居民用电高增是主因,工业生产仍趋弱。

1)居民用电:今年夏季我国气温偏高,7月9日至16日,中央气象台连续8天发布高温预警,制冷需求推动居民用电攀升,居民用电两年平均增速由4月的2.0%升至6月的10.9%,升幅明显高于社会总体;

2)工业用电:与今年4月相比,6月工业增加值、二产用电量复合平均增速分别下降0.3、0.6个百分点,与去年12月相比,二者平均增速分别下降0.8、11.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与用电均趋弱。

>供给端:水电仍偏低,火电更受限。

1)水电:6月水电同比增速-5.6%,明显偏低,近期降水主要集中于中下游的华北地区,对水电提振有限,预计7月水电发电也难以明显好转;

2)火电:水电偏低导致更加依赖火电,但煤炭产能受限,6-7月动力煤价格同比上涨50%左右,涨幅明显高于2020年底,反映电煤供需更加紧张,火电发电能力更受抑制。

2、本轮限电影响如何?对生产拖累可能大于2020年底,煤炭黑色有色化工等涨价压力变大

>持续限电可能拖累工业生产,幅度可能弱于2010年,强于2020年底。对比过往数次限电,2010年限电涉及全国多数省份,部分省份不仅限制工业用电,也限制农业、生活用电,对工业生产形成明显拖累,其中限电最为严重的浙江和河北,当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分别从17.2%、14.6%降至13.6%、9.0%,降幅达到3.6和5.6个百分点;2020年底限电主要集中在浙江、湖南、江西等4省,主要限制工业供电和部分生活用电,限电之后,除浙江工业增加值小幅下滑外,对湖南、江西等省份工业生产拖累不明显。本轮限电涉及江苏、广东、浙江等11个省份,主要限制高能耗工业用电、部分生活用电。因此,从范围和幅度看,本轮限电应弱于2010年,但强于2020年底(详见图表1、6),对工业生产的拖累可能也会介于二者之间。

>如果限电继续蔓延,黑色(短流程炼钢)、有色(电解铝、锌、锡等)、化工(尿素、PVC、电石、黄磷等)、煤炭等可能面临继续涨价压力,带动相关产业利润维持高位。限电可能导致黑色、有色、化工等行业产量下降,相关商品面临涨价压力;限电期间需求增加煤炭价格也倾向上行。参照前期经验,除2008年初由于南方雪灾导致煤炭转运困难,价格明显下跌外,上游大宗商品在限电期间价格多数明显上涨。以电解铝为例,云南、河南、内蒙古三地产能1229万吨,占全国总产能的28.7%,今年5月限电之后,全国电解铝产量明显回落。如果后续供电持续偏紧,钢铁,电解铝、锌、锡等有色金属,尿素、PVC等化工品产量可能继续承压,相关产品价格可能进一步上行,从而带动相关行业利润维持高位。

>短期看,供给不足仍是主约束,预计用电偏紧状况可能持续到8月底。

1)需求端,工业生产增速趋回落可能导致8月二产用电小幅下行(具体详见前期《经济仍偏强,年中政治局会议将如何定调?》),但按照经验,8月一产、三产及城乡居民用电仍趋上行,全社会整体用电需求可能小幅增加;9月入秋之后需求将逐步回落,11-12月份居民用电增加,需求端可能再度回升。

2)供给端,当前电厂煤炭库存已处低位,环保政策、安全检查短期仍将压制煤炭供应,火力发电增量可能有限;长江流域降水偏少,导致水电仍然偏低,且8月可能季节性回落。因此,预计用电偏紧的状况可能要持续到8月底,9月入秋之后随着需求回落,供需偏紧状况可能有所好转,11-12月份冬季居民用电增加,可能使用电再度偏紧。

>中期看,未来一段时期冬夏限电可能频繁发生。

1)需求端:全球气温已较工业化前升高1度以上,极端天气等负面气候事件愈发频繁,可能推动未来冬夏用电峰值趋升;

2)供给端:环保约束下火电占比持续下降,煤炭供给紧张,未来一段时期整体电力供给的弹性可能将持续偏低。供需端共同作用,可能造成未来一段时期冬夏限电频繁发生。

风险提示:疫情、环保政策、煤矿安全生产政策等超预期变化。

联系人:熊园,国盛宏观首席分析师;杨涛,国盛宏观研究员刘安林,国盛宏观研究员何宁,国盛宏观分析师;刘新宇,国盛宏观分析师

相关文章:

[1]经济仍偏强,年中政治局会议将如何定调?—全面解读6月经济2021-07-15

[2]高频与政策半月观—降准后政策怎么看?紧盯月底政治局会议,2021-07-11

[3]分化下的预期差—2021年中期宏观经济和资产配置展望2021-06-07

[4]各部委各省碳中和已有政策一览——碳中和系列一,2021-04-24

[5]高频与政策半月观:如何看待多省限电和政策“不急转弯”,2020-12-20

本文节选自国盛证券研究所已于2021年7月25日发布的报告《近期11省限电的原因、影响与展望》,具体内容请详见相关报告。

加载中...